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重回古老电扇的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9:52 外滩画报

  人们对空调上瘾导致地球能源被加倍消耗,而有的人,就喜欢在电扇的吹拂下,流着汗度过炎夏。

  如今仍然有不喜欢空调的美国人。经过长达10年对家庭能源利用的研究后,佛罗里达州太阳能中心首席研究员丹尼•帕克认为,空调排斥者占到全美国人口的1%到2 %。帕克也是其中一员,他认为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些人更喜欢新鲜空气。

  20年来,我和家人远离空调。我们在从大型商场买来的各种风扇—落地扇、吊扇、窗式风扇的吹拂下,流着汗度过一个又一个夏天。

现代人对空调上瘾现代人对空调上瘾

  现代人对空调上瘾

  越来越多的调查认为,电扇应该拥有更多的粉丝。它们仅需很少的能源,几乎是零消耗。拿吊扇来说,12小时只需5美分的能源。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校区研究员爱德华•阿伦斯指出:“只要有足够的空气在皮肤表面流动,就不会热得难受;甚至在摄氏度50度的情况下都会觉得很舒服——我们经常在实验室里遇见这种情况。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停止‘使用空调来换取凉爽’的恶魔交易。”

  空调是个耗电的家伙。根据美国能源部属下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它吞噬了这个国家25%的家庭用电。一个单户家庭平均一年要在空调上消耗2 813千瓦小时,产生这些电能会释放出1.9吨二氧化碳。这个数字十分巨大。几乎三分之二的美国家庭装有中央空调。而能源信息署发现,只有不到4%的家庭会在工作日家里没人的时候把中央空调关掉。

  有迹象表明现在人们“对空调上瘾了”。阿伦斯博士指出:“车里、办公室、所有商店和人们家里都有空调。在空调房里待得时间越长,去室外的时候越难以承受高温。在你享受清凉的同时,必然会消耗大量电能并且向大气中释放热量和二氧化碳。全世界释放的热量和二氧化碳的量正在不断增多。”

任何一种风扇都能让你安然度过盛夏的夜晚任何一种风扇都能让你安然度过盛夏的夜晚

  电扇的用武之地

  在低碳生活的今天,电扇正有它的用武之地。佛罗里达州太阳能中心首席研究员帕克说:“一套好的窗式空调会消耗1200瓦的电,以平均有效率来运作,每小时14美分。一个普通的3吨中央空调制冷系统需消耗3000瓦的电,每小时36美分。相比之下,一个普通的吊扇,以中档速度运行只需要30瓦的电,而且1美分就可以转上3个小时。”

  我在网上买了3个电扇。一个是超高效吊扇。这种风扇可以取代卧室里的顶灯,在闷热的晚上起到照明作用。第二个是有着金属叶片、侧边有控制面板的窗式风扇,我准备把它放在厨房当作排气风扇。最后一个是装有三分之一匹马力皮带传动马达的工业用移动式通风扇。我还不知道该怎么用它,但是它所含有如此多的金属元素和力量感很振奋人心。

  顺便一提,任何一种风扇都能让你安然度过盛夏的夜晚。包括吊扇、落地扇、台式扇在内的大多数电扇,虽然并不能使空气或房间变凉快,但人体是靠对流和蒸发降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校区制冷效率中心主管马克•莫德拉说:“把人体想象成一个‘小型发电机’会形象些,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会不断地产生热量,而你需要摆脱这些热量。随着对流,热量从你的身体离开。想象一下你的头上冒出了一股热气,而蒸发使汗液在皮肤上收干也使皮肤表面得到了降温。”莫德拉博士继续指出:“于是你走向了电扇,电扇所做的就是加快对流和蒸发的速度。房间的温度会变得更热,但是你不会觉得不舒服。”

  那么热了多少呢?普遍认为上升了2到4摄氏度。但是当超过了这一温度和湿度,舒适程度就取决于空气流动的速度、着装、新陈代谢,甚至可能和星座也有关。

  如果简单地来解释这个复杂问题,就是“舒适区域”:X轴是温度,Y轴是湿度。在这个区域的中间是最愉悦的点,在那个区域范围内,人会觉得很舒适,俄勒冈大学尤金校区建筑学教授艾利森•夸克说:“如果你不处于那个区域,你就会觉得不舒服。”

  夸克教授在夏威夷调查了数千名学生。在那里,那些并不凉快的教学楼处于舒适区域之外。但是她发现,绝大多数学生还是觉得很舒适。夏威夷信风带来的自然空气流通或许是原因之一。

  作为伯克利建筑环境中心的主管,阿伦斯博士和他的小组对电扇和舒适性进行了一些非常有影响力的研究。这也是近期进行的唯一研究。阿伦斯博士说:“多年来,没有多少人专攻空调制冷的研究。”在他的许多试验中,他在实验室指定电扇作为实验对象,邀请当地的居民来体验。然后,他会询问这些实验的参与者感受如何。他们是想要更大的风还是更小一些?阿伦斯博士可以把实验结果总结成两句话。“一般情况下,当比较热的时候,他们更喜欢空气流动。当他们感到凉快的时候,就不喜欢了。”

  这一结论是显而易见的。阴冷的室内空气像幽灵般地四处流动,这会使人有一种不适感。阿伦斯博士的实验室已经制作出了由美国空调协会指定的一个制冷标准。这些标准的推理来自“伟大的舒适理论之父”P-奥利•范杰。在1970到1980年间,范杰博士对于那些已经觉得很冷的人做了研究,将他们暴露于一个脖子后有不断增强的空气流动的环境下。随着空气加速,尚未冻僵的研究对象察觉到这股气流更加难以忍受。

超高效金属吊扇超高效金属吊扇

  重回常识的设计

  在一个燃料昂贵的时代,电扇和敞开的窗户是缓解密闭建筑热度的有效措施。

  据能源信息署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夜晚,美国人通常会在28摄氏度时开始使用空调。帕克的调查显示,你每开高一度,就等于节省了10%的空调用电。

  美国电扇品牌“空中国王”还生产一种工业用移动式通风扇。售价4 00美元左右,非常完美的本土化设计,就像一辆威利斯吉普。它的叶片和装有轮子的外壳非常坚固,而且是全金属的。在空中,它皮带传动的马达可以在一分钟内打通920立方米的空气。我猜饲养家畜的人会喜欢这种风扇,或者是住在4000平方米的货仓、喜欢听施托克豪森“直升机弦乐四重奏”的艺术家。

  当然,这种风扇并不适合作为家用电器。但是如果作为科学实验则是非常有趣的。如果我再买5个移动式的工业电扇,每间房间装一个,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我可以把这6个风扇一起打开,就可以在一分钟内吹进来5 5 0 0立方米的空气,那会在我的家里产生一个龙卷风。重点是,这样仍然比我开中央空调用的电少。我不能对一个工业用电扇挑三拣四。对于大电扇来说,我是忠实粉丝。

  不要问建筑师怎么用风扇来给屋子降温。一家能源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明确指出,以前别墅和公寓都有遮阳篷和门廊来阻挡灼热的阳光,或者通过气窗和可活动的天窗来促进空气流通。

  但是,空调让人们忘记了他们所知道的所有常识性的通风设计。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校区研究风扇的阿伦斯博士表示,如今许多建筑师建造的玻璃外墙的办公室和公寓就像温室一样,太阳所带来的热量使得人们不得不在有空调的环境下生活。

  阿伦斯博士在参观了某公司在肯塔基州的工厂后说:“他们确实建造得非常棒。”吊扇的10个巨大叶片旋转缓慢而安静,只用非常少的电,却可以带来非常大的风。

标签: 电扇 空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