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好家园5周年庆典暨创美盛典:叶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7:16 新浪尚品 微博

  叶放,他的本职不是设计师,却做了一件在设计专业领域都很难实现的事情,打造独一无二的私家江南园林。苏州画家叶放重拾古人园林梦,兴建了一所现代私家园林,他试图以此恢复中国的园林文化,塑造一种艺术和生活融为一体的人间仙境。“南石皮记”最大的贡献不在于这是所耗费巨资的江南私家园林,而在于叶放在这里给大家演绎出江南园林和现代生活完美结合的生活方式。这里成为江南文人雅士聚会的场所,外地文人去苏州不去叶放家,会觉得是一个遗憾,他的私家园林,也渐渐成为许多雅士墨客聚集的地方。叶放的理解是,园林具有一定的文化情结,它强调的是融于自然,将生活融于艺术,把艺术置入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

叶放叶放

  设计风格

  叶放是在自家庭院中用真的山石,溪水流作了副立体的中国泼墨山水画。叶放认同中国明代造园家计成的《园冶》中提到“三匠七主”,意思是园子最终的样子三分靠匠人,七分靠主人。主人的意趣决定着园子的气质。园林如艺术品,本身就是一种即兴的创作。在建园林之前,叶放查看了大量的中国古代园林著作,不仅自己画了草图,做了设计效果图,连立体模型都做了。园子里的每块石头、每棵树、每一个景致都是在他脑子里呈现过千百遍的场景。

  设计理念

  叶放造园的初衷就是“不出城廓就能获得林泉之意”。他认为园林是具有一定的文化情结,它强调的是人融于自然,将生活融于艺术,把艺术置入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经济快速发展,涌现出了很多具有这样经济能力的人,他们为了暂且躲避现实生活的叨扰,就有可能去呈现这种梦想,这个可能更多是个人化的行为。园林是一个生活的地方,不是标本,也不是符号,它是实现让艺术回归生活的地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园林是一种带有历史情感的生活方式。

  上榜理由

  叶放不是专业的设计师,却是国内非专业人士打造江南园林的成功案例。他最大的贡献给了很多人在生活方式上的启发和思考。南石皮记是活着的江南园林,叶放赋予这个园子生命,他在园子里接待朋友,举行雅集,造个园子过日子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切实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去年中秋节的赏月雅集,三十个国家的美术馆馆长,在上海参加完双年展后,跑来苏州寻幽访古,晚上一群人来到南石皮记,参加这里的赏月雅集。先游园品茗,再听曲观戏,来宾们散坐在水边平台、栏杆和曲桥之上,每每唱过一段后,还要问上几句。虽然有的未必能够听懂,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却给他们许多冲击。

  编辑/熔融  文/jenny  化妆/雷雷   摄影/白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