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梦境中的空间结构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7:02 《商界时尚》

  还记得电影《盗梦空间》引发的一轮“庄周梦蝶”的永久困惑:哪个是现实?哪个是梦?谁又在谁的梦里?

由凳子“自然生长”成一座城市……意识永远是最强大的力量。由凳子“自然生长”成一座城市……意识永远是最强大的力量。
雅致、活泼的小书柜,玲珑错落。雅致、活泼的小书柜,玲珑错落。

 

幽灵椅幽灵椅

  这部“发生在意识结构内的当代动作科幻片”,亦真亦幻的精妙场景让人过目难忘,想象力丰富的设计师更由此令人膜拜,电影如此,生活亦然——对真实与幻境“捉摸不定”的系列家居设计,其实一直活跃在设计师的理念里,虽然不能像男主角Cobb那样进入别人梦境“胡作非为”,他们却也能在真实世界中营造出似梦非梦的幻境时刻。

  梦境中的灯

  光与音乐

  电影里每一层梦境的穿越,都以音乐为集结的信号。而事实上,光源与声音,永远能让设计更加生动迷人:艺术画框里的音响、造型活泼随性的灯管、笼子里的灯光……恍如梦境。

  Plumen灯泡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改变了传统单调的平行或螺旋式排列,拗起了造型——一看到它就想到在空气中画圈的焰火棒,不过再牛的人也不能让焰火的生命延长,设计师却可以:看这造型独特的Plumen灯泡,是不是很像焰火棒在空中划过留下的光痕?

  与此同时,墙上的几何艺术图形画作正播放音乐;笼子里的光影放大,令人仿佛身处其中……不禁问自己,这是梦里的第几层?

  意识“正在生长”凳子向上长出靠背,变成椅子,再当它旁逸斜出一扶手,又成了扶手椅;横着长,就是长椅;往前长,便是安乐椅,甚至是一张床……是的,如果我们像这样亲眼看见家具的功能随着它的生长成熟而变化,也许就能发现更多新线索,甚至是“纯天然”的设计!那时,家具设计不是由人体需求而定,而是由它们“自长成材”。

  摩天轮、大树、滑梯、过山车、巨型秋千……恣意生长的凳子们,如同《盗梦空间》里小女孩瞬间复刻的城市,意识的生长可以如此迅速而又盘根错节,这正是想象力的绮丽之所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挑战重力定律

  在《盗梦空间》里,作为片中重头戏之一的失重场景,有没有让你兴奋得辗转反侧、难以自拔?我们大概是没有机会一亲迪卡普里奥的芳泽了,但中国设计师徐五四的失重咖啡杯 (Zero Gravity Coffee Cup)与日本工作室的“悬柜”,也能让我们小过一把瘾。

  潇洒地45度站立,骄傲地嘲讽着物理定律……简直宛如独一无二的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子。

  除了倾斜之外,还有什么场景仿佛克服了重力?

  这一把椅腿单薄如细绳的木椅上,还能任人蹦跳?直径15mm,仅一根手指头粗的纤细椅腿,单薄脆弱的外形与其承载力竟出乎意料地不成比例!巧妙之处在于椅子内暗藏的“骨骼”——由手工刨制而成的木头组件包覆铝骨架,如此单纯的外形并非在追求结构上的“极简机能美”,而是想探究材料元素间彼此独立却又能融合为一体的形式。

  雅致、活泼的小书柜,玲珑错落。

  空间错位的美感

  Cobb跌进浴缸,他在上一层世界对水的感受被传递到下层的梦境里,产生了超现实的效果,整个日本宫殿被滔滔大水淹没——这是导演灵感与胆量的完美结合:特效组搭建了庞大的宫殿内部的场景,并把共计5000加仑的水储存在精心布置于场景各窗口处的26个水箱内,它们在机关驱动下按顺序被依次打开,“水漫金山”由此产生。

  Nendo日本工作室带来了与之异曲同工的“空间穿越”:“黑色细线条”的椅子和衣架打算呈现一种存于平面空间的草图或象征书法的状态,轻微的黑色轮廓就像是空气中的画图痕迹,走近来看,却是极简的立体设计——轻易地破除了“正面”与“背面”的关系,在某个纬度上完成两维到三维的转变,以多面的、绵延形变的方式,使物体的形态在“组合”与“解构”之间进行交替衍变。

  这一套“简到极致”的黑色金属作品,大概会让你的客人一次过足“空间穿越”的瘾。

  幽灵椅在那儿吗?不在那儿吗?……(Photo by Maxime Champion, Design by Valentina Glez Wolhers)

  随心所欲的掌控力

  电影里的Cobb挑战极限,誓要造出三层以假乱真的梦境来一个“完美犯罪”,他极大的思想掌控力,让人叹为观止,而他的造梦师同样出色:大雨街道、宾馆电梯、冰雪迷宫……个个真实得让进入者们忘了这只是梦境。

  所以,眼睛所看到的,并不能反映这个世界的真实——从这个角度出发,也许幽灵椅 (The Ghost of a Chair)是最能体现这句话之玄妙的玩意儿了:来自设计师Valentina Glez Wolhers的创意,幽灵椅采用聚酯材料制作,模仿的是在椅子上罩一块布的形态——那么,椅子到底在哪里呢?椅子其实就在那里,椅子其实又不在那里。

  “鬼影波纹”(Phantom-waves)展现了另一种“掌控”的概念:利用光学原理,在每一个长方体形及圆柱形花瓶的四周,纵横交错安置好偏光膜,于是在曲线裁切之处便产生了迷人的波浪幻影,当花朵枝叶插入花瓶时,仿佛在穿透层层水面一般。

  又或者,花在镜子前隐身了?这都是有可能的……

  编辑•丁杰静 文•Zoe 图•图片提供•Nendo、Xu54、Valentina Glez Wolhers、HULGER Ltd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