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都市农夫雅居造园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8:15 南方报业网

  庭院的起源是因为人类渴望用植物环绕自己,没有植物的地区是不合适人类居住的,坐落于不毛之地的新屋主人,可以毫不迟疑地证实这点。庭院,这个绿房间,不再是住宅的附属,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文│林恩 图│corbis

  别墅和洋房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前者拥有庭院。从庭院的起源来看,住宅的开放空间的意义就是为主人提供户外的风景,且足不出户就可触—这点有别于小区绿化环境。此外,这个开放空间如同一块白布,让主人充分发挥创意,你决定了它的模样。

  一个庭院就出卖了一个家庭的性情。

庭院,这个绿房间,不再是住宅的附属,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庭院,这个绿房间,不再是住宅的附属,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住别墅的人太多,但是拥有别墅心态的人太少,何谓别墅心态?其实说的就是都市农夫的造园术。

  可惜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对庭院的利用往往会走两个极端:过度利用和完全荒废。

  庭院,这所绿房间从来都和园艺紧密联系,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居主人已经充分意识到这点,且在兴致勃勃地身体力行着。

DIY属于自己的庭院DIY属于自己的庭院
一个庭院可以出卖一个家庭的性情。一个庭院可以出卖一个家庭的性情。

  DIY庭院

  洪立,就是一名典型的都市农夫。他把家安在了郊区,尽管牺牲了交通时间,但是拥有一座庭院,就是洪立想要的生活。

  当记者提起庭院生活的时候,这位建筑设计公司的老总则先反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惊蛰那天,你怎么过的?”面对记者疑惑的眼光,他大笑:“惊蛰那天,我和家人听了一夜的树蛙叫!而当时间踏入惊蛰当天,晚上12点正,我们的院子突然间就热闹起来了。”

  这种在家就能感受到春天来临的酣畅,没有庭院,是无法体会的。洪立的小女儿,从前见到小虫就害怕不已,而现在习惯了庭院生活后,那些从池塘里跳上来的青蛙,她也敢手捏着送回到池塘去。

  设计师出身的洪立,对庭院的要求不仅仅是一块户外空间,他在百来平米的空间内,规划出了一个小鱼塘、搭了一座亭子、种了许多果树。乍一看起来,庭院其实挺“乱”,他没有聘请专业的园丁来打理,一切都是依照自然行事。所以你看不到修剪得整整齐齐的园艺花木,也没有清澈见底的水池。

  DIY, 就是庭院带来的乐趣。可惜,实际生活中,不少庭院成为了别墅主人的“面子工程”—周末的时候邀请朋友去度假,平时只有保姆在家。由于平时也会承接别墅的装修设计,洪立就亲眼见到很多客户,经济实力雄厚,买别墅的时候兴致勃勃地说要过别墅生活,可惜, 住了个把月就只嚷着说住不惯,纷纷又搬回高楼大厦去。“别墅和其他住所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就是在于你拥有自己的私家庭院。然而,对于部分人来说,庭院不是乐趣,而是负担。”他惋惜。

  如果说洪立的庭院是一片绿洲,那么他的一个邻居的庭院就是沙漠—光秃秃的一片水泥地, 寸草不生。“因为它的主人觉得麻烦,不想浪费时间种植树木,干脆就铺上水泥,连打扫都省了。”

  而偏偏洪立家的树木就不识好歹,长着长着就绿树出墙,伸到隔壁去了。果实伸了过去,连落叶也落在了邻居的水泥地上。“他有点生气,站在两院连接的围墙把从我家伸出去的树枝给剪了,”洪立却还是忍不住笑,“他完全可以等果实成熟了,摘来吃再剪掉啊。浪费了一大半石榴呢。”

  洪立去过不少朋友家,他们的别墅庭院里倒也是绿茵葱葱。习惯自己动手当园丁的洪立总免不了和朋友交流园丁心得。当他问到庭院中植物的名字时,不少朋友们的反应是,冲着保姆喊,“阿姨,这是什么花?”—让他哭笑不得。

