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巴格达“套房” 阿拉伯文化的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7:38 新视线

  出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摄影师Andrew Phelps在2007年来到凤凰城中一个名为“希格利”(Higley)的地方时,偶然发现了一条长600米,为了拍摄电影而造景出来的阿拉伯街道。当时那里已经被遗弃,街道已经毁坏了大半。当时天色已晚,暮色将至,光线即将消散,他抓紧时间去拍完相机里唯一剩下的8张底片。当他在最后一个选好的景观前把底片装入相机的时候,不远处一辆闪着蓝色灯光的警车向他驶来。

阿拉伯阿拉伯街道

  警卫呵斥着让他离开。Andrew心想或许可以改天再来试试能否申请再多拍两张照片,最好是能被允许在这里拍摄一整天。然而讽刺的是,就在第二天,整个建筑被拆成一堆废木头装到了一辆大卡车里运走,这里的一切都消失了。

阿拉伯阿拉伯街道

  “在这诡异的半个小时内,加上最终这8张照片,成为我对战争的一种超现实的个人感受,在此之前我仅仅在照片和电影中看到过战争。这些阿拉伯文化的表面图像并非从真实的阿拉伯世界而来,而是来自我们由来已久的成见,这些木板成为了一种符号,象征着美国中产阶级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我们对阿拉伯世界因惊恐而产生的误解和先入为主的观念;这也质问着我如何去相信我们做的是正确的。”Andrew这样说道。

阿拉伯废墟

  很明显,任何看到这里最初样子的人,都会明白这些照片中的一切都是被精心设计出来的。这些人造景观,被当成电影布景的画着建筑表面样子的木板,上锁的大门,似乎就是在等待着被毁灭的。一场被制造好的回忆与被虚构的英雄情怀在自我陶醉中达到高潮。

阿拉伯搭建起来的阿拉伯景观

  驱动这座景观被建立起来的初衷正是来自建立者那僵直而妄想的野心。将之与现实隔离,隐藏在这些木板还有人们的精神背后。难道有谁曾经见过真实的阿拉伯城市是像他们歪曲出来的那样吗?一个曾经是古文明摇篮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那里的芦苇地,湿地,还有水道催生出了灌溉技术,发达的农业。而现在,这个古老的地方成了美国狂热的爱国主义者最后的一片栖息地。一个曾是为了新福音而建的城市,现在成了堕落的巴比伦,一个傻瓜们的天堂。

阿拉伯搭建起来的阿拉伯景观

  现在,这里被捏造出的一切已成废墟,这些被塌陷的布景道具被深深掩埋。这有着沙漠风格的,如水粉画般的街景,正是那曾经承载着幻想中胜利的电影布景。 它已经自我瓦解,分崩离析。没有任何道理。这是什么地方?我们在这里做什么?

阿拉伯被摧毁的木架
阿拉伯塌陷的布景道具

  所有的门都已经被锁上。命运与神话,还有那醉人的思潮都已经堕入毁灭。意识形态已经瓦解,这些被摧毁的木架孕育了新的启示。所有遗留下来的只有我们欠下的债,再不会有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