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看了42套房子后找到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 09:28 外滩画报

  因为在上海市中心千辛万苦寻觅到了一套各方面都满意的公寓,独乐不如众乐的马辛-戈耶斯基夫妇便以常规组织电影派对之夜的方式与朋友分享美妙时光。他们通常邀请25到30 个朋友一起吃着家常爆米花看电影,有时候会点20 份披萨在电影间隙时吃,然后很放松地聊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马辛-戈耶斯基夫妇的家

  尽管波兰电影人马辛-戈耶斯基(Marcin Gajewski)不断漂泊,他的生活却从未潦草过。经常往返于几个国家间的经历使他精通英语、荷兰语、波兰语、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他精心规划自己的学业,在鹿特丹读完艺术传媒专业后,又去伦敦读了MFA,同时他上过4年的戏剧学校,在音乐学校学过8年钢琴,具备了很深的艺术涵养。

  学业修成后,他开始在欧洲的画廊和博物馆开个展,展出自己的影像作品,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在完成了各方面的积累后,他最近终于开始从事他理想的电影制片事业。他于2005年和2008年两次获得荷兰视觉艺术、设计和建筑基金,他制作的几部电影也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他拍摄于2010年的《Bigos 06》在2010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首映,并成为2011年华沙纪录片星球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来到上海后,他又在2010年开了自己的个展The nut。

  作为一个极具艺术气质的电影人,他在上海的生活经历了从极不适应到反客为主的逆转。现在,他住在上海市中心令人羡慕的公寓中,和妻子一起忙事业,定时组织晚餐会和以看电影为主题的派对,接待初到上海的菜鸟老外,还忙里偷闲玩转了上海家具市场,自己种菜吃,过着知足常乐的生活。

  B=《外滩画报》

  G=马辛-戈耶斯基(Marcin Gajewski)

  关于成长和电影

  B:你对中国读者来说尚显陌生,介绍一下自己吧?

  G:我是美术专业出身,曾在欧洲的许多画廊和博物馆开过个展。我展出的作品主要是影视作品和相片作品。感情往往是我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我首先试图在情感层面上打动我的读者,而不是先从思想层面上。最近我的工作终于转向电影尤其是纪录片的拍摄——我说“终于”,是因为我一直都很清楚我终有一天会成为电影导演。

  B:请谈谈对华沙和阿姆斯特丹这两座城市的印象?

  G:我出生在华沙,在阿姆斯特丹长大。作为一个移民子女意味着我在别人眼中始终是一个外国人。在波兰我被看作是荷兰小孩;而到了荷兰我又被当成波兰人。我就是在这种艰辛的氛围中长大的,但是我现在反而觉得,正是这样才造就了我的坚强,我甚至很庆幸曾有过这种成长的机会。

  在华沙的日子我印象已经不深了,脑海里只有一些模糊的画面。我更重要的早期记忆是在阿姆斯特丹关于我的朋友们以及一些最初的生命探险经历,哈哈!阿姆斯特丹充满了各种诱惑,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是个危险的地方。它是个规模不大却很国际化的地方。我们过去叫它地球村,因为那里只有90万人口,却居住生活着很多外国人。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市中心有着非常多的古老建筑,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使它成为欧洲著名的观光胜地之一。

  华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和上海很像:它也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迅速发展,每次我回华沙探亲访友,我都会惊奇于华沙城里出现的新事物,我相信5年后它会成为一个非常有趣的城市。

  B:你如何将自己作为欧洲电影导演的背景和你在中国的经历融入自己的电影作品中?

  G: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作品中直接反映我在上海的经历。我已经利用在中国旅行时拍摄到的素材制作了一些短片。我和妻子都非常喜欢在中国到处旅游。我们已经去过很多名胜古迹,比如桂林、丽江等,今年我们计划继续旅行,尽量少走大众旅游路线。

  B:你在中国拍电影时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对于很多艺术家来说都会遇到追求经济效益和审美效益之间的矛盾,你是如何平衡这二者的?

  G:我们需要财富以维持生计,但问题是很多人只是以单纯追求更多财富而不是以拥有好朋友或美食这种事情作为生活目标。对我来说“更多”是个危险的字眼,因为你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我相信认清自己真正需要多少才会快乐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可以更清晰地规划自己的人生。那些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的人常常忘记幸福的含义,当他们赚到足够的钱开始准备享受人生的时候,可能已经失去幸福的机会了。

  B:你最喜欢的电影导演有哪些?你喜欢港片吗?

  G:真的很难讲我最喜欢哪些电影导演,因为我最喜欢的那些导演恰恰也拍过一些我最不敢恭维的作品,哈哈!但是,我最敬仰的两位电影导演是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和德国导演维尔纳-赫佐格。哈内克的电影着眼于一些我很关心的问题,他很善于启发演员的表演潜力。赫佐格也是我的偶像,因为他将纪实和虚构手法糅合在一起,不会做作煽情。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导演之一,他拍过60多部影片,是真正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电影人。

  有几部电影真的改变了我看待和制作电影的方式。戈达尔的《周末》、吕美特的《电视台风云》、雷吉奥的《失衡生活》、苏德珀斯的《变态城》以及安德森的《二楼的歌声》。这些电影都是经典之作,因为它们提出了新问题,在各自所属的时代都具有进步性。我也非常喜欢看香港电影。我喜欢大导演杜琪峰,小时候我喜欢看香港传统警匪片和功夫片,尤其是他的《警察机动部队》。我也很迷周星驰的喜剧片,《唐伯虎点秋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第一次看的时候我真的是笑翻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