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在多地震国家建造沙袋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8:10 外滩画报 微博

  凯利·哈特(Kelly Hart)把沙袋建筑推广到多地震国家海地后,用沙袋造房子的趋势迅速在世界各地蔓延,建筑师们也正在看好这个机遇。

沙袋房子沙袋房子

  海地南部是贫穷且地震多发的地带,近几年,那里多了一批特殊的房子。房子很小,单层,主体是温暖的橘黄色,侧面有一个大大的太阳王的头像,朴拙而有童趣。

  这些房子就是“沙袋计划”(earthbags plan)的一部分,用来为海地无家可归的孩子提供住处。房子是由装有沙子和泥土的袋子层层垒砌建造成的。这些特殊的房子在2010年的海地地震中完好无损,保护了住在里面的孩子。

  “沙袋计划”是美国建筑师凯利。哈特发起的用沙袋作为建筑材料建造房子的计划。1997年,受建筑师Nader Khalili(1936-2008,世界知名的美籍伊朗裔建筑师)用沙袋建造圆顶屋的启发,凯利。哈特第一次用沙袋在美国建造了自己的房子,深深体会到这种房子造价低廉,坚固结实,抗洪抗震,还有隔热绝缘、建筑方式简单等优点。于是他通过媒体召集了一批愿意与他为伍的建筑师,成立了“沙袋计划”,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这个计划上。

  沙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长期以来,沙袋在军事和抵御洪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沙袋建房比传统的筑房方式要简单得多,只需在要建的区域向下挖两步深的坑,填满碎石作为地基,然后在上面铺一层装满碎石的袋子。第二层以上的袋子因地制宜,装上合适的地质材料。一层层的袋子之间用铁丝网紧紧固定。最后在沙袋墙的里外两层涂上水泥以便上色。

  一般来说,一栋用沙袋建造的房子只需要几个人几个月就可以完成。因材料的不同,各地区房子的功能也不同。比如用沙土混合物建造的房子很坚实;用火山岩、蛭石等质量轻的物质填充沙袋就有隔热的功能。

  近年来地震海啸频发,这种外形美观又能抗震的房子在受灾地区大受欢迎。从2005年帕克斯坦地震到最近的智利地震,凯利。哈特的计划都用到了实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这种房子不仅可以作为避难场所,也可应用到普通的居住空间。

  英国画家Tatu Penrith就在山上用沙袋建造了自己的别墅。如同城堡般的外观、挑高的天花板、艺术品的陈列让人们看到了沙袋建筑的前景。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沙袋建筑出现在世界上,凯利。哈特的计划也不只是局限于建造避难场所。他的计划涵盖到了更多的私人房屋,以及自然景点如沙漠里的居住地。

  《外滩画报》最近专访了这种新型建筑方式的推广人凯利·哈特。

  B=《外滩画报》

  H=凯利·哈特(Kelly Hart)

  B:当初为什么选择用沙袋建造自己的房子?

  H:差不多10年前,我做了一个关于用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法建造房子的视频。后来我偶然看到了知名建筑师Nader Khalil的作品,又因为一个项目与他见了面。那时我正想买一块地建我自己的房子,于是我发现,用沙袋建是最理想的。

  B:用沙袋建房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需要怎样克服?

  H: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沙土装在袋子里后沙袋很难固定成墙。当我第一次用沙袋建造自己的圆顶屋时,它倒塌了。鉴于那次教训,我用碾碎的火山岩填充袋子,这样效果就好一点了。而且火山岩隔热,在天气冷的时候更是不错的材料。

  B:用于固定沙袋与沙袋之间的物质是什么?

  H:我们在一层层沙袋之间用铁丝网固定,也可以用钢筋条或者支墩

  B:用什么材料是最好的?你们最常用哪种材料?

  H:最好也是很常用的材料是聚丙烯,它很坚硬而且也不会在阳光下腐烂。最常用的是沙子和粘土的混合。如果选用的袋子适合装载固体或者液体的物质,填充物就会慢慢地填实袋子,变得坚固耐用,就像长城的石头一样。特别是不需要隔热的时候,沙子和粘土的混合就会是很好的选择。如果需要隔热,最好用火山岩、蛭石、珍珠岩、稻谷之类质量轻的物质。

  B:关于沙袋建筑,有什么最新的研究成果么?

  H:巴西工程师Fernando Pacheco发现用带有网眼的袋子装材料可以使一层更好地粘附于另一层,这样就可以不用铁丝网了,节省了成本。现在沙袋建筑正在变得更精致、更高端。

  B:沙袋建筑的造价如何?

  H: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开支,所以不能确切地说出大致开支。地质材料是免费的,即使需要买也用不了多少钱。也不需要素质很高的劳动力,所以总的花费也很少。

  B:沙袋建筑在全世界的分布如何?目前全世界哪些地方比较多?

  H:用沙袋造的房子已经迅速在世界各地传播,人们正在认识到这的确是一个可靠的筑房方法,建筑师们也抓住了这个机遇。最早的沙袋建筑是在美国造的。美国可能多一些,但具体的数目还不能确定。

  B:不同地区建造的沙袋建筑有什么区别吗?

  H:沙袋建筑有很多功能,适用于各种地区、各种气候,所以在每个地区建筑师都能找到合适当地气候的沙袋建筑式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