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好家园5周年庆典暨创美盛典:陈耀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5:50 新浪尚品 微博

  陈耀光,198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环艺系,1995年创立杭州典尚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任创意总监、总经理。他是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他的主要代表作品:李叔同纪念馆、韩美林艺术馆、浙江美术馆、浙江嘉兴大剧院、杭州典尚设计公司办公空间、浙江音乐厅、杭州红星文化大厦等大型文化艺术类空间、公共空间、综合商务空间的室内设计。他是思想型的室内设计师,以独特的视角和空间创意实现着自己的设计哲学;他是得奖专业业户,七次获得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一等奖。

陈耀光陈耀光
陈耀光陈耀光
陈耀光近影陈耀光近影
陈耀光陈耀光

  设计理念、上榜理由:

  文化艺术空间设计师所做的最主要的工作不是强调自己,不是强调自己的专业,不是强调空间装饰符号,而是克制自己的美感冲动,理性地规划空间位置,这是陈耀光的设计思路。要对艺术空间有足够了解,然后再来建立相应的空间次序,通过色彩、肌理、灯光和环境气氛塑造空间中艺术的感染力。

陈耀光陈耀光
陈耀光陈耀光

  陈耀光认为空间文化并不是像历史学家、哲学家所描述的那么抽象,它是具体的,具体到每一个地域是不同的文化底蕴,具体到每一个空间是一天中每个小时里发生的具体内容。陈耀光设计的浙江美术馆,是一个相当宁静的空间,其中加入了一些江南青苔的颜色,整个空间的气氛都为之改变。因为江南的空气是湿润的,你到这里可以感受到绿树成茵,微风细荡的气氛。

  陈耀光设计了那么多博物馆和美术馆,可是每个馆还是会有它的特点和让人印象深刻之处。他对于艺术空间的设计有自己的哲学逻辑,这可能是和一般设计师最大的不同。现代人文地理学派及现象主义景观学派都强调人在场所中的体验,强调普通人在普通的、日常的环境中的活动,强调场所的物理特征、人的活动以及含义的三位一体性。公共空间中的人这个主体,他们的移动、穿梭、过渡以及体验的一系列意象轨迹,都是文化空间构建的要素,陈耀光主要考虑的就是人的感受。在他的很多优秀空间作品中,让人感受最深的是空间意境的表现,而非装饰语言的丰富表达。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