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乐享裸调自然家居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7:46 精品购物指南

  在家居世界中,经历了工业时代太多的装饰和加工之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家居用品的“裸体”——即尽量减少人为的修饰和雕琢,以求呈现材料最原本、最赤裸的质感和美感,实现自我回复以及对自然回归所带来的精神洗礼。

  英国艺术史学家约翰-伯格(John Berger)在总结西方艺术史时,对于裸体题材曾如此评论:“裸体是自我回复之道。”他把裸体当做人的原初状态、自我的呈现方式。

  对裸体的欣赏意味着对自身的肯定及人文关怀。同样在家居世界中,在经历了工业时代太多的装饰和加工之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家居用品的“裸体”——即尽量减少人为的修饰和雕琢,以求呈现材料最原本、最赤裸的质感和美感,实现自我回复以及对自然回归所带来的精神洗礼。

裸调自然家居派裸调自然家居派

  展现家具材质的“裸体”之美,这种新自然主义风潮已经在家居界的奥斯卡——Andrew Martion大奖评选中初现端倪。设计师Anthony Fourie 和Lantis-bain Scorgie共同打造的作品就是代表之一。

  与自然为友

  艺术史学家肯尼斯·克拉克爵士(Sir Kenneth Clarke)在他的名著《裸体艺术》中这样论述古希腊的裸体艺术:“他们通过裸体表达对人体的自信、对肉身的敬重,并将这种敬重之情延伸至精神领域。”而在家居世界中,新自然主义则是通过对家居材质的敬重,表达对自然界的尊重,并将与自然界和谐友好相处的态度升华为一种家居理念。

  这是位于欧洲山区的一套住宅,设计师Anthony Fourie 和Lantis-bain Scorgie告诉我们,为了使这套住宅与周围的山地环境融合,其使用的建筑和装饰材料都最大限度在当地取材。

  首先在住宅外立面的装饰中,设计师和工人一道在山中采集石块,并在挑选色彩相近的石块层层垒叠,保留了建筑的质朴风格。和一些同样采用石料装饰外立面的欧洲古堡不同,这座碎石装饰的建筑在山中显得那样的自然和随和,丝毫没有古堡的突兀和自以为是的威严。

  此外在空间的设计上,设计师对传统的封闭式设置做出了突破,采用了大面积的开放式格局。如图中展示的那样,屋主人的书房是完全开放的,除一面背靠客厅外,其他三面都没有墙壁存在。书房的顶棚由经过防腐处理的芦苇草搭成,顶棚支架则是采用产自当地的山榉木,树干也完全保持原生状态,没有所谓的去曲留直,体现了屋主人对自然的尊重和喜爱。不过华丽的巴洛克风格书桌,仍让我们依稀领略到屋主人身份的尊贵。

1. 阳光从芦苇顶棚和墙壁间倾泻而下,让裸裎的家具更添自然的光辉。        1. 阳光从芦苇顶棚和墙壁间倾泻而下,让裸裎的家具更添自然的光辉。2. 在绿色山景的映衬下,黑色的沙发组件更显一种古老的神秘感。3. 用粗大原木组成的书桌,表明了屋主人粗犷随意的一面。4. 屋主人向往中世纪的神秘,所以在工作室里堆满了各种器皿和牛骨。

  山景为饰最风流

  进入客厅,我们发现这里采用了和书房同样的开放式格局。设计师认为山地的自然风光是对客厅的最佳装饰,所以临山的一面也放弃了墙壁,仅仅用卷帘做区隔。立柱与书房不同,采用了较为规整的松木做支撑,为了和客厅的整体风格协调漆成了黑色。

  客厅中最突出的部分就是那张用松木制成的桌子,简单的几块松木板拼接,搭在木制支架上,没有雕花装饰,没有上漆抛光,桌面甚至还有些凹凸不平,但就是这样一张简单的长桌,表明了屋主人简单恬淡的生活追求。围绕长桌的沙发也十分朴实无华,黝黑的色调更加突出长桌在屋主人心中的位置。坐卧期间,感受习习山风,沙沙的树叶声,就是大自然恩赐给我们最好的安神曲。

  留一份神秘和敬畏

  来到屋主人的工作间,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座中世纪的实验室,在一张宽大的长桌上摆满了各种器皿和饰品。长桌上的牛角装饰物和桌下堆放的白色骨头也许会让女士们受到些许惊吓,但仔细品味,我们不难发现这恰恰表明了屋主人的童心——屋主人希望通过收集和研究这些事物,探寻自然之神造物的奥秘。保持对自然的好奇和敬畏,不正是当代文明熏陶下日益自大的人类,所最缺乏的态度吗?或许这也是新自然主义风格热爱家居材质“裸体之美”的出发点所在。

  原木条桌

  简洁的造型,淳朴的工艺,三块原木搭成的条桌,将原木蕴含的自然界的气息完美地带入我们的居室当中。

  木椅

木椅木椅

  这是今年3月上海艾瑞亚家居推出的具有强烈裸调风格的椅子。这款作品完全用原木条拼贴而成,在凌乱中蕴藏独有的秩序。

  竹椅

竹椅竹椅

  去年中国台湾设计师石大宇先生用台湾竹制作的“椅君子”风靡欧洲,这款作品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吸引人的是椅子两侧的木炭雕花,凸显艺术之美。

  作品赏析

  华丽质朴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Brian Leib在南非有一个规模不大但非常专业的设计实践基地。其主要设计项目是为国际知名人士进行室内设计。目前工作包括当代的五种形式的卧室设计,超过1500平方米的现代风格室内家居设计以及二次室内设计等。

  图中展示的是Brian Leib参选Andrew Martion设计大奖的作品之一,其主要表现的是在奢华风格之中融入最原始、最质朴的家居元素(原木条桌),使奢华与质朴形成奇妙的对比和统一,由此表达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思考。

原木条桌原木条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