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树上男爵的快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09 南方报业网 微博

  住在树上,算个人偏好,可是如果往大了说,就是一种选择生活的自由。关于离地三尺的好处,还是卡尔维诺想得明白:谁想看清尘世,就应同它保持必要的距离。什么都看在眼里,什么都漠然视之。

世界上有那么一小撮人,疯狂地迷恋上了在树端的生活世界上有那么一小撮人,疯狂地迷恋上了在树端的生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难想象一个人如何在树上解决所有生理需要。作为园艺家和植物学家的儿子的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早在《树上的男爵》里面,就把住在树端的生活细细描写过:柯希莫男爵用一节中空的树皮接引瀑布水,在树上洗漱;为一只母鸡在树上筑巢,获取鸡蛋,以此为食物; 用木板在树上建了一个小房子,以获取庇护和温暖;甚至还在树上旅行,“从一棵树攀援到另一棵,用他由于长期攀援而形成的略微的罗圈腿,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和娴熟度,可以随心所欲地到达海边,到达不知何方的远处。”

  潘彼得归来

  事实上,人们对住在树端的热情,能从现今树屋的增长情况窥见一斑。90%以上的树屋拥有者认为,在树端,能帮助他们更好的观察、阅读、写作、聆听音乐、发白日梦、享受寂静之声以及不受打扰的二人世界。

  即使没有老卡绘声绘色的描述,人们对树端生活的想象也近似于天堂:首先,在密林中有个隐匿之所,几乎是每个羡慕潘彼得式生活的男孩们的标配幻想。其次,除去上下树的交通只能靠步行登梯的问题,树屋几乎拥有一栋半山豪宅所具备的所有优点: 陈设奢华,私密,安全,寂静,不受打扰,风景绝佳。

桑拿树屋 别以为在树上只能睡觉,在森林中来一场桑拿更让人向往桑拿树屋 别以为在树上只能睡觉,在森林中来一场桑拿更让人向往

  La Cabane Perchée是法国的一家专业从事设计、建造树屋的公司,他们已经在法国、瑞士、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等地建成了超过350栋树屋。每栋树屋都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风格迥异,有度假风,或是奢华风,以及近年来人气急升的质朴风格。大多数树屋的面积在6-15平方米,另附10平方米左右的开放式露台,总造价在25000欧到50000欧,最顶级的大约在150000欧,折合人民币约150万。

  “我们主要是想帮助人们找回久违的、孩提时所拥有的自由感觉。”创办人之一劳伦斯这样理解La Cabane Perchée建立的初衷。他们设计的树屋,强调舒适、坚固,友好,环保,每一栋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在屋内配备宽大的木质浴桶,镶嵌金属边框的窗户,复古的吊灯式照明装置,螺旋式楼梯,舒适的度假式躺椅。所有的细节都被考虑到了,客户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摊在躺椅上,看树叶间偶尔飞过的翠鸟,享受客厅窗外的季节变换。

  La Cabane Perchée特别注意挑选适合造屋的树木:橡树、山毛榉、松树和大桦树,最适合承载树屋。他们完全利用树木的自然形状和枝桠结构搭建木屋,确保受力均匀;同时,使用特制的桩柱支撑木屋,确保根基牢固,尽量避免使用钉子等材料破坏树木的枝干。树屋在工厂里设计、组装外墙和栋梁,再运输到密林深处。在搭建的过程中,他们还考虑到树木的生长方向和趋势,使得树屋和倚靠的大树融为一体。

  住租两相宜

  和La Cabane Perchée相比,另一家设计建造树屋的公司Baumraum,更强调“半空中的现代住宅”。他们建造的树屋大多是小户型,大小相当于小型房车,每个树屋配有坚实的木质或纤维材料墙体,视野开阔的全角度窗户,浴室及卫生间,暖气,电力供应,有的甚至还配有音响,迷你吧和卫星电话。最魔幻的一点是,Baumraum常常以航海主题作为树屋的室内设计灵感,以树林间的风声作为助眠的波涛声,倒是让人容易产生错乱之感。

镜立方 此树屋在业内赫赫有名,体积4*4*4的建筑全部是用镜子包围起来,四周的景色一一通过镜子反射出去镜立方 此树屋在业内赫赫有名,建筑周围全部用镜子包围起来,四周的景色一一通过镜子反射出去

  关于适合搭建树屋的树木,他们的推荐基本相似,都是高大的常绿型树木,比如橡树、菩提、山毛榉以及板栗树等,确保树屋不至于在冬天就要承受大雪压顶的风险。在报价方面,因为强调“小而精致”,他们的价格还要略低于La Cabane Perchée,包括设计、材料、安装和室内设计,总价大概在美元18000到15万不等。Baumraum的设计师文宁偏爱树屋的主材使用温暖色泽的木料,因此常向客户推荐云杉或者花旗松,至于树屋的造型方面,他们擅长建造流线型的舱式房屋,通过垂直或者旋转楼梯跟地面连接,让置身其中的人恍生轻踏叶片,摇曳在林端的错觉。

  跟大多数利用原生木材建造的树屋不一样,瑞典哈拉斯的树屋酒店,有间轻质铝结构的正方体树屋,铝制墙面犹如镜面玻璃,能够反射周围的一切—树林、飞鸟、云、阳光。从外面看起来,它就犹如隐形一般。这家树屋酒店已有七个房间开业,分别是镜之屋、木舍、幽浮屋、鸟巢、看得见风间的房间、蓝椎体以及一个丛林桑拿屋。最受欢迎的镜之屋(可容纳2名宾客)价格为4200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大约为4300左右,远低于某度假型海岛旺季五星级酒店的前台现付价。

  除去以上诸般,住在树上还有一个好处—让我们能够YY自己拥有片刻的自由,暂时离开地球表面,至少是一个人类可选择的自由。在树上,还是在地上,犹如柯希莫男爵一样,选择了在树上,暂时有那么一小会,以高于尘世的骄傲过着日子。

太空树屋 造型类似UFO的树屋是诞生于‘鸟巢’之后太空树屋 造型类似UFO的树屋是诞生于“鸟巢”之后

  在《树上的男爵》里,当贵族们获得大赦离开树林的时候,邀请柯希莫同他们一起离开,有段这样的对话:

  伯爵说:“你留在树上做什么事情呢?没有理由呀!”

  柯希莫张开双臂:“我比你们早到这上面来,先生们,我也要留到最后!”

  “你要后退吗?”伯爵大声嚷。

  “不,是抵抗。”男爵回答。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