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宅居者过目不忘的坐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08:18 《商界时尚》

  梭罗在他那本广为流传的《瓦尔登湖》中写道:“文明改变了人类的住房,但没有同时改变住房里的人。”此言不虚。哪怕居于琼楼玉宇之下,那些繁冗枯燥的日常生活,也会让人感觉度日如年,不知岁月变幻。好在还有些人执意与“细节之中的魔鬼”较量,让人们的目光落到屋子角落时总是能眼前一亮。也许时间短暂,但总能幻化出风味万千。

弗兰克•杰珀柯玛依靠由橡胶枝干交错构成的鸟巢形沙发等出人意料又结实耐用的设计,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弗兰克•杰珀柯玛依靠由橡胶枝干交错构成的鸟巢形沙发等出人意料又结实耐用的设计,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名为“四方连续”的桌子座椅,深得中国传统八仙桌的真传。By 王若冰、刘玉佳名为“四方连续”的桌子座椅,深得中国传统八仙桌的真传。By 王若冰、刘玉佳

  编辑•丁杰静 文•刘昕、黄燕 图片•品牌提供

  在幻境中“打坐”

  在设计界,椅子、沙发等坐具拥有着特殊地位。不但几乎所有工业设计师都会有一两件坐具设计作品,连来“客串”的建筑师、画家,都会将椅子、沙发作为自己“跨界”的首选,于是才有了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椅、柯布西耶躺椅、达利红唇沙发爆得大名。

  其实,看似简单的坐具,设计起来十分困难,不但因为它长时间和人体接触,在实用性、舒适性上不能有丝毫怠慢,更因为它的形制已经基本固定下来,留给设计师发挥的空间极小。所以,椅子沙发才成了设计师们必须征服的领域,也是考较设计师功力的不二选择。

  如何创造一款让人过目不忘的坐具?荷兰Tjep工作室的“鸟巢沙发”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样本。由弗兰克•杰珀柯玛和简妮克•胡马斯建立的Tjep工作室,依靠由橡胶枝干交错构成的鸟巢形沙发等出人意料又结实耐用的设计,赢得了不错的口碑。“鸟巢沙发”包含了坐具全部的使用价值。它柔软,贴合身体;宽大,使用时不会感觉拘束;包围的结构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给久坐的人以安全感。最重要的是,第一次见到它,没人觉得它是个沙发!试想一下,你的朋友看见你坐进家中角落的一丛树枝中,会露出怎样的表情?单是这恶作剧般的效果,就值得你立刻刷卡买下。

  繁简跳跃的桌面风情

  和椅子在设计界的显赫地位不同,桌子总给人不显山露水的感觉。不过,作为室内体量最大的家具之一,桌子没有任何应该被忽视的理由。相反,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桌子,甚至可以使整个屋子蓬荜生辉。

  由Fabrica工作室的Sam Baron设计的“Downside Up”桌,就是一件能提亮整个空间的作品。“Downside Up”采用了最基本的直线设计,温柔自然的表面颜色很适合居家气氛。不过这可不是“Downside Up”的全部优点。这张桌子使用四个方形木材构件组合而成,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任意搭配,甚至可以把阅读灯具斜向放置在桌子上,产生一种摇摇欲坠的梦幻效果。看似刻板的直线条设计,却产生轻盈飘飞的动感,不得不佩服设计师的功力。

  名为Titelschrank的桌子,则仿佛与“Downside Up”身处设计的两个极端:一个极繁,一个极简。Thomas A Hoffman为一个本来样式普通的边桌描画上五彩的皮肤。这个置身角落的桌子,因为有了图腾柱一般对比强烈的色彩,瞬间成为整个屋子的焦点,让每个看到它的人都不由赞叹连连。

