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烛光晚餐完美伴侣水银玻璃餐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7:48 中奢网

  德国新锐设计师Sebastian Herkner为Verreum公司设计的最新饰品,灵感来源于复活节彩蛋,由玻璃吹制而成。Herkner获得2011德国杰出新锐设计师奖,其作品展现捷克玻璃工艺自十三世纪以来,所发展出的纯熟技艺与当代的创新思维,带动水银玻璃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表现。

Verreum水银玻璃工艺norma系列Verreum水银玻璃工艺norma系列
烛光晚餐完美伴侣水银玻璃餐具烛光晚餐完美伴侣水银玻璃餐具

  Verreum 推出的“norma”系列餐桌配件共包括碗盆、花瓶与烛台,皆以水银玻璃制作而成。在西方称为Silvered glass 或Mercury Glass 的水银玻璃,约在十八世纪中期技术成形,是指将玻璃吹成两片,再以液态银镀于两片玻璃之中,然后密封起来,一种镀了银的玻璃。 Herkner 利用水银玻璃的外观与质材,让看似具有相对性的物质,产生出颠覆观感的反差,呈现作品独有语汇,让这些物件在生活当中与使用者产生更多层次的对话与趣味性。水银玻璃的银色外观乍看之下像是一般金属,然而当人们实际触碰到器皿时,就能感受到玻璃质地的特色;其重量也相对沉重厚实,而非一般餐桌配件金属器皿的轻盈感。

  捷克艺术家史坦尼斯拉夫·鲁宾斯基(Stanislav Libensky)曾说,“玻璃是光的容器,充满了想像力。”一语点出玻璃的通透特性与光影交会的意念空间,但不透明的水银玻璃,也适用Libensky 的观点来解读其美学。在“norma”系列中,Herkner 以简洁朴实的线条造型,凝聚出的银色光泽表面,让每一件作品除了反映光线的投射,并且同时映照出四周与其内部所盛放的物体的形态,让水银玻璃容器成为烘托周遭氛围的来源,间接强化空间主题的塑造。

水银玻璃制作碗盆水银玻璃制作碗盆

  水银玻璃在过往较常作为镜子的制造,并可透过绘画、上釉、蚀刻和雕刻等技术修饰;然而在当代设计师的诠释下,利用水银玻璃创作的家用品,包含更多社会与文化的多样性语汇所累积的敏锐性与辨识度,并将这些特色植入日常生活的物件设计之中,在设计师着重功能、材质与细节等要求之下,展现更多元的个性特色,也开展捷克玻璃工艺的新历程。

标签: 餐具 设计 家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