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冷居热身 十招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09:4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在北方,最难捱的便是供暖前的这几天,家中的冰冷感觉与待在室外相差无几。其实,与其缩手缩脚地坐以待命,不如从硬装到软装给家来个全面的大“热身”,为过冬做足准备。

阳台做保温层阳台做保温层

  1 阳台做保温层

  不少老式住宅的家庭为了增加居室面积,都自行封阳台并将阳台门拆掉,每到冬天,自家温度都比邻居家低得多,这是由于老式住宅楼的阳台不设保温层,归入室内后,就等于外墙失去了保温的作用。现在新建建筑的外墙都采用外保温的做法,但对于已建建筑,二次施工实施外保温的难度过高,最好采用内保温的做法,用厚度10厘米左右的保温板或玻璃棉做保温层即可,一定要覆盖整面墙体,而不是局部施工。

  TIPS :不光是阳台,居室中新建的外墙都要重新做保温层,比如地下室、阁楼等空间,地下室的保温层又区别于地上空间,要先做好防潮工艺再贴保温板。

让窗户无缝可钻让窗户无缝可钻

  2 让窗户无缝可钻

  窗户是抵御寒风的重要屏障,同时,也是室内热量散失的主要介质。有研究表明,窗户80%的保温作用取决于玻璃的隔热能力,新型建筑采用的双层中空玻璃窗,其中空层提升了窗户的隔热性能,密闭性也优于单层玻璃窗;而对于一些年头较久的老式窗户而言,大多采用的还是单层玻璃,且老式的密封胶条容易老化,像一些老楼还在使用的钢窗甚至根本就没有密封装置,因此,这种窗户最好换成中空玻璃塑钢窗或断桥金属窗。检测窗户密闭性的方法很简单,点一支蜡烛置于窗缝处,如果火苗出现微微倾斜,则说明有漏风现象。

  TIPS:密封条主要有密封毛条和泡沫胶条两种。泡沫胶条经济实惠,但需要经常清理,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变形,而密封毛条需由专业人员安装,价格贵一些,但维持时间更长。

更换厚质窗帘更换厚质窗帘

  3 更换厚质窗帘

  不要认为窗帘只是装饰,其实它对室内保温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窗帘的温暖效果取决于材质,质地越厚、织得越密的面料,其保温效果越好,比如动物皮毛质感的绒布,就是很好的窗帘面料,而有提花、色织工艺的窗帘不仅看起来更有立体感,保暖性也比普通的印花窗帘好。其次,用颜色来营造温暖的视觉效果需要通过与周围环境色的对比而形成,所以除了考虑暖色系外,最好选择一款比周围墙体深一个色号的窗帘。如果想更保暖,不妨在窗帘外加一块衬布,或在窗户与窗帘间加装一套布质卷帘,美观又实用。

  TIPS:安装窗帘时要注意,为了起到更好的保温作用,上面最好安装窗帘盒,窗帘下边拖地,两边最好各延长出窗户边缘35cm左右为妙,保证风不会从窗帘缝隙钻出,也最大程度保证了光线不会影响人的休息。

严防热量流失严防热量流失

  4 严防热量流失

  供暖前的几天你会发现,如果不开空调,室内冰冷难耐,开了空调,温度上升慢散尽却很快,这是因为家里存在无数的热导体,窗户、皮质沙发、金属家具……因此,开启空调暖风时,最好将其他房门关闭,尽量减小受热面积, 对于有窗户的房间,最好将窗帘拉严,因为玻璃本身的导热性非常强,会加速房间热量的流失,特别是对于改造过阳台的房间来说,最好在垭口位置安装一组厚质窗帘,对房间的保温十分有利。另外,由于布艺本身的不易导热,可以多添置一些布艺软装,特别是在皮质沙发、金属茶几等冰凉家具的表面,既能降低热量流失速度,也让人感觉更容易接近。

  TIPS:地面也是热量流失的出口之一,特别是对于自供暖的房子来说,如果楼下长时间无人居住,你会感觉自己家的温度始终不能令人满意,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选择一些惰性材料铺在地面上,比如地毯,保证热量不被楼下的邻居家“夺”走。

暖光灯照暖房间暖光灯照暖房间

  5 暖光灯照暖房间

  缺少阳光的季节,我们通常利用暖光灯来弥补。研究表明,暖光灯不只从视觉上给人温暖的感觉,这种感觉还能催生一系列的生理反应,比如给人安全感,令人放松,心情愉悦,甚至刺激食欲,助于睡眠等,因此,暖光灯几乎适用于居室中的每一个功能空间。

  客厅利用暖色的筒灯能起到点亮主题墙或装饰画的作用,营造聚焦的感觉;餐厅用多头的暖光吊灯点亮温馨的主题,增进家人间的感情,还有助于增进食欲;卧室可以用暖色的床头灯、落地灯等,光线柔和且富有情调;卫生间则需要用射灯,射灯的温度较高,能使铺满瓷砖的空间立增暖意,还能通过对空气的加热,有利于形成卫生间的空气对流。

  TIPS:暖光灯除了以上这些作用,其实还有“显色”的魔力,它能使亮色更耀眼,暗色更柔和,凸现空间品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卧室 家居 设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