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好家园5周年庆典暨创美盛典:明合文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6:45 新浪尚品 微博

  徐明,徐明和太太Virginie Moriette共同成立了明合文吉设计事务所。明合文吉赢得许多国际荣誉,包括:2007国际青年创意英才奖IYDEY——中国赛区一等奖;2006年度ELLE DECO 国际设计大奖(中国赛区)最佳家具设计奖; 金斧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中国家具设计大赛二等奖及荣誉奖。他们的作品受自然形态、经典元素甚至现代艺术的启发,明合文吉的作品融合东西方传统文化,运用古典的色彩、简约的金属、灵性的木质,为每一个人表达自我,描摹个性。

徐明和太太Virginie Moriette徐明和太太Virginie Moriette

  设计理念、上榜理由:

  明合文吉的设计不会从外在某种风格出发,首先考虑的是功能性。他们认为功能是一种需要,这种需要可以是物质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在设计中要完美地将美学和功能结合在一起是很困难的,这需要长时间的推敲和琢磨。目前为止,明合文吉大概有200多件设计产品,这其中每一个作品都有一个小小的故事,告诉大家它为什么会产生,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他们不会刻意去设计一些仅仅是造型很美的东西,各种造型的背后都有一个为满足功能需求而设的原因。比如说一张桌子,之所以四周是圆角,是因为这样会让人在吃饭的时候比较舒适,一切都是自然形成的。

徐明和太太Virginie Moriette徐明和太太Virginie Moriette

  明合文吉的作品给人的印象是色彩浓郁而现代。他们的设计风格是法式的浪漫与优雅,深挖一下风格背后最让人回味的是中式风格的神韵,这和他们的文化背景是有一定关联的。作为建筑设计师,他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会从空间构成上来考虑设计。他们的作品中有很多关于空间的思考。每个作品都会有一定的空间情境在,比如说明合文吉设计站立的书柜就打破了一些空间规则,书柜不一定要靠墙站立,它们也可以“顶天立地”,在整个空间中,除了放书之外,亦有空间分隔、艺术装饰等其他的功能作用。

  这对中法设计师组合设计出的作品就象是个汇集了双方优点的漂亮“混血儿”。他们的作品第一眼看上去是法式风格的优雅,第二眼就能看到中式文化对于他们的影响。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建筑设计,“生活的需要”是明合文吉设计的重心,因此他们在设计的过程中有一个酝酿和积累的自然过程,这种感觉并非简单提取老家具的元素,而是对过去生活、文化和精神的“重造仪式”。

  编辑/熔融   文/jenny  化妆/雷雷   摄影/白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