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被隐藏的北欧温暖感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 00:07 《时尚家居》

  与瑞典、丹麦、芬兰三个北欧国家相比,在设计领域,挪威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国家。然而随着挪威政府的不懈推广,挪威设计不再是一个“被妥善保管的秘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关注挪威设计。

  编辑 tt_reborn 文/ 宋敏 供图/ 挪威百分百,挪威设计中心及各被访设计师和品牌

Stryn Møbelindustri 是第一次来挪威百分百的新品牌,但由它带来的Dina 餐桌椅却是上世纪30-60 年代斯堪的纳维亚的art Deco 风格。  Stryn Møbelindustri 是第一次来挪威百分百的新品牌,但由它带来的Dina 餐桌椅却是上世纪30-60 年代斯堪的纳维亚的art Deco 风格。

  当我们提到北欧设计,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瑞典、丹麦、芬兰这些传统设计强国,与它们相比,挪威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国家。然而随着挪威政府方面的不懈推广,挪威设计不再是一个“被妥善保管的秘密”(well-kept secret),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关注挪威设计。去年秋在伦敦召开的设计百分百上(100% Design),由挪威使馆、挪威设计中心等联合带来的挪威百分百,风头甚至超过英国本土设计,成为展会上最令人瞩目的一个展台。

  发源于伦敦的设计百分百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过16 届,是一个专注于室内设计和家具设计的国际性展会。今年的国家参展团除了挪威还有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捷克、匈牙利、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韩国等14 个国家。

Peter Opsvik 的“荡”系列形似秋千,办公室立刻变身游乐场。制造:VariérPeter Opsvik 的“荡”系列形似秋千,办公室立刻变身游乐场。制造:Variér

  经典复刻

  室内设计和家具等家居用品设计,是北欧设计成就最为突出的两个领域,这与北欧国家的自然环境有关。北欧地处北极圈附近,日照时间短,黑夜和冬季都十分漫长,家,成了人们交往的主要场所。与其他国家相比,北欧人对“家”和“家的气氛”更为重视,相应地,与“家”有关的一切,从住宅建设、室内设计到桌椅、灯光、碗碟等居家用品的选择,都成为北欧人重点关注的对象。

  百分百挪威将挪威本土颇有历史与声誉的数家品牌带到了伦敦展会上,比如成立于1929 年的家具制造商Fora Form,1938 年建立的Aksel Hansson,以及从1943 年起就专注于工作椅制造的H.G 等。H.G 带来的新产品是由挪威设计师Peter Opsvik重新打造的Capisco Plus 旋转椅,出生于1939 年的PeterOpsvik 数十年来致力于座椅的设计与开发,他的设计哲学是“积极地坐”(Active Sitting),椅子不应该是僵化呆板的一件固定家具,而是能跟随人的不同动作自如地一起运动。

Moo 的灵感来自挪威传统的狩猎文化。设计:Trond Svendgard & Ove RogneMoo 的灵感来自挪威传统的狩猎文化。设计:Trond Svendgard & Ove Rogne

  因此,由他设计的椅子仿佛有生命一般,不仅灵活耐用,还充满幽默,他过往的经典作品如“平衡”(Balans)系列,外形好像北京街头的社区健身器材,使用者可在办公之余锻炼身体;“荡”(Swing)则像秋千一样,在大厦里用上它,办公室立刻变身游乐场。成立于2006 年的年轻家具品牌Variér 也与Peter Opsvik有密切合作,带来设计百分百的产品就包括Opsvik 的几件“平衡”凳。

星期日灯(Sunday Lamp),一头是烛台,一头是灯泡,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同时它还兼具置物功能。设计:Frost Produkt  星期日灯(Sunday Lamp),一头是烛台,一头是灯泡,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同时它还兼具置物功能。设计:Frost Produkt

  温暖配件

  在日照时间尤其宝贵的北欧国家,如何尽可能地在室内增添一些光线和暖意,几乎是每个人都关心的。名为“北部照明”(Northern Lighting)的创始人Ove Rogne 就来自挪威北部,在他的家乡,冬天漫长黑暗,很多日子根本无法看到太阳升起。专注于灯具设计的“北部照明”喜欢从挪威的文化中寻找灵感,名为“Moo”的鹿头灯就来自传统的狩猎文化,它们甚至还有一款灯被命名为“奥斯陆”(Oslo,挪威首都)。

  纺织品是能带来温暖感的另一重要配件。成立于1939 年的R.ros Tweed 一直以本地羊毛产品为特色,尽管在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挪威企业都将原料产地和生产车间挪到成本更为低廉的国家,R.ros Tweed 依然坚守着传统。

Siren Elise Wilhelmsen 的365 编织钟(365 Knitting Clock),可以“三维”测量时间。Siren Elise Wilhelmsen 的365 编织钟(365 Knitting Clock),可以“三维”测量时间。

  未来明星

  “样品”(Prototype)是挪威百分百上的一个必备单元,目的是鼓励和推广年轻的挪威设计师,展示他们最新打样的产品,架起设计师和制造商之间沟通的桥梁。如前文提到的Frost Produkt为“北部照明”设计的“星期日灯”,2008 年参加挪威百分百时还只是样品,今年则已经是投入批量生产的热销产品了。

  Kristine Bjaadal 和Siren Elise Wilhelmsen 都是刚毕业不久的社会新鲜人,作品中带着点年轻人特有的时尚感和幽默感。

  Kristine Bjaadal 的作品Underfull 桌布看起来平凡无奇,一张纯白桌布而已,但当你不小心将红酒或者橙汁洒在上面,立刻会浮现出隐藏的蝴蝶花纹。“这样即使洗不掉污渍也没关系了!”现居柏林的Siren Elise Wilhelmsen 带来的则是一个“三维”测量时间的钟表,当时间越来越少,用线编成的网也会越来越短。

  曾是挪威当代设计重要代表人物的“挪威说”(Norway Says)组合在2009 年分开后分别以Andreas Engesvik 和AnderssenVoll 的名义参加了挪威百分百,不仅他们带来了新作品,他们曾经的学徒也纷纷开始独当一面。Daniel Rybakken 和HallgeirHomstvedt 都曾在“挪威说”工作过,如今两人都开设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一个在瑞典哥德堡(Gothenburg),一个在挪威奥斯陆。比起上面提到的两位年轻人,他俩的新作品要显得内敛冷静许多,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是下一个明日之星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