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厨房里的嘻哈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7:22 外滩画报

  30年前,理查德·克伦和伙伴们把街舞文化推介到全世界。直至今日,他仍然担任传播街舞的大使,而厨房则成了这位大使的新使馆。

正是这个小伙把街舞推向了全世界正是这个小伙把街舞推向了全世界

  理查德·克伦(Richard Colon,美国街舞先驱人物、知名DJ)在厨房里到处找着搅拌器。他究竟是要搅拌鸡蛋呢,还是用来给音乐打节奏?

  原来他的厨房已经变成了一个音乐工作室。他在这里制作一档名叫“午餐时分”的网络直播节目,一边做菜,一边玩音乐。在烤炉、冰箱和切菜板之间,观众可见到数字电唱机、耳麦、一台数字混音器和一台大苹果电脑。

  街舞文化起源于1970年代纽约非裔美国人,目前已经风靡全世界。理查德·克伦即是街舞文化的先锋人物。早年他是第一批赶赴世界各地进行巡回演出、并最早在电影和录像中露脸的街舞舞者之一。如今,他和助手大卫·梅兰德斯在午餐时分为全球观众呈现一档电子音乐节目。这档节目于去年6月开始全球直播,每星期播出4天,如今已吸引了从布鲁克林到巴厘岛的3000多名观众。

嘻哈就是生活的真谛嘻哈就是生活的真谛

  节目中播放包括雷·巴雷托(Ray Barretto,波多黎各裔美籍爵士音乐家)、罗伯托·罗纳(Roberto Roena,世界知名波多黎各裔音乐家)、声名狼藉先生(Biggie Smalls,27岁就遭谋杀的美国说唱歌手)、Chic(美国说唱乐队)等人的音乐。其中既有名望卓著的成功艺术家,也有充满希望的新来者。边放音乐,克伦和助手边做一顿健康的午餐。

  克伦今年45岁。以前在演出中,他的午餐就是外卖。慢慢地,他领悟到:健康的饮食对于一个舞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已经不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必须保持健康的观念。虽然垃圾食品和苏打水对于年轻的街头嘻哈男孩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并不适合作为街舞教师、音乐家和旅行者的克伦,于是他开始了这档网络直播的现场音乐加健康午餐的节目。这是克伦运用音乐、舞蹈、烹调等才能进行的跨文化最新力作。到目前为止,节目还没有获得利润。尽管音乐和情绪都是即兴的,但客人们却都是有备而来。克伦表示他总是选些能开玩笑的观众来参与节目录制,“当老爹凯恩(Big Daddy Kane,美国说唱歌手)在荧屏前的时候,感觉很棒。”

嘻哈厨房进行中嘻哈厨房进行中

  当克伦只有几岁时,父亲和叔叔在布朗克斯公寓唱着杰米·撒百特(Jimmy Sabater,美国拉丁裔音乐家)的《和你在一起》。从那时开始,音乐就已经成了克伦生活的一部分。不到10岁时,克伦看到街头伙伴们伴着急速的饶舌音乐扭动、奔跳,很快就被街舞迷上了。经过努力,他进入了Rock Steady Crew舞团,并于1983年因为出演著名的美国音乐电影《flashdance》而声名鹊起。自从出演《flashdance》后,Rock Steady Crew舞团顺利地从一个业余街舞团体变成专业街舞团体。克伦曾单独表演或跟着舞团共同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

  街舞作为桥梁,能把文化间的鸿沟填补起来。现在亚洲等其他国家的街舞者不断精益求精,已经能够在全世界巡回演出,并且获得丰厚的报酬了。

  这个月,克伦的档期排得很满。他一边在洛杉矶和巴西开设街舞学习班,同时在乌干达马卡帕小镇举办的街舞比赛中担任评委。马卡帕小镇有一大堆成瘾的街舞舞者,他们求知欲望很强。克伦觉得他们的成长经历和自己的很相似,“街舞不仅是一种爱好,而是他们生活的全部。我看着他们,就像看着当年的自己。”这些街舞舞者看到克伦时,就像看到偶像一般。几年前,克伦前往乌干达和一些因国家内战而流离失所的年轻人共事,拍摄了纪录片《跳跃的猫》。现在他正在那里开一个街舞学习班。克伦说:“看着他们每天为生存所做的挣扎令人心碎。他们因为街舞和嘻哈团结在一起。他们正在做对于先辈们来说遥不可及的事情:凝聚在一起。我意识到,街舞文化已经产生了超过我想象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