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墨尔本郊区梦幻男校设计 大玩建筑魔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17 外滩画报 微博

  这是一座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郊区的学校,具有如银色剪影般极具辨识度的建筑轮廓,这种轮廓模仿了澳大利亚传统民居的形式,与本地建筑文化一脉相承。

  与室外棱角分明的建筑轮廓相比,室内设计选择了较为柔和的、造型如流云一般的墙面和屋顶,形成了有趣且极具雕塑感的室内空间。

  这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建筑并非游乐园里的道具,而是一座货真价实的学校——Penleigh and Essendon文法学校的低年级校舍。那如剪影般清晰而简洁的轮廓,搭配像锡箔纸一样银光闪闪的材料,看起来充满童话气息,这不会是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现实版吧?

  Penleigh and Essendon文法学校是一所男校,位于墨尔本的郊区。担纲设计的是澳大利亚建筑师Mcbride Charles Ryan,他开玩笑说,校舍的外立面可能会让人联想起“童话故事中住着可怕老巫婆的书院”。实际上,这种轮廓模仿了澳大利亚传统民居的形式,与本地建筑文化一脉相承。校舍由三个尖顶的部分组成,内部相互连通。最惹眼的外立面上贴敷的是经过特殊处理的黑瓷砖,在阳光下散发出银色的光线,而建筑背面则做成红黑相间的斜坡屋顶,从后方可以直接走到一个小操场上,前后两面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校舍内部分为上下两层,包括3间教室、1个休息区、1间会议室和1间教师办公室。与室外棱角分明的建筑轮廓相比,室内设计选择了较为柔和的、造型如流云一般的墙面和屋顶,这种形式定义了走廊和教室的不规则形态,形成了有趣且极具雕塑感的室内空间,尤其是在二楼的区域,配合屋顶的高低起伏,设计师选择了蓝白两色作为主题色调,强调童话般的梦幻感觉。

  条形设计是整座建筑的另一个亮点。在教室中,设计师采用大面积的条形开窗引入光线,这种设计语言也正好呼应了室外屋顶上红黑相间的条纹。除此之外,“条形码”还出现在走廊里:一楼的走廊紧贴墙壁设计了一个用木条拼接的长凳,其长度几乎贯穿整个走廊,木条从座椅部分一直延伸到窗户上,形成如百叶窗般的窗格;二楼受到建筑尖顶的局限,墙壁呈弯曲状,地毯上深浅相间的蓝色条纹起到了拉伸的效果,孩子们奔跑在走廊里就像是钻进了深深的山洞。

  校舍由三个尖顶的部分组成,内部相互连通,最惹眼的外立面上贴敷的是经过特殊处理的黑瓷砖,在阳光下散发出银色的光线。

   二楼区域配合屋顶的高低起伏,设计师选择了蓝白两色作为主色调,强调童话般的梦幻感觉。

  二楼受建筑尖顶的局限,墙壁呈弯曲状,地毯上深浅相间的蓝色条纹起到拉伸效果,孩子们奔跑在走廊就像是钻进了深深的山洞。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