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波斯魔毯城邦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0:33 外滩画报

  维吾尔族人Aziz自称在地毯上长大,长期经营来自中亚国家的传统手工地毯,这家新开的专卖店将成为他推广地毯文化的瑰丽城邦。

魔毯城邦魔毯城邦

  比约定的采访时间早到半小时,正准备在安静的永嘉路上转转,眼光留意到从对面咖啡馆走出的一名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面部轮廓明显,与他擦肩而过之际,心念暗动,或许这就是要采访的店主?直觉引领半小时后的重逢,他坐于店内,大块带有浓郁异域风情的地毯在身后、脚下蔓延,这座地毯铺就的神秘宫殿叫CarpetStan,店主便是Aziz  Idris。

  Aziz是维吾尔族人,说自己是从小在地毯上长大的,出于对地毯文化的热爱,他于三年前开了第一家店,经营各类优质地毯。位于永嘉庭一楼的店面,是开业不久的第二家。桌上摆着不少关于介绍中亚国家文化、艺术的画册,相对于老板这个身份,他看起来更像个严谨的历史学家:“现在上海有很多来自国外,大批量生产的现代化产品,我更偏爱那些实用又有艺术特色的东西,同时也希望通过手工地毯这个载体来唤起人们对传统手工制作的热情。”

  店里的地毯辗转来自伊朗、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承载着那些地区神秘而馥郁的历史,更代表着当地手工艺匠人的精湛技艺。Aziz每年数次远赴中亚国家挑选产品,每次旅行为期两周,长途旅行也带上妻子女儿同往,既不耽误工作,又是愉快的家庭trip。最大的乐趣是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包括这些异域国度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但并不是所有的美都来自西方,这些中亚国家是我们的邻居,曾受过我们国家的深刻影响,现在也同样能带给我们文化上的启发。”

  除了地毯这个主角,其他装饰元素在渲染气氛方面也毫不逊色:天花板上挂着来自摩洛哥的彩色玻璃吊灯,或粉或金的剔透水晶瓶在桌边闪烁华光,家具也是选择较慵懒贴合地毯文化的款式。在销售过程中,Aziz更会身兼普及和传播地毯文化知识的使者,例如很多人把地毯和热联想在一起,这个观念就是不对的,优质羊毛地毯不仅在冬季能帮助节省热能,夏天行走在上面也会觉得很凉爽。

  说起店名的由来,原来Stan作为英语单词地毯的后缀,在古代波斯语里指地方之意,此处便是Aziz心目中一座以地毯构建出的瑰丽城邦。接下来他会在店内组织关于地毯文化的讲座,放映与中亚文化相关的电影,也许某一天走进店内,出现在眼前是的“一千零一夜”里的魔幻场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