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超奇特建筑:谜样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7:31 中奢网

  建筑师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创新建筑师之一,也是备受争议的建筑师。Santiago Calatrava以桥梁结构设计与艺术建筑闻名于世,他设计了威尼斯、都柏林、曼彻斯特以及巴塞罗那的桥梁,也设计了里昂、里斯本、苏黎世的火车站。

卡拉特拉瓦的设计作品卡拉特拉瓦的设计作品

  由于 Calatrava 拥有建筑师和工程师的双重身份,他对结构和建筑美学之间的互动有着准绳的掌握。他认为美态能够由力学的工程设计表达出来,而大自然之中,林木虫鸟的形态美观,同时亦有着惊人的力学效率。所以,他常常以大自然作为他设计时启发灵感的泉源。

超奇特建筑超奇特建筑
巴伦西亚科学城影像馆巴伦西亚科学城影像馆

  另外,这位建筑师对人体结构的研究深入,“眼睛”更是他极感兴趣的部分。在他关于眼睛的描绘概念图上,曾出现“谜样的眼睛”这样的字眼,可见他对眼睛的着迷程度。他认为“人的眼睛是建筑师所必备的工具,建筑师没有手仍然可以作一位建筑师,仍然可以依靠视觉作判断、发号施令。”因此卡拉特拉瓦从眼球的概念出发,将抽象的意念转化为建筑实体,设计了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科学城中的影像馆。这座影像馆呈现半圆弧状,但是在水池的反映之下,原本半弧型的建筑,竟呈现出完整的眼睛形状。

超酷设计超酷设计

  这座以眼睛作为设计原点的奇特建筑,不仅造型像人体的眼睛,连外壳也像眼皮一般可以上下开阖。清晨科学馆开张时,这个眼睛就缓缓张开眼皮;而当夜晚来临之际,眼皮就逐渐关上,整个科学城进入了休息的状态。

以眼睛为设计原点以眼睛为设计原点

  卡拉特拉瓦对于动态结构十分有兴趣,他曾发表过相关的研究论文。事实上,对他而言,大自然里每天都可以找到类似的结构形式——不论是日夜开合的花苞,亦或是四散飞舞的蒲公英花朵。卡拉特拉瓦认为创造大自然的上帝不是丢骰子的赌徒,因此宇宙万物界基本上都存在着一种秩序与道理,在大自然的观察中,可以找到规律,并且以工艺技术将它表现在建筑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