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中式古典家具器物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7:38 精品网

  中国人的审美更偏向于器物之美。在旧东西旧格局中体会四平八稳的怡然安稳,是最符合中国人审美的生活状态;这份对旧日从容的时光的眷恋和妄想,也是让今天的中国人最有幸福感的审美形态。

古典从容韵味古典从容韵味

  家是幸福的容器,幸福的形状由容器来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是使用器物的一生。一个人的历史,可以拿他使用过的最重要亲密的器物来编年。对于个体而言,所谓切身的幸福,大概就是家。家是一所居宅中所有的感情,这些感情,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也包括人与器物之间的。

混搭的书房,韵味十足。混搭的书房,韵味十足。

  说到底,柴米油盐,洗衣做饭,吃饱穿暖,食色性也,这些日常琐事,都是不和审美直接发生关系的。审美的快感,到底空泛荒芜,在本质上更接近迷人的假象。追溯起来的话,中国人的审美更偏向于器物之美。在旧东西旧格局中体会四平八稳的怡然安稳,是最符合中国人审美的生活状态;这份对旧日从容的时光的眷恋和妄想,也是让今天的中国人最有幸福感的审美形态。

多元素的搭配,增添了客厅的活泼气息。黄花梨的美,硬朗大方。多元素的搭配,增添了客厅的活泼气息。黄花梨的美,硬朗大方。

  完美空间,胜在毫厘

  打造新中式风格家居,需要有足够的自然光配合。如果窗台没有足够的空间感,中式风格的内敛色调,会使整个房间的设计变得压抑。

  现代感的飘窗加上窗框的实木包板设计,让新中式风格的定位显得水到渠成。飘窗拉伸了室内空间的范围,阳光透过明亮的落地窗,折射着家具的原木色彩,就像午后斜阳洒进屋子,惬意舒适,实木的敦实厚重感也因为阳光而增添了灵动的气息,沉稳浪漫。

  也“雕梁画栋”

  古人雕梁画栋,除了彰显主人的实力地位外,更多的是一种祈福,作为栋梁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整个建筑的成败,出于对它的敬畏,人们虔诚地勾勒雕凿它,让它大气堂皇,雍容威严。现在的家居设计中,我们已没有机会再去寻梁觅栋了。这个玄关到客厅的门框设计,让雕梁画栋成为了可能。门框采用了镂空的设计,在顶部稍微的修饰,它很好地划分了门厅与客厅的功能空间,而且不影响房间的采光效果,绝妙地点到了新中式古典的主题。

落地飘窗成为采光的点睛之笔。落地飘窗成为采光的点睛之笔。

  器物之美

  在中国家具中,木材有着悠远的文化。榆木木性坚韧,纹理通达清晰,硬度与强度适中,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适应,刨面光滑,弦面花纹美丽,有“鸡翅木”的花纹。黄花梨又名海南黄檀,其名贵程度仅次于紫檀木,它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适合做各种异形家具。上好的实木家具所代表的不仅是一种品位,更是一种格调,一种心态。木质的含蓄内敛,使实木器物成为了新中式风格的家具必选。

  树木十载可成荫,用实木打造家具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细细研究,所谓“讲究”两字,真的是蕴含了极大的奢侈感。年代久远的实木家具不仅美观实用,更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拥有一个老物件,于审美于收藏,都是一大幸事。

用玄关过渡,让门厅生动起来。用玄关过渡,让门厅生动起来。

  这一春的“繁花似锦”

  卧室的设计倾向多元,古老的木质家具与现代的飘窗结合,明媚的阳光透着微微纱幔洒在美酒、摇椅、 地毯上,散发着中西混搭独有的韵味。

  壁纸选用了翠绿的色彩点缀的金色花朵,既清新亦古典。通透的玻璃瓶与美丽百合柔和了木质家具的沉闷厚重。利用柔和的灯光调节,让卧室显得温馨而宁静。

  在线条上,床的直线与摇椅的曲线、书柜的曲线设计与飘窗的直线、吊灯的曲线与墙面的直线,搭配得非常漂亮,顿时营造出浪漫的卧室氛围。

线条搭配是卧室的亮点。线条搭配是卧室的亮点。

  把盏闻香,入静养神

  中国水墨讲究意境,追求形散而神不散;而新中式家装讲究古今兼收、中西混搭,需要既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而设计关键在于主次分明,脉络清晰。混搭满足了我们对生活更全方位的要求,而主次让设计更有特点和性格。

  波希米亚风情的地毯衬托中式传统的书桌椅;主墙体的中国画与流苏纱幔的相映成趣;青花瓷器与现代简约设计灯具和谐统一。家具饰品搭配,透过样式、色彩、质地、灯光,主次协调,相得益彰。

王小玲 博洛尼家装设计师王小玲 博洛尼家装设计师

  新中式风格打造要点

  设计理念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要有责任感,还要坦诚,因为一个好的设计必须是量身定做,必须要充分沟通。第一,室内设计的首要目标在于满足客户生活的基本需要。第二,室内设计所追求的是包含天、地、墙、家具及陈设品在内的整体环境风格与质量。第三,室内设计注重材料的选择,注重品牌、质感,因此更为理性实用。

  擅长风格

  现代简约、欧式新古典、新奢华

  1.作为住宅,想打造中式风格,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太多的古家具堆砌会使房间有阴郁感,中式古典和欧式古典融合得不好,也会有做旧不旧的生硬感。

  2.在打造新中式风格时,元素混搭非常重要。欧式的元素和中式的设计,混搭可以平衡掉新中式的沉闷和厚重。

  3.重视细节擅用软装饰,在房间的色彩调节、气氛调动乃至整体风格把握上都会起到很重要的效果。

  4.新中式的设计不仅仅局限在中式古典,我们可以用更多的现代手法表达意境。巧妙地将中式元素恰到好处地运用,方能让居室显出古意盎然和从容之美。

标签: 古典 家具 家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