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一场关于未来家具的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7:34 21世纪网 微博

  在这个被工作人员戏称为“折叠的房子”的空间里,一场家具概念展悄然揭开面纱。

未来,我们与什么样子的家具做朋友?未来,我们与什么样子的家具做朋友?

  动感的屋顶,透明和纯白交织成的多维度空间,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家具展上,锐驰(CAMERICH)家具的展馆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在这个被工作人员戏称为“折叠的房子”的空间里,一场家具概念展悄然揭开面纱。

  正在流动的“沙丘”、形状诡异的“边缘”、纤薄到让人无法多做修饰的“回形针”、似牛奶冰激凌般即将融化开来的“棉花糖”、在流线型中隐约可以看出小动物形状的“魅影”,这五大系列概念家具组成了一支未来家具的幻想曲。“这些家具真的会在20年之后出现在人们的家中吗?”对着这些用不锈钢材质打造的纯白色概念家具,疑惑是正常的。

  “我们从不敢说,这些家具会在20年之后来到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没有这样的期待。” 锐驰品牌市场总监王艳宁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本次家具概念展,由锐驰联手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事务所“标准营造”共同打造。通过看似不切实际的设计,设计师想要传达的,是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反馈,对不可预期冒险的期待。“用更专业的话来说,设计师不想再遵循任何固定的形式,而是期冀通过概念作品的命题,去探索人与空间的关系、空间与时间的关系、人与家具之间的情感互动方式。”

  眼前素白的一切,都是设计师对未来家居空间的思考与探索?或许,人们可以尝试站在设计师的立场上解读。

  “沙丘”是在探讨人体和家具的关系。人体是自然中最美丽的风景,而在风沙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沙丘,也是大自然的天然曲线。当人们追求自然家居时,是不是也在从自然界中提炼出最凝练的线条?

  “边缘”和“回形针”则是设计师在试图找寻家具与空间的新关系。“边缘”没有固定的功能,它可以是一张有棱角的贵妃榻。但当你把它翻转过来时,刚才的棱角则成了支撑点,“边缘”瞬间成为了一张茶几或者餐桌。“回形针”暗合了家具设计“大道至简”的原则。它轻薄如纸,放在任何空间中似乎都不会显得拥挤,由于没有任何修饰,它融入不同的空间时不着痕迹。也许,“回形针”会成为信奉极简主义设计师的未来向导。

  “棉花糖”的桌椅和沙发,经过了设计师巧妙的“乳化”,让人不禁联想到儿时甜滋滋的棉花糖、香醇的牛奶冰激凌,还有在操场上抬眼就能望见的轻柔云朵。甜美的乳化造型家具,就这样缓缓地飘进屋内,欢快地闯入人们的梦境——其实,“棉花糖”在反思家具和时间、家具和人们的记忆之间的关系。

  “魅影”的线条相比另外四大系列,更为肆意、自由。你几乎无法找到确切的字眼来描述它的形状,它就像一个有独立生命的个体,是居家生活中活泼俏皮的影子。主人外出时,它可以模仿某种可爱动物的姿态蜷缩在角落中。当主人靠近它,倾诉、表达自己情绪的时候,它又会成为耐心的倾听者。与主人进行情感沟通,这或许是未来家具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标签: 家居 未来 设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