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伊恩-英格索尔 夏洛克风格影响之下的家具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9:19 外滩画报 微博

  夏洛克教徒们坚持穿戴简单的服饰,过简单的生活,他们写歌、做音乐、进行家具设计和制造,他们鼓励这一文化流派的追随者寻求一种更简单的生活方式。伊恩-英格索尔受夏洛克文化影响制作了简单但功能强大的家具并行销全球。

独特家具设计风格

  当一个族群在某个地方生活了将近300多年并深受某种文化影响的时候,那么从这个地方以及这种文化获得某种艺术创作灵感,似乎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

  家具木匠伊恩-英格索尔(Ian Ingersoll )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居住并工作了30多年,如今是美国最知名的家具木匠之一。新英格兰地区夏洛克教派(Shaker)的文化遗传和祖父辈们遗留下来的丰富家具典藏,让他产生了创建一种独特家具设计风格的想法。如今,他设计并手工制作的家具们销往全世界各地,供不应求。

  夏洛克文化遗产

  夏洛克教是美国的一个宗教派别,17世纪后期在英国建立,随着殖民文化传播到美国和新英格兰地区。夏洛克教派以他们极端虔诚的宗教态度和文化贡献——尤其是他们的音乐和家具制造——闻名。

  伴随着内战和工业革命,人们的生活方式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面对这日渐复杂的新世界,夏洛克教徒们竭力寻求一种更简单的生活方式。这种寻求安宁生活状态的努力,似乎是种徒劳。仿佛是一股逆流,社会发展的大潮是它面临的巨大阻力。

  但一旦当生活质量成为严肃议题,简单化似乎是一种必然路线。夏洛克教徒们坚持穿戴简单的服饰,过简单的生活。他们写歌、做音乐、进行家具设计和制造,鼓励这一文化流派的追随者寻求一种更好更简单的生活方式。家具木匠伊恩·英格索尔即是其中一个卓越的代表。

  夏洛克教徒们试图将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简单化。伊恩-英格索尔介绍道,即便在家具制作的车间里,木匠们也会避免任何装饰物,因为他们觉得那些不是设计的必需品。夏洛克家具制作者们把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历史的欧洲设计做了简化处理和运用,使制作出来的家具更具流线型。这样,夏洛克家具——一种既古老又全新的设计便逐渐在新英格兰地区诞生了。从那时起至今,夏洛克家具的设计美学便奠定了这一地区所有现代设计的根基。

  伊恩-英格索尔继承了这种设计美学,并尝试应用到家具艺术设计上。他还搜寻过其他历史悠久的家具设计,包括历史悠久的中国家具设计。他用夏洛克家具设计的简单化原则,去研究全世界各地的家具设计,从而逐渐奠定了他自己的设计风格。

  家具商业的诞生

  许多年以前,年轻的伊恩-英格索尔担心绘画和雕塑养不活家人。在一次火灾之后,他亲手重建自己的家园,这次重建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木工天赋。在康涅狄克州和纽约州朋友们的支持帮助下,一个夏洛克风格的家具作坊就此诞生。

  但在30年前,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没有一间可以进行木工学习的学校,也没有任何需要学徒的木工大师。学习家具制作工艺意味着不断复制已经存在的成品,木工们以博物馆和书籍作为学习场所,在历史和自我激励中孜孜不倦地研究并提高自己的技艺。

  伊恩-英格索尔从翻做一位过世多年的大师Robert Weigand的家具开始做起,一点一滴地学到了以“经典康涅狄克州风格”为核心的家具设计风格。曾经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学习乡村家具艺术的美国家具设计师James Krenov、从非洲艺术中获得灵感并把它运用于雕塑创作中的Alexander Calder等人具有独创性的作品,都使伊恩-英格索尔在家具设计上深受启发。在尽可能保留夏洛克风格的前提下,把从同行和先辈作品中学到的知识进行融合与创新,从而产生出属于他自己的独特的设计风格。

  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让伊恩-英格索尔从最初帮朋友和一些熟人制作家具的小作坊,扩展到为南康涅狄克州顾客制作具有传统夏洛克经典风格的家具,到现在为拉斯维加斯州和巴黎的酒店、餐馆和酒吧提供家具,他的家具商业链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

  但他的店却仿佛应该存在于200年前。他没有改变18世纪制作家具的方法,并且仍然在使用19世纪发明的工具。

  木匠的家

  伊恩-英格索尔家族留下许多夏洛克风格的建筑。他改造了一间农屋。在经典设计的基础上,他为这间农屋开了许多窗户,让更多阳光照射进来。

  这间农屋就是他居住的地方。伊恩-英格索尔向《外滩画报》的记者描述了他的生活状态:“我住在草木丛生的大山里,这座大山位于新英格兰南部。在那里有一个有好几百年历史的村庄,我的作坊坐落在一座古老的桥梁旁边。”

  他住在这个村庄的最高处,位于山顶的这间农屋周围都被石墙包围。这些石墙与几百年前人工划分的农田边界排成一条直线,一个新英格兰式的教堂尖顶高高耸立在石墙上。他每天晚上都回家,与妻子和孩子们一起用餐。他的妻子黛安建了一个环绕着这间农屋的大花园。

