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皮特夫妇钟爱的艺术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41 《商界时尚》

  皮特和茱莉都把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漆金玻璃纤维沙发搬回了家——试想,若能天天和“大牌”建筑师、艺术家的家居“小设计”亲密接触,这确实比去艺术馆附庸风雅带劲得多,因为它们触手可及,且不用遵守“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限制条款。

  文•狄达尔 图片提供•Omer Arbel、Dzmitry Samal、Zaha Hadid、Ron Arad

镶嵌有男性身体的衣柜,其冲击视觉力,让人感叹设计师道行不浅。镶嵌有男性身体的衣柜,其冲击视觉力,让人感叹设计师道行不浅。
在一张10厘米厚的桃木桌面上雕刻出水滴的形状,根据水滴凹洞手工制作一个个精美瓷碗,完美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  在一张10厘米厚的桃木桌面上雕刻出水滴的形状,根据水滴凹洞手工制作一个个精美瓷碗,完美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

 

硬的金属弯成沙发的样子;钢管底座汽车座椅……Ron Arad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表现在用最粗糙的材料铸造新的富有戏剧性的外形  硬的金属弯成沙发的样子;钢管底座汽车座椅……Ron Arad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表现在用最粗糙的材料铸造新的富有戏剧性的外形

  Dzmitry Samal

  人体雕塑的实用式性感

  有人说,人体是最美的雕塑。我们认为,此言极是,且男女皆然。

  在性感女神泛滥的当下、“多露多性感”的误导之中,Dzmitry Samal淡定地表达了自己对人体艺术的喜爱以及调侃:裸体男士的完美线条、仿佛有“人类多动症”的满地爬的家具……相比动辄滥用情色而无法登堂入室的某些设计,Samal胜在他的幽默和“就不让你看全”的性感必杀技,于是蓬荜生辉:本是平常家具,却造出了介于家与艺术馆之间的震撼气场。

  Human Furniture系列包括了衣柜、镜子、茶几、椅子等,金属构架、柔软塑性合金与部分皮质构成表层,光泽动人,尤其是镶嵌有男性身体的衣柜,瞬间竟有远古、当下及未来的冲击视觉力,让人感叹设计师道行不浅。Dzmitry Samal在米兰获得硕士学位,有7年的当代设计从业经验,传统与未来的融合是他秉持的设计理念。“我在设计上融合了未来主义和复古风两种艺术风格,所以我称之为‘新复古未来主义’——要知道我是传统创作风格的支持者,但是我用现代的方式思维,并能够善于运用技术手段,然后将过去的经验和遗产融会在了未来的设计理念当中。”

  艺术家具同时被称为“实用性雕塑”,而在Dzmitry Samal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最精当的诠释。

  性感?多动症?Human Furniture处处是Samal的艺术想象力

  Omer Arbel

  大型设计理念成全小家具

  在一张10厘米厚的桃木桌面上雕刻出水滴的形状,再根据水滴凹洞手工制作一个个精美瓷碗,完美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世上的桌子都该是平的?光滑的餐桌才符合文明人的用餐礼仪?有没有设想过硬胡桃木可以跟纸般轻的陶瓷亲如一家?——厌倦了工业化的流水线,Omer Arbel的试验化家具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他主张“将大型设计概念融入室内产品”,曾跟随Enric Miralles、John& Particia Patkau、及Peter Busby等多位建筑大师的学习经验也让他游刃有余。2003年,Arbel在温哥华创立了一个多元化领域工作室,专注于融合建筑、室内设计及材质探讨方面的研究:打破常理出现的褶皱、随性的水滴状凹洞、贯穿有趣光学原理的独特灯饰……都被追求个性的受众所热爱,作品中的艺术感更吸引了众多著名诗人及团体,他们将其纳为收藏品,而他自己更斩获了许多高知名度大奖。

  人们从Arbel开始相信,斗室什物之趣,可以广阔,甚至升华——艺术不是曲高和寡,只要善于发现细节,并勇于卷起袖子创新实践,这份体验艺术的乐趣常会让你惊喜连连。

  体现Omer Arbel“大型设计理念”的17.1 table,兼具展品与家具的美感

  Zaha Hadid

  曲线与建筑的风暴

  “像飓风一般,风暴全写在外面。”

  这句话极好地道出了世界一级建筑师Zaha Hadid的建筑外观风格——她的建筑让人直接看到原野如何越过山丘,河流如何蜿蜒,霸气灵动的线条,张力十足,过目难忘。她所创造的香港“峰”俱乐部(The Peak Club)、柏林Kufurstendamm购物街、杜赛多夫的艺术媒体中心以及卡迪夫歌剧院等作品,创造力惊人,Hadid也由此成为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

