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丽触动心灵欢乐餐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7:21 外滩画报

  马塞尔-万德斯就如同设计界的Lady Gaga,他源源不断的设计理念和活力是我们难以忽视的。他的最新力作是“Dressed”:一整套包括玻璃器皿和刀具等在内的餐具,美丽的设计令人心动。

荷兰设计师马塞尔-万德斯(Marcel Wanders)荷兰设计师马塞尔-万德斯(Marcel Wanders)

  文/陆彦 何舒伦(实习) 编辑/陆彦 标签:专访 马塞尔-万德斯

  马塞尔-万德斯就如同设计界的Lady Gaga,他源源不断的设计理念和活力是我们难以忽视的。他的最新力作是“Dressed”:一整套包括玻璃器皿和刀具等在内的餐具,美丽的设计令人心动。

马塞尔-万德斯在1990年代设计的一款名为 Knotted chair的编织椅马塞尔-万德斯在1990年代设计的一款名为 Knotted chair的编织椅

  楚格(Droog)设计工作室是荷兰的一支设计团队。作为元老之一的马塞尔-万德斯在1990年代设计了一款名为 Knotted chair的编织椅,是一件由花边绳和环氧树脂制成的杰作,现在正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进行展出。

Moooi家具设计,美到极致。Moooi家具设计,美到极致。

  从那时起,今年47岁的马塞尔-万德斯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他为迈阿密南滩蒙德里安酒店设计了极其美妙的内饰;与人合作创立了家具公司Moooi。Mooi 在荷兰语中的意思是“美丽的”,这多出来的一个“o”强调了他们设计的东西是漂亮并且独一无二的。另外,马塞尔在世界各地的许多项目和活动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色。他的最新力作是“Dressed”:一整套包括玻璃器皿和刀具等在内的餐具。意大利著名品牌阿莱西(Alessi)在4月推出。

马塞尔-万德斯(Marcel Wanders)设计的美丽餐具马塞尔-万德斯(Marcel Wanders)设计的美丽餐具

  Q:在你最近的新作中有女性的脸印在上面。她们是谁?

  A:我们使用自己的品牌标识:金色鼻子的脸,在我做的很多项目中都有。有些时候我们能看到它出现在盘子上。每次就餐,我不愿意看到自己的脸出现在盘子里面,但事与愿违。所以我设计了一个系列的美女,让她们代替我的脸,出现在那上面。

  Q:有传闻说这些女性是你办公室的女同事。

  A:我们办公室是有一些美女的。但出现在盘子上的美女都是幻想出来的。

  Q:这个系列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

  A:如果你看过阿莱西的其他刀具和盘子,你会发现他们出自一种漂亮简约的处理方法。用餐是一种可以媲美节庆的事情,能和朋友一起分享是最好不过的。所以我想找出一种方法表现出用餐的活力,让人感觉更奇妙、更有趣,这就是我称之为“Dressed”的原因。我们了解这种简约之物的美,但现在,就让我们根据场合给它们打扮一番。同时,我们也已经为阿莱西设计了一系列的水晶饰品。

  Q:这些盘子像你的其他作品一样充满了欢乐的情绪。你曾经心情低落过吗?

  A:如果有一天我心情低落了,我会先解决好我的问题,然后再工作。在我的工作室里,如果有人心情低落,我就不准他们工作。我百分百确定,我们投入计划中的爱和活力自始至终贯穿其中。我认为当我们忙于某件事的时候,有一个积极乐观的意图是很重要的,这种活力是能够在设计中被感受到的。

  Q:为什么在背面有一个图案?

  A:这是一个有趣的小游戏。你看着一件物品的时候,知道它是什么。当你把它扭过来看,这会是一个真正的惊喜。在法国,人们把叉子放在桌上的时候,会把叉子的齿往下,就会看到这个图案。

  Q:茶托有点大,而且也没有杯环。这是为什么呢?

  A :你能用它做其他的事情,也可以在上面摆一个小汤匙或者咖啡匙,也可以放上曲奇小饼。这是一个有趣的细节,不是极其重要,但令这件物品在使用时更加灵活多变。如果你在一家餐厅,可能你希望东西的摆放位置多一点点确定性,但家庭环境并不需要这个小环。

  Q:你有没有回过头看过去的某件作品,想着如果把它做得不同该多好?

  A:当然会有,但这种情况不太多。我不会对过去的事物感到难过。既然在那时选择了这么做,我相信是有充分理由的,不然就不会去做了。如果后来感觉变了,我应该庆祝我变得更加聪明,并不会为过去感到难过。我不是一个容易感到遗憾的人,后悔并不会让我更聪明。

  Q:有没有什么东西你还没有设计但想要尝试设计的?

  A:清真寺。世界在变小,人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这使得我们表现出来的尊重很重要。我的一个夙愿就是希望这个设计可以做到这一点。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