  “我们的孩子都长大了,他们在纽约和波士顿工作。他们在周末可以随时回到我们所经营的过时的生活方式中来。”伊恩-英格索尔在回复《外滩画报》记者邮件的时候,他们一家人正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东海岸附近的马萨葡萄园岛海滩度假,这是另一个较早的“城堡”。25年前,他和妻子黛安在那里相遇,并在那里开始了一个新的家庭。

  线条流畅,褐黄相间,高矮不一的一座座衣柜——这组系列衣柜名叫“湍急的河流”,是伊恩-英格索尔的新作。为了这个新作系列,他从法国进口了胡桃木,名字的由来基于原料本身所带的线形纹理。顾客们仿佛看见一条波涛汹涌的河流涌向远方。伊恩-英格索尔把这些自然影像捕捉下来。它们的形态简洁好看,在装饰也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即把摆放在家里或办公室,这些家具也能像油画和雕塑一样让人赏心悦目。

  在过去的35年里,他的大部分产品都在纽约的高端设计公司里销售。并卖到过法国和日本。目前,他们还接到来自新加坡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市的订单。伊恩·英格索尔在采访中说:“我的最新作品就是这些年来学习的成果,可谓我工作的最高成就。如果幸运地话,我希望把作品带到中国,并希望在中国找一个画廊。我曾经模仿过来源于几百年前的中国家具,经过我的现代化设计后,我相信这些作品能在中国找到知音。”

  伊恩-英格索尔制作家具的最大资源是来自康涅狄克州的一片森林。他喜欢为家具挑选合适的木料,就像厨师为食谱挑选最好的配料一样。

  伊恩-英格索尔是个热心的人,喜欢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下一代。他建议有抱负的家具制造者:“要意识到制造像桌子这样具有直角或平面结构的家具,与制造像椅子那样具有弯曲结构的家具是很不相同的。椅子具有曲线美,因此要求一套全新的技艺。”

  每当为新的项目感到为难,他便会想起同伴的一句话:“把每件成品简化到最基本的形状上。”换一个意思就是,对它们进行“夏洛克”处理一下。

  B=《外滩画报》

  I=伊恩-英格索尔(Ian Ingersoll)

  “我常常倾听木材,它们会告诉我想成为什么”

  B:夏洛克教徒对生活和家具设计的态度是什么?

  I:我的祖先都是夏洛克教徒,他们生活在新英格兰地区已经有300多年。我生来就接受了夏洛克教派的苦行主义文化,并把它视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可以说我是夏洛克教徒。夏洛克教派是17世纪后期在英国建立的乌托邦社团,随着殖民迁徙而传播到美国的新英格兰地区。在之后的100多年里,教徒数量迅速壮大,并蔓延到美国其他6个州。面对由于工业革命变得日渐复杂和机械化的新世界,夏洛克教徒们寻求一种更加简单的生活方式。

  夏洛克教派的家具制造者接受了这种思想的熏陶,想把家具设计得更加简单。一代又一代的家具木匠们放弃了多余的装饰物,并用简化的版本重新诠释早期的欧洲设计。他们的设计清爽、纯净,为所有的夏洛克现代家具设计奠定了基础。

  B:夏洛克教派的文化遗产对你的家具设计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I:夏洛克教徒简单严谨的思维方式对我的家具设计影响很大。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渴望:在自己选择的领域里走得更远,并希望能够对家具设计史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过去的35年里,我一直住在美国新英格兰南部,带着一帮学徒,但却从未间断向世界各地的家具大师们学习,并从中获得创作灵感。而我的最新作品就是这些年来学习的成果,也可以说是我这么多年来木匠工作的最高成就。如果幸运,我希望在某个地方——也许在上海——找个画廊或者博物馆展览我的作品。我希望把我手工做的家具们带到中国去。

  B:夏洛克设计的特色是什么?

  I:朴素简洁的外形和强大实在的功能。

  B:听说对夏洛克教徒来说,制作家具的过程也是一种祈祷仪式。你在制作家具的时候会做些什么?

  I:我只是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我所做的家具上,只专注于我手中的活。

  B:成为一名木匠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其中哪一个是最重要的?

  I:对我来说,木匠制作家具就像歌手制作音乐,或其他领域的艺术家对待他们的工作那样,是一种把炽热的欲望变成现实的过程。一件作品顺着计划产生,需要始终专注于目标的毅力。我认为只要对工作保持欲望和热情,始终会有合适的工作适合你,无论你处于何种水平。

  B:你如何为不同的家具挑选木材?

  I:我常常倾听木材,它们会告诉我它想成为什么。由于我们住在森林里,有许多不同的树木可供挑选。

  B:你新作系列家具上的线条漂亮流畅,谈谈你怎么运用木材本身近乎完美的纹理?

  I:这种木材叫法国胡桃木。我们特地从欧洲买过来,雕琢的过程很复杂,只有在富有经验的人手里才能完成。

  B:听说你当时选择做家具是因为怕绘画和雕塑养活不了家人,但是后来你为了做好椅子不惜精益求精,导致产出量跟不上订单,几乎面临破产。是这样的吗?

  I:我被一把椅子所可能呈现出来的形状和木材本身的表现力所感染,愿意投入所能投入的一切,并曾经为此面临经济危机。所幸后来我安然度过财务难关,自那以后一帆风顺。

  B:你的电话答录机永远是:“现在每个人都很忙。”这是真的吗?

  I:我们一个星期有6天在店里工作,以保证客人需求。我们尽量接每个电话。即使错过任何电话,我们稍后都会回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