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改造危险的茶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08:56 外滩画报

  茶几是孩子在家中受到意外伤害的罪魁祸首,家长要么选择安全系数很高的茶几,要么索性把茶几的角包起来。但是另一种观点认为,生活中到处存在尖锐的棱角,孩子们从小从磕磕碰碰中学习,那也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

茶几是孩子在家中受到意外伤害的罪魁祸首茶几是孩子在家中受到意外伤害的罪魁祸首

  42岁的律师乌兹-罗沙经常回想起他儿子乌里遭遇的意外事故——孩子的左脸被划开,鲜血如注,罪魁祸首是客厅里的玻璃茶几。当时乌里正在桌子前跑来跑去,罗沙看到血从孩子的脸上喷涌到地毯上,以最快的速度奔跑过去,却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流血事件。

  圣诞树是节日的焦点。但家长们往往没有发现,起居室的中央还有一个比它更加危险的东西:茶几。茶几上也许堆着饼干。当它“攻击”孩子的时候,结果会是相当惨烈的。两岁的彼得在曾祖母家里撞上一个厚玻璃茶几,他从前门冲进客厅,绊了一下,嘴撞上了桌子。两颗门牙中的一颗掉了,另外一个磕成了碎片。彼得父母带着他乘着轮船,经历了漫长又难熬的旅途到达波士顿后,急救室的大夫才把彼得的牙齿碎片拿了出来。此后的6年里,彼得父母再也没有带着彼得回过祖母家里。他们为自己的家找了一张没有尖锐棱角的木质茶几。直到去年,彼得长出了一口新牙,他的母亲才放下心来,“我觉得这对彼得的成长很好,对我们来说也许更好。”

  茶几是危险的源头

  根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署的统计,去年有共计14万个5岁以下的孩子在遭遇此类意外事故后被送进急救室。茶几引起的事故在该署的抽样统计报告中占了至少四分之一。

  对于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一个38到45厘米高的茶几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合适的扶手。如果不把持着一些东西,孩子就无法移步。纽约大学成长心理学家兼婴儿移动行为研究者卡伦-阿道夫博士说:“在学走路的第一天里,宝宝每隔五步就会摔倒一次。一个月之后,他们每隔50步摔倒一次。三个月后,延长到每隔150步。”孩子们会因为跌倒而沮丧吗?“完全不会,他们几乎从来不哭。”他们的步子会越来越稳健。供职于纽约摩根斯坦利儿童医院小儿科急救部门的琼-布里格斯丁博士说:“但孩子们常常撞上东西。”茶几会引发诸如划伤和血肿之类的伤害,而且非常恐怖。

  流血是让父母陷于恐慌的一大原因。布里格斯丁博士讲到脸部划伤:“它们的伤害非常大,因为头部比身体的其他部分拥有更多的供血组织。”撞在桌子边缘而产生的伤口往往是直线而不是放射或者星状的。“它们很可能会留下一道伤疤。”这也必然成为了父母的第二个焦虑来源。

  茶几设计难题

  布鲁克林Pratt研究所的工业设计专家布鲁斯-汉纳认为,茶几的直线形状也许是一个问题。汉纳说:“我们现在的制造技术不喜欢圆的东西。”比方说,如果你要把东西切成方形,使用锯子会让事情变得更加便宜和方便。

  节约或简洁也是桌子边缘和棱角锋利的原因之一。大多数制造商一开始采用碎木胶合板,然后在上面贴一层薄木。在那个边上包覆一个圆形或者斜面的边缘是非常复杂的,就像在一团乱糟糟的头发上削出前刘海一样。

  至于玻璃,汉纳指着一张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古典巴塞罗那桌说,“每个人买那张桌子的时候都是年轻而懵懂的。”这是一张4平方米的玻璃桌,桌子的不锈钢支撑腿在桌下形成一个X的形状。汉纳说,这一个设计细节也许能导致大量流血。他半开玩笑地说:“你现在已经把一个致命武器摆在了你的家里。”在汉纳的估计中,也不是每个家具设计都是攻击性的。美籍日裔设计师中岛乔治设计的经典茶几几乎就是一棵树的样子,它不会对孩子们造成危害。

  茶几展示给父母们一个熟悉的两难境地:我们不能够为孩子们避免一切可能的危险,那么避免孩子受到茶几的伤害是必须的吗?42岁的旅游杂志编辑卡伦-苏黎世在孩子出生前,没有考虑很多,就把新买的茶几放在了旧金山家的起居室里。这是一个“巨大的”硬木家伙,她说,这是一件危险品,“它很好也很锋利。”但是,她补充说,“我并不认为让你的孩子远离家具是一件明智的事。即使你把任何东西包覆起来,他们也可能撞到墙上,也许撞在门把手上。他们会遇上各种伤害自己的方式。那是他们的‘工作’之一。”在两个孩子的成长阶段,她家的茶几从来没有装过泡沫保护套,她的孩子也没有因为茶几受过伤。即使撞到也没什么大不了,“生活中到处存在尖锐的棱角,他们从小能学到这些,而不是想着任何意外都能避免,以后再恍然大悟。”

标签: 茶几 家具 家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