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落石有意 日式极简主义的住宅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22:21 外滩画报 微博

  Mineral House是一座投影面积只有45平方米的住宅,外形如一块跌落的碎石直插土壤。这栋住宅不仅是日式极简主义的设计典范,也是对空间完美利用的精彩案例。

  用“螺蛳壳里做道场”这句谚语来形容Mineral House是再合适不过了。   用“螺蛳壳里做道场”这句谚语来形容Mineral House是再合适不过了。

  东京的地盘寸土如金,在创意人才云集的中野区更是如此,Mineral House就位于中野区一个拥挤不堪的街区里。这栋住宅下部被掏空了一半,不规则的多面体造型像是被大力士捏皱了的水泥块,而它在地上的投影面积只有约45平方米,看起来因为藏身之地过于逼仄而显得“小心翼翼”。

  这一设计来自日本建筑师山下泰裕(Yasuhiro Yamashita),据说灵感来自于他的一次失手,导致一块水晶跌落地上,插入土壤。那一刹那,灵感突现。“这是我第一次根据现有地形、家具和一辆汽车的要求来建造一栋房屋。还要满足房主的四个愿望:宽敞的空间,有阳光沐浴,配套车库,还有……总之,一栋引人注目的房屋!”山下泰裕说。不过,他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或者说挑战。

  因为房子建造在斜坡之上,山下泰裕在建筑基部因地制宜,为主人的爱车开辟了室外车库,这一底部掏空的造型是整个建筑的亮点之一。另一方面的精彩在于内部功能和设施的和谐,这绝不是一间中看不中用的住宅,实际上,它的内部空间相当充裕:一楼大部分面积用作车库,因此客厅和厨房被安排在二楼区域,三楼是一间小巧玲珑的淋浴间,而卧室则建在地下,不仅冬暖夏凉,在地震时还将充当庇护所。

  为了配合如钻石切面般的墙体,设计师在家具的选择上没少花功夫。浴缸的直线条,垃圾桶的曲线,多功能搁物架的波浪形等均与墙面达成默契,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空间,而白色的大面积运用以及在建筑侧面及顶部的开窗也都能起到扩张空间的作用。空间层次丰富,风格却清爽干净,在地少人多又是地震频发区的日本,Mineral House简直可以当作样板房来发扬光大。

  <b>建筑外形棱角分明,如一块跌落的碎石直插土壤</b>   建筑外形棱角分明,如一块跌落的碎石直插土壤
  <b>家具沿不规则的墙面定制而成,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空间</b>   家具沿不规则的墙面定制而成,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空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