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古建告急 北京钟鼓楼地区四合院将被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47 新浪尚品 微博

  2012年1月26日,建筑师董功在微博爆料“刚刚听闻钟鼓楼之间地区的四合院也即将被拆”。1月31日,知名建筑评论家方振宁在微博中发布“原本要申遗的北京中轴线——鼓楼地区的四合院将被拆迁”,该条微博引起5000多次转发。为此,新浪尚品(微博)连线方振宁,对此事进行了解。

  王丹羽/文

方振宁微博爆料方振宁微博爆料

  董功微博爆料>>

  方振宁微博爆料>>

  参与调查>>

  微博讨论>>

  事件报道:

  1月26日,建筑师董功(微博)在微博爆料“刚刚听闻钟鼓楼之间地区的四合院也即将被拆”,5日之后,知名建筑评论家方振宁(微博)在微博中爆料“一位建筑师告急:钟鼓楼之间地区四合院将被拆。这不是要申遗的北京中轴线吗?看来北京是奥运赢得了世界的瞩目之后,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大规模的,史无前例的破旧立新了。”

  2月1日,方振宁考察钟鼓楼两边待拆的地域,并在微博上发布了拍摄的数幅照片。2日上午8时,方振宁在微博和博客同时发布谷歌卫星截图,根据图片显示,“鼓楼东南角已经夷为平地”。

据方振宁调查报告:鼓楼东南角已经夷为平地据方振宁调查报告:鼓楼东南角已经夷为平地 图片来源:方振宁

  尚品连线:

  据方振宁介绍:2月1日,他从豆腐池胡同开始,沿着钟鼓楼轴线两侧进行了考察。鼓楼东南角已经拆迁完毕,同时,基于社会各方的反对意见,钟鼓楼轴线两侧的房屋征收计划暂停,东城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的告示表明,征收计划将推迟到2012年11月30日以后。

  尽管官方征收计划推迟,但是方振宁和网友的疑虑并不能消除。方振宁指出宣武门菜市口的便宜坊和梁启超林徽因故居都是前车之鉴。首先,民众没有被告知征收房屋是为了什么,拆迁之后这块土地的功能和用途是什么,从而社会无法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其次,开发商和政府都没有考虑到拆迁过后的再生问题,把四合院拆迁就等于判了死刑,破坏了北京几百年来的城市肌理。

  新浪尚品发起一项微博调查显示,超过90%网友反对征收计划,认为古建筑是文化遗产不能消失;少数网友表示中立或赞同,取决于这项计划是否能够增加居民收入。方振宁表示,他本人同意对四合院进行改修,比如增添一些水暖或者上网的设备,但是,他不同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经过任何的商议和专家的评定,就对房屋进行完全拆毁。他表示“强拆:是对精神的虐杀”。

  方振宁呼吁大家不要采取过激的举措,而是应该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分析这片历史地区的价值何在,从而鞭策和监督相关部门和开发商。

围墙里的拆迁地围墙里的拆迁地 图片来源:方振宁

  相关报道:

  据南方周末(微博)今年1月份《“洋公司”围猎中国历史街区》的报道,早在2009年,美国公司波士顿设计就已经拿下了北京钟鼓楼时间文化艺术区项目。根据效果图,这个名为“北京时间”的文化广场将建在钟楼和鼓楼之间,而这里正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建筑区域。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涉及历史文保的规划项目,业界权威并不愿意插手,因为容易背上骂名。”

  网友讨论:

  相较于业界权威保守的态度,网友对此事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截止到2月2日上午10时,方振宁关于四合院拆迁的微博转发量已经超过了5300条,网友也对此事各抒己见。

  @深夜走过长安街(微博) :城市改造进程中如何保护旧城文化不容忽视,能够代表北京的,不是国贸三期、大裤衩乃至国家大剧院,正是南锣鼓巷这样一砖瓦一门墩里蕴涵的气质。前些年的大张旗鼓式拆迁改造,南锣鼓巷和鼓楼地区已是仅存的古都名片了,作为北京市民,呼吁各方关注,相关方手下留德!请求各种扩散。

  @大朵小静的S(微博) :以前上学选修过中国建筑,深深被旧建筑的巧妙科学设计和美感所折服,不希望我的下一代以后只能从书中看到这些美好的建筑。

  @abbscoms(微博) :以后我们该在照片?影像?还是记忆里?寻找老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