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式私家庭院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8:01 精品购物指南

  诚然,在当下,中国的庭院生活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对私家庭院的梦想和追求却从未止步。现代私家庭院,作为一种室内生活的向外延展,在审美之余更注重功能性。私家庭院功能界定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面积,面积小的庭院一般会着眼于家庭成员休闲、小憩等诉求;而面积大一些的庭院,则会增加更多娱乐、运动、聚会的因素。不过,正如博洛尼利根川造园首席设计师铃木洁先生所言,“我们打造庭院是希望在家中遇见自然”,私家庭院带着把“自然还给生活”的梦想,还原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诉求和憧憬。

中国式私家庭院梦想 中国式私家庭院梦想

  在风格上,私家庭院大略分为美式、英式、意式、东南亚、日式几种。这些风格首先受到地域和自然条件的限制,而后又与发展地区的文化相融合,最终形成各自不同的风格和特色。美式庭院是我们在美剧等影视作品中看到最多的庭院。修剪得体的草坪和灌木、笔直的路径,使得美式庭院呈现出简约的风格,也是规划起来最容易的庭院风格之一。而英式庭院则更注重自然的气息、大面积自然生长的花草,使得它呈现出更浪漫自由的风貌。意式庭院继承了古罗马的盛大气象,在植被上更偏向于绿树,在水的处理上常用喷泉和水瀑。东南亚庭院最显著的特点自然是多姿多彩的观赏植物,粗犷的风格和多彩的配色,使它更多地呈现出原生态的自然风格。日式庭院是最贴近中国传统园林精髓的一种风格,更多地糅合了庭院主的感悟和情绪。细节的处理是日式庭院最精彩的地方。

  但无论什么风格的庭院,都是由土地、水系、植物、建筑这些元素构成的。

  土地

土地土地

  土地包括裸露的泥土、草坪、踏脚石,或者按照不同要求调合而成的混合路面。花园应用与当地景观相协调,使用乡土的植物或者本地的石材,运用当地常用的表现形式,同时加入具有个人特色的东西,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只属于你的花园。

  水系

水系 水系

  水系可以构成多种格局的园林景观,呈现方式大致有:池塘、喷泉、壁泉和灌溉这4种。池塘与庭院和小景区能形成疏与密的对比,喷泉、壁泉等水景能够让水流动起来,为庭院增加生机,使整个环境空间更具艺术气息。灌溉用水造势,令视觉层次更丰富。

  建筑

建筑 建筑

  建筑需要与庭院相配,比如重复使用相同的主题、外形、颜色、式样及建材。从什么角度观赏你的庭院决定了整个花园的布局和透视关系,而功能则决定了建筑的外形。在建筑中应突出重点,过多的焦点只会使视觉上更杂乱。

  植物

植物植物

  植物才是庭院真正的主人,由于庭院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最好选择种植本土植物。自然有四季变化,庭院亦应该遵循四季规则,不要强求四季皆绿,冬季也是大自然的恩赐。专业的园艺师能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树木长大,原先的阳地环境变成了阴地,园中多年生植物会越长越大。对花园中的变化应做好充分准备。

  8年来一直致力于精细花园景观的设计与建造,为京津地区上百位高尚人士设计并建造了百余座个性而美丽的花园。倡导低碳造园,手工造园。作品多采用花园小品与植物配置相得益彰的空间规划方法,经典实用,历久弥香。每一个方案除了主设计师进行主导外,其他设计师都会辅助合作,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特长,使整个团队的设计作品更完整合理。

  设计理念:顺自然之道,乃人存之本。“庭院”为人亲近自然提供了绝好的空间条件,“家”“庭”勿分,“宅”“园”皆享,在家中享受四季变迁的自然之景。

  现状分析

  高大挺拔的白杨树为庭院提供了天然的庇护,让作为度假别墅的宅院的小气候环境绝佳。业主习惯春、夏、秋三季为花园使用期,就别墅居住环境而论,夏日避暑的优势最高。故设计以此要求作为主线要求,在原本基础上丰富花园的使用与观赏的内容,利用先天优势,巧构园建。

  设计思路

  本案设计充分考虑了庭院原本条件,尽量减少对原有植物、园建的破坏,因势利导巧借天然。充分利用庭院空间层次变化,使空旷的花园热闹起来,让其别墅的度假实用性与观赏性大大提升。

  细节放大

  用植物解决空间问题:入院门处原有草坪砖地换为冰裂板岩,上设花架,植爬紫藤、葡萄,寓意“紫气东来”“入门吉祥”,爬藤植物软化木架棱角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整体景观。炎热的夏季可为架下车、人提供绿荫庇护,使原本狭长的空间得以缓冲。

  注重实用性:将原有部分挡墙拆除,增宽梯步宽度,分割出二级花池,既有实用性又美化了立面墙体。高地部分作为菜地,自然石砌环状墙垛围合,外植灌木小乔内为菜园,观赏实用兼备。

  巧妙融入功能性:南院高台处可远眺三山,故设一石铺休闲区,观山望景,美在眼前。台下的烧烤餐台,可为主客准备野餐宴会提供方便。

  甄琪/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