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现代简约风格家居如何留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16 精品购物指南

  中村好文在《住宅巡礼》中将家形容成“居心地”,可谓是对家最感性也最精准的形容。全书用完全居家的视角和光影,催生出了一种完全居家的散淡喜悦。说到底,人类对家庭的需要其实是一个能让心灵放松呼吸的所在,去繁存简,去芜存精,摒弃间隔,将“空间”中的“空”留白,用来放置心灵。现代简约风格简洁的表现形式满足了人对空间环境最感性的、本能的和理性的需求,吻合了高速运转的现代人在家居生活中让心“萧散”的需要,在近年大行其道,成为广受都市新锐人类追捧的家居风格。

去繁从简,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感觉。去繁从简,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感觉。

  空间

  世间萧散更何人,除非明月清风我

  在空间构成上,现代简约风格追求的是实用性和灵活性。居室空间是根据相互间的功能关系组合而成的,而且功能空间相互渗透,空间的利用率达到最高。空间组织不再是以房间组合为主,空间的划分也不再局限于硬质墙体,而是更注重会客、餐饮、学习、睡眠等功能空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家具、吊顶、地面材料、陈列品甚至光线的变化来表达不同功能空间的划分,而且这种划分又随着不同的时间段表现出灵活性、兼容性和流动性,如休憩空间和餐饮空间通过一个光影通透的建筑夹层来分割,让光线和感觉都在居室中流动。

谁也不能忽视色彩对于家的重要性谁也不能忽视色彩对于家的重要性

  色彩

  绿杨芳草春风岸,高卧横眠得自由

  现代简约风格设计在选材上不再局限于石材、木材、面砖等天然材料,而是将选择范围扩大到金属、涂料、玻璃、塑料以及合成材料,并且夸张材料之间的结构关系,甚至将管道、结构都暴露出来,力求表现出一种完全区别于传统风格的高度技术的室内空间气氛。在材料之间的关系交接上,现代设计需要通过特殊的处理手法以及精细的施工工艺来达到要求。现代简约风格的色彩设计受现代绘画流派思潮影响很大。通过强调原色之间的对比协调来追求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永恒的艺术主题。装饰画、织物的选择对于整个色彩效果也起到点明主题的作用。

拒绝“千人一面”拒绝“千人一面”

  个性

  恬澹息于内,萧散扬于外

  简约并不等于简单,很多明快的色彩和极具个人风格的空间其实也是打造现代简约风格的关键。现代简约风格的居室重视个性和创造性的表现,着力表现区别于其他住宅的东西。体现主人个性的功能空间包括家庭视听中心、电视墙、沐浴间、楼梯等。这些个性化的功能空间完全可以按主人的个人喜好进行设计,从而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效果。

摆设可是很有讲究哦摆设可是很有讲究哦

  陈列

  沈潜于怀抱之间,萧散于天人之际

  现代简约风格家具、灯具和陈列品的选型要服从整体空间的设计主题。家具应依据人体一定姿态下的肌肉、骨骼结构来选择、设计,从而调整人的体力损耗,减少肌肉的疲劳,以达到让身心“萧散”的目的。对于陈列品的设置上,应尽量突出个性和美感。少即是多,以宁缺勿滥为精髓,只选用最个性化、最符合身心需要的家具饰品,从身心的释放中体现生活的精致。现代简约风格一切从功能出发,强调外观的明快、简洁。简约的阳台设计,“萧散”中又富有明快的生活朝气。

  《庄子·人间世》中讲过一则“散木”的故事,他说“散木”是一种无用之木,因其无用,所以能得其终年。由此而引出著名的 “散人”智慧。庄子说“天下尽殉”,老人家早就看不惯人为物役,人与世界之间紧张对峙的生存状态,提倡大家都要做一个“散人”——有散淡自由的处世态度,不为物质驱役压迫的自由灵魂。“萧散”之说带着强烈的灵魂拯救的意味,成为历代文人处世习文的终极目标。融入了禅宗理念的“萧散”美学,也影响了西方现代主义中的简约主义,被越来越多在钢筋水泥中追求自由心灵的城市人运用到家居设计中。

巧手打点家居时尚的设计师巧手打点家居时尚的设计师

  设计师出镜

  李娜 钛马赫馆设计师

  擅长风格

  简约、极简、新奢华、新古典

  设计理念

  业主一家四口是一对年轻有活力的夫妇,时尚而热情。整体方案设计以简约时尚为主线。运用建筑解构设计理念。点线面平铺直叙。考虑原结构的设计理念,节能、人性、自然。避免繁复的吊顶设计,考虑功能动线。打造活力、动感的生活空间,让业主体验设计带来的快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