  建筑师的出身,让她的家具设计能够与建筑物融为一体,表现出很强的空间逻辑,加之经营空间景观是这位伟大建筑师的强项,于是她的家具设计极具贵族气质。这种贵族气在盘旋中瞬间爆发,性情饱满大气,让你感叹室内摆设居然也可以生发出完美而让人浮想联翩的曲线。

  以她为英国Established&Sons设计的限量版Aqua桌为例:谜一般的流线,像是流动在空间内的有机体,以液体的动态暗示了运动,从而形成一个连续表面,不对称且不规则的桌面变化为其使用者及其使用环境提供了一种无限关联的可能。水滴一样的3条桌腿与桌面上3个略微凹陷的部位相对应,如同刚滴下来,桌面上一层透明的硅胶面填补了3处略微凹陷的部分,并不妨碍人们使用。桌身全用聚酯制成,不拘一格的功能展现,好像天然形成,有无限动感——它最终在纽约以29.6万美元的价格拍出,创下当时当代家具的售价纪录。因为在多数人以及藏家眼中,相较单纯的设计师,建筑师显然更擅长设计结构复杂且通常来说很昂贵的作品。

  有人说,Zaha Hadid设计的家居作品在放大之后,往往就像一幢绝美的建筑物。Hadid也确实为此注入了心血:“我不断尝试各种变幻的风格,在每一次的设计里,重新发明每一件事物。无论建筑或家具,它们的设计都如同艺术创作,你不知道什么是可能,直到你实际着手进行。当你调动一组几何图形时,你便可以感受到一个‘建筑物’已开始移动了。”

  Ron Arad

  技术与材质的革新宣言

  从未见过这样有建筑力度感的家具?Ron Arad的家居展让你感叹他将“敢于铤而走险”的好奇心与技术完全用到了极致。

  犹太裔的Ron Arad最初在伦敦念建筑,他热衷于将不同材质的材料重新组合,并很快将触角延伸到家居设计的领域——在业内人士的记忆里,Ron Arad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表现在焊接、打制钢铁和用最粗糙的材料铸造新的富有戏剧性的外形:硬的金属弯成沙发的样子;钢管底座汽车座椅——废弃的Rover 200汽车座椅装在上世纪30年代脚手架弯曲制成的底座上;浇铸在混凝土块中的立体声音响和扩音器……

  “他设计的家具开创了一个新的学科,他给材料赋予了最恰当的视觉感受。”旧金山artandculture.com网站评价他,“从废弃物到金属,从回收的钢椅到盘绕的壁架,Arad的设计不断地向生活环境的极限发起挑战。”而另一位伯乐还看到了些别的震撼元素——英国Timothy Taylor Gallery近年也开始展出Arad的作品,展览总监Emma Dexter说:“我们被他作品中强烈的雕塑感所深深吸引,他的所有作品都极具创造力又十分漂亮。看来设计家和建筑家的界限也是可以被模糊忽略的。”

  Emma的慧眼识珠屡屡得到佐证,比如Arad在纽约MoMA(The Museum of Modern Art)粉墨登场的“No Discipline”(无规则)展览便是一次强大的证明:早期作品“Before Summer”是一把用一整片金属制成的躺椅, Ron Arad对造型的创造能力以及对材料的把控技巧由此展露无遗;而自“Before Summer”以后,Arad的作品就更加优雅、光滑,同时充满了线条感。比如他手工着色的作品“新奥尔良椅”就透过线条表达着狂野的想象力,如同将著名抽象画涂抹在沙发身上;作品“D Sofa”,是一个镜面抛光的不锈钢低长睡椅,靠背和椅面只有3个接触点,Arad的选材用心良苦:“重要的一点是不锈钢的反射效果,外观效果是整个作品的关键,你可以获得反射效果非常棒的无缝抛光表面,它们的反射性创造出奇妙的效果。”

  蓦然回看,老帅哥Ron Arad在过去的20几年中,已经创造出了一大批出色的革新性物体,如碳纤维扶手椅,聚氨酯瓶架等;同时他还设计了一些令人难忘的空间,用塑料和其他一些有触觉感的材料,或者是数字化效果营造出了飘逸、空灵的氛围——它们通通传达出一种发明的喜悦和幽默,贯穿了建筑与家居设计的出色技术与材料,使它们看起来永远都能散发着颇为骄傲的光芒。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