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雾都”清新家 清肺住宅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5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看着乌黑的尘雾弥漫北京的大街小巷,只想宅在家里有木有?鼻炎患者的大鼻涕越来越多有木有?家里即使关着窗户也会有厚厚的灰尘有木有?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房时开始考虑空气质量认证的问题,市场上也充斥着越来越多的含有空气质量认证的楼盘产品。你的家是否和你一样会呼吸?跟着时尚家的编辑一起了解北京的几家清肺住宅楼盘以及空气清洁产品,看看哪种小清新是你的菜。

清肺住宅清肺住宅

  空气质量问题刻不容缓

  选房挑地可以避免靠近垃圾焚烧站、无限靠近城市绿肺公园、远离都市尾气弥漫。可当整个城市的天空都被阴霾覆盖,恐怕任何一家低密花园住宅都难以在污浊的空气洪流中独善其身。据洲联集团-五合国际董事副总经理卢求介绍,现代都市空气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汽车尾气的排放、工业废气的排放、建筑工地扬尘以及采暖的废气排放。此外,室内装饰造成各种污染物的挥发,也是造成室内空气质量恶化的重要原因。

  两类净化系统助阵清肺住宅

  据卢求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系统主要分为两类:集中式净化系统和分散式净化系统。集中式净化系统是以楼栋为单位,由集中的采风口吸入空气,经过除尘、除湿(或加湿)、降温(或升温)三个步骤,使空气达到人们的需要。集中式净化系统对资金要求比较高,主要应用在博物馆等大型公共建筑中。分散式净化系统则主要应用在住宅中,即以别墅或公寓住宅一户为单位设置中央空调系统,在解决采暖制冷的同时,解决新风问题。但传统式空调有噪声和吹风感,舒适度不理想。在高端居住、办公物业中,最佳的室内环境控制方式为辐射式采暖和置换新风系统,系统造价相对较高,国内采用该技术的代表项目是MOMA和南京锋尚,也属于集中系统的一种。还有一种是针对某一套住宅使用的墙式(或窗式)换风装置,这种空气净化装置适用于没有设计空气净化装置的住宅改造。

  国际化认证弥漫市场

  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空气质量的绿色住宅的追求,市场上很多楼盘都打起低碳、环保、绿色的旗号,所获得的认证一水儿的国际化,英国、美国、德国的全有。而空气净化系统则全部为“进口”,并且开发商对于品牌、技术参数等讳莫如深。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楼盘都采取“国际化技术、本土化施工”来实现,即关键部位或技术进口,其余为国产,降低成本。很多消费者纠结于哪种新风系统好、哪种认证更权威,其实实际的效果才是检验的唯一标准。在购房之初,所有的关于空气质量的认证都是预认证,因为只有在收房时才能做最后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因此,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项目宣传的施工产品品牌以及认证体系,最后的空气监测才是王道。

  Q&A 答疑解惑

  HOME: 时尚家

  银河SOHO :银河SOHO 建筑工程师

  卢 求: 洲联集团-五合国际董事副总经理

  HOME:未来关于室内空气质量方面的认证是否会在建筑界普及,特别是民宅?

  银河SOHO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建筑方面的认证会逐级在建筑界普及,也包括民宅,这是必然的趋势。

  HOME:现在很多楼盘都宣传安装有先进的新风系统或是空气净化系统等,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其中的真伪优劣呢?

  银河SOHO :一般消费者对于复杂的空气净化器械以及专业性较强的数据很难辨别,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专业的测量公司进行测量,现在有很多仪器或是机构都可以测量空气的洁净度。

  HOME:关于室内空气质量方面,LEED认证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LEED对室内空气质量的要求体现在四个方面:

  1.新风量的要求:分为最低要求及较高要求;

  2.对空调过滤器的要求,需要至少达到MERV13的要求,即对粒径在1微米的灰尘的过滤效率达到70%以上;

  3.对室内空气温度、湿度的控制要求,满足人体舒适度的要求;

  4.对室内有害气体VOC的限制要求。

  HOME:已经入住的房屋能否加装空气净化系统?

  卢 求:别墅由于是独立住宅,其改造不涉及相邻住宅的产权问题,因此适于采用中央空调系统的整体改造。普通住宅的改造则适宜选用墙式(或窗式)换风装置。墙式换风装置是通过在墙体开进风口,连接换风设备,实现空气净化。目前市场上这类设备的价格从数百元到千元不等,消费者在选择时除了看品牌之外,还需要考虑防火性能、隔音性能、除尘性能、热交换性能等技术指标。窗式换风装置的原理与墙式相同,只是其进风口位于窗体之上,安装时一般需要更换整面窗户,其价格与墙式相近。

  改造时需要注意的是墙式(或窗式)换风装置在安装时,首先,不能破坏整个楼栋的外观立面效果;其次,需要有专业团队安装,以保证其防水性能、密封性能和不破坏外墙结构。

银河SOHO银河SOHO

  我们会不会变成温室的花朵?——吐槽LEED认证

  @张欣: 我们在建的项目“银河SOHO”、望京SOHO,自从做LEED以来,对室外进入室内的空气都采用“高压静电除尘”进行过滤,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过滤效率要求达到90%以上。也即是洁净的室外新鲜空气,通过新风机组送到了每个房间,因此不用再开窗通风了。

项目使用了多项绿色建筑的先进技术项目使用了多项绿色建筑的先进技术

  潘石屹: 北京空气污染严重,每个开发商都应该按LEED标准建房子。

  1988汉子:可抵御沙尘暴。该为北京城安裝一巨型的空气净化体统。

  心系天下冷暖:LEED不是国际标准,更不是中国标准。LEED的参考建筑在中国是最烂的做法,而最高的是节能E&A,部分E&A得零分的照样可以获得LEED认证。所谓的提高室内环境品质,就是砸钱让人都变成ICU里面的病人。

  125436:坚决支持潘总把他们的房子变成ICU,一旦SARS来袭,就不用再临时盖医院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楼盘 家居 豪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