英国人有一种假期叫”园艺假”。英国人有一种假期叫”园艺假”。

  不园艺,无庭院

  园艺是一份耗时费力的事情。英国人有一种假期叫”园艺假”。 在这个连王子都要当农夫,崇尚园艺的国度,为园艺放假倒也正常。

  若不想自己手沾泥土,大可以雇请一个园丁把庭院外包,显然这样无法享受到园艺的乐趣。即便是完全放手交给园丁之前,主人也还是必须对自己的庭院做好规划。

  首先,请谨记,庭院规划和室内装修完全不是一回事。2007年,一群英国皇家园艺协会专家到上海考察,除了看到不少违章建筑外,还见识了业主们一些“非常做法”:有的花园铺上了足球场的专业草皮;还有的花园里出现“景观树”,让专家们啼笑皆非,因为这类树木在国外常种于墓地边。别墅主人把庭院的装修交付给同一支室内装修队伍,而这些装修队,可以将别墅装修得十分奢华,却只是简单派出几名农民工铺点草、种棵树。室内装潢师擅长这种“速成园艺”。他们想让花园像地毯一样一铺就成,又像沙发一样俯首帖耳。他们喜欢把植物修剪得像盒子一样方方正正,或把枝干弯来扭去,摆出各种造型。这时候你要问问自己,你想要的是私人庭院呢,还是街心公园?

  主人们千万别忘记了庭院是你的个人作品。在这个现实压力重重的世界,它们是你的虚幻仙境。你不需要让别人来“设计”它们,甚至不需要累赘地在方格纸上把它们画出来。只要有一个想法,或再好一点,有几个想法就成。

  当然,你还需要有钱。人们通常认为园艺比房屋修葺要便宜,然而事实有可能正好相反。不少主人把钱花在庭院时总显得很迟疑,但是不妨一想,一座管理良好的庭院,不仅给房产添景,为主人长脸的同时还增值。

  享受生活,增值房产

  “糟糕的庭院会影响整座房屋的品位。它看上去像是一块沙石地和荒野。”美国园艺设计建筑师协会主席南希·塞默维尔认为“那些品质优异、经过精心设计的花园可以使物业增值15%-20%”,并且声称美国最近的一些研究结果也支持了这一观点。作为高档房产经纪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的伦敦地区主管,伊恩·斯图尔特非常肯定地认为一个精心设计的花园的确可以增加房屋的销售力和吸引力。他说:“通常购买花园的额外费用是总房款的10%-15%。对于一些尤其出众的花园,额外费用会达到20%-25%。”

  可惜,目前国内的园艺设计师重点集中在市政园林的大型工程里,属于景观建筑设计学,极少部分专门服务于私家花园。国内的别墅主人在园艺方面尚属于初级阶段,完全DIY难度太大。惯例做法是雇用园艺设计师。他们会先到客户家现场实地查看,弄清庭院的朝向和特点,然后再和客户沟通,了解客户对园艺的要求。根据这些要求,园艺设计师给出建议和方案。在收费方面,一般有两种计价方式:一是公司根据业主所挑选的花卉品种和园艺类型,按平方米计费;二是将收费分成人工费和花草、泥土费两大块来计算。

  庭院的基本架构搭好以后,主人就可以自由创造。不想手染泥土的主人就请园丁照料庭院,这样的后果是当有访客、主人邀请游花园时,会遭遇朋友问到“这是什么树”而无法回答的哑口场面。享受美景的同时却把园艺假手于人,实在是辜负了园艺。至于具体操作涉及的植物的种类、土壤的分类、水分温度的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热爱园艺的人应该不会被难倒。

  拥有庭院的现代人,尤其是亲手园艺的别墅主人,其实过的是一种现代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一所绿房间,乐趣何其多。

  跟赫塞尔廷勋爵学园艺

  英国赫塞尔廷勋爵的庭院在他的手下是一张风景明信片。在客厅望过去,是绿荫青葱景色,里面有平镜般的水池、喷泉、大象雕塑和洁净的花房。庭院变成了非同寻常的植物园,里面有槭属植物、罕见的圆柏,以及超大苗圃目录里的几乎所有科属。种有3500种不同的树木和灌木。

  1,做园丁应该打小开始。他记得自己12岁在预科学校念书时就开始了,当时他得到了那些单独园地中的一块。在那些日子里,男孩子们种下了无害的一年生植物,赫塞尔廷则种了一片收成极好的农作物。

  2,在碰到职业压力时去做园艺。1962年,赫塞尔廷未来的出版帝国财务岌岌可危,但年轻的赫塞尔廷周六时出去,进入他在威尔特郡租来的小别墅的花园,用除草来放松。

  3,一开始就听从最好的建议。1976购买了房产后,赫塞尔廷曾向树木和灌木之王哈罗德·希利尔求助。

  4,运用私人股本的逻辑,把你的植物园打包,当作你公司的一部分来经营。赫塞尔廷的Haymarket Publishing是欧洲最大的园艺贸易杂志出版公司,并与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皇家园艺学会(RHS)联合主办Gardeners' World Live。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