  夹杂着几何线条哲学的中东风情。By Spazio Rossana Orlandi

  好累⋯⋯躺会儿先。By Front design

  实用性与趣味性兼顾的“Downside Up”,让你的投资收益最大化。By Fabrica

  虽然有着“散热片”这样毫不起眼的名字,但却包蕴着美丽苍翠的画卷,这样的设计值得品味。 By Louise Campbell

  有灵魂的光束

  《圣经》的开篇,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接着设计师们说要有灯,于是我们的生活被照亮了。也许是受宗教因素的影响,西方设计师个个乐意把光明带到人间,灯具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件作品,更是一种创造力的象征物。

  在浩如烟海的灯具设计中,总是能找到一些离经叛道的作品,比如菲利普•斯塔克的灯。提到这个设计界最炙手可热的名字,人们总能想到“怪才”、“高产”、“创新”等形容词。的确,菲利普•斯塔克拥有“将欲望的冲动视觉化”的非凡能力,他设计中那些全新概念符号的应用,更让他随时身处讨论的中心。以他的“枪灯”系列而论,这组灯具的设计理念本来是最普遍的组合法,可是因为组合品的“话题性”而变得非同寻常:线条简单的圆台形灯罩下,装着一把枪!本系列灯具是菲利普•斯塔克为倡导世界和平所设计,在整个灯罩内布满十字标记,可是,就算上帝看着这灯光的时候,也会心里一惊吧?

  由Davy Grosemans设计的灯具“dark son of eddy”颠覆了传统灯具的基本形状。你能分清哪边是真正的灯头么?其实设计师不过做了一个造型,把灯罩做成了灯泡的样子。就是这样简单的颠倒,让普通的吊灯有了戏谑气质,引得观众也跟着猜测:到底什么高科技能让灯座吸住灯泡,而且还能发光?

  秀色可“餐”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设计圈里,这句话同样适用。有些物品整天陪伴我们,却始终无法引起我们的注意。餐具就是一例,你能想起自己用的勺子、叉子长得什么形状吗?好吧,也许原因不在你身上,而是它们实在太不惹眼⋯⋯

  不过,如果你能拥有这套名为“Arms Family”餐具,恐怕走到哪里都会惦记着它们。由Jade Folawiyo设计的容器,有着小兽一般的外形。绿色的陶罐好像一只四处眺望的企鹅,红色的碗看上去就是个蹲坐在池塘边的青蛙。它们能让你的餐桌变得生机盎然,更免去了饲养宠物的开销。

  毫无疑问,漂亮的餐具能增加用餐时的愉悦程度。在这方面,恐怕没有比form us with love studio设计的“海上风情”餐具组合做得更好的吧。设计的灵感来自海边的悠闲时光。小船一样的器皿,桨片一样的勺子,还有灯塔形状的胡椒瓶,让你坐在餐台边的时候仿佛置身碧波荡漾的地中海,自然也会胃口大开。

  人人都是“细节控”

  任何一位教授设计的老师,都会告诫他的学生:细节,无论给予怎样的关注,都不过分。学生毕业后,也不曾忘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将注意力都放在各个触手可及的物件上,这才有了那么多引人莞尔的生活用品。

  你是不是总觉得找不到放手机充电器的地方?桌子要么离插头太远,要么弄得电线遍地都是。墙角?开玩笑,就算心爱的手机能扔在地上,不小心踩上一脚也损失惊人。这时候,就轮到NENDO的设计登场了。给普通的插座装上两只“鹿角”,美化这呆板的塑料片不说,还能支撑手机,再也不用担心手机和充电器总是“两地分居”。相比各家手机厂商为了解决充电问题,挖空心思发展出的无线充电技术,NENDO的“鹿角插座”无疑给了懒人和穷人一个拒绝技术升级的最好理由。

  如果评选你见过的最短的衣帽架,Form Us With Love Studio设计的Prosthes一定可以排进前三名。它只是一个由3个Y形金属套焊成的接头,只要找三根长度相当的棒子插进去,就能发挥衣帽架的作用。你可以自由发挥,任意组合,带绿叶的树枝、用过的台球杆、废弃的加热棒,甚至邻居家种的竹子,只要你创造力够丰富,总会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替代品。设计师给你再多的惊喜,也比不上自己的创造更有成就感,不是么?

标签: 坐椅 设计师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