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比利时和德国的两座水塔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09:07 外滩画报 微博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德国柏林,分别有两座水塔之家,两个有着强烈水塔情结的家庭,是如何千辛万苦改造这么一个怪物的?《外滩画报》专访了两家主人,以及操刀设计的两位建筑设计师,事实证明,只要有想法,水塔绝对是理想的栖息之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水塔之家

  有人迷恋海岛别墅,有人向往丛林小屋,今天的两位主人公,则对古怪的水塔情有独钟。

  一个水塔之家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主人帕特里克-密特斯(Patrick Mets)花了3万欧元买下废弃的水塔,又花了巨大的心血和相当于50倍房价的价钱,请来布鲁塞尔建筑设计师茂罗-布里格姆(Mauro Brigham)整修设计,变成一个具有极简主义风格的家。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帕特里克和爱人携手奋斗,最后在梦想成真之际失去了爱人,但也赢得了新的爱情。现在,他和爱人以及她的两个女儿住在水塔里。

  另一个水塔之家的主人、48岁的理查德-赫尔丁(Richard Hurding)和47岁的妻子萨拉·菲利普斯(Sarah Phillips)都来自英国,是工业设计师,萨拉曾在伦敦和香港工作过。夫妇俩曾一起到过葡萄牙里斯本、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那、澳大利亚和上海挑选居住地,最后敲定德国柏林。

  比利时布鲁塞尔水塔之家

  与水塔纠缠的这么多年

  帕特里克-密特斯从小就迷恋水塔,他曾无数次幻想,希望有一天可以住进一个水塔里。他说:“我非常喜爱水塔的形状,没有任何一座水塔是一模一样的,我希望我的家就像水塔般独一无二。”

  今年40岁的帕特里克是布鲁塞尔Aremis房地产公司财政部和人力资源部的主管。15年前,他用3万欧元买下了现在这座水塔建筑。在这之前,他曾经花了好几年时间,每个周末都骑着摩托车,走东串西,寻找合适的水塔。

  “第一眼看到它——仅仅是站在它外面看,当时我们不能进入里面——我们就爱上了它。虽然它当时的状况并不佳,但我们爱它的形状。对于水塔来说,这样的外形很独特。它有许多大型窗户,可以知道里面有好几层(许多水塔仅仅是一些开放的圆柱,用于支撑蓄水池)。水塔选址也很好,位于绿化区中央,离布鲁塞尔仅有10分钟的路程,而且挨着国家机场;我们能够想象,站在每一层的窗户前望出去所能看到的风景。”帕特里克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说。

  虽然花费如此多的精力、时间和金钱,但比起后来改造、装修水塔过程中遇到的麻烦,买水塔已经算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帕特里克买下的这座水塔,位于环境保护区,根据比利时官方文件的规定,环境保护区里建筑物的装修风格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帕特里克说:“由于水塔位于绿色农业区,原则上是不可能把它拿出来做其他用途的。”

  为了打破官方繁琐的限制,帕特里克先后花了8年时间。“第一年的时候,我们都在尝试正规的渠道,但总是被一个相同的理由——‘水塔位于绿化农业区’而遭到拒绝。当我们在了解‘保护’程序之后,我们以保护之名提出了申请。我们的保护计划很快引起了环保部门的兴趣。那时候我们知道,这离我们的计划被接受并通过不远了。但这是一个非常冗杂的过程,在部长签署同意书之前,有很多的行政步骤。一旦我们得到了这个保护文件,我们才能对当局提出改造请求,以获得对建筑的改造许可。”

  一旦获得改造批准,帕特里克便兴奋地一头栽进改造和装修水塔之中。他整整花了5年时间和高于购买水塔价格50倍的150万欧元,完成了他的心愿。直到3年前的2009年,他才真正搬进梦想中的水塔家园。

  但太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投入,让帕特里克陷入了爱情危机。3年前,在他搬进新家的那一年,妻子离开了他。“我跟我的前妻一起实现这个愿望,但我们在18个月之前分居了。我们分居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们面临了巨大的压力。这个项目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我必须非常努力地工作,以挣够钱完成这个心愿。我的前妻无法理解这一切。”

  这着实有点凄凉,完成了心愿,却失去了一起分享的人。好在1年前,帕特里克认识了现在的伴侣,她带着两个可爱的女儿(分别是11岁和13岁),住进了这个6层的水塔大房子。帕特里克告诉我们:“女儿们很喜爱这个水塔,并且我们都因有这样的经历而骄傲。但现实情况是,她们都是在比利时的法语区长大,目前仍然还在那里上学。我妻子和孩子们的家人以及所有的社会关系也都在那里。所以,我们正在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近期想把水塔卖了,搬回法语区。”

  也许是愿望达到后,才意识到爱情和家庭的重要性。3年后的帕特里克,为了妻子和孩子,毅然决定出售梦想中的家。他说:“这确实是一个伤心的时刻,但孩子们的社会福利比漂亮的建筑更重要。出售这栋建筑将花费不短时间(可能要超过1年),但这也是好事,我们在卖掉它之前会多住在这里。谁知道接下来我们又会有什么项目要实现呢。”

  虽然卖掉水塔很令人惋惜,但经过这样的过程,帕特里克也许已经找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关于帕特里克的水塔之家,《外滩画报》采访了帕特里克和设计水塔的建筑师茂罗·布里格姆(Mauro Brigham)。

  B=《外滩画报》

  P=帕特里克-密特斯(Patrick Mets)

  “就像住在一个舒适奢华的虫茧里”

  B:水塔位于环境保护区,请谈谈你所遇到的建筑上的限制?

  P:对遗迹的保护是比利时政府通过的官方程序,以保障具有历史性的特殊建筑。这就提供了一种以“保护”之名改变水塔功能的可能。而我们的情况是,水塔是一个“历史性的工业纪念碑”,也就意味着它可以被改造成房子。保护也意味着限制,但由于我们尽可能地从外观到内部保持水塔原始形状,我们受到的限制也就小一些。主要的限制是升降机必须安置在水塔外面以保障内部的每一层结构。我们也得到特殊的许可,允许加宽顶楼的8个窗户:高度必须保持4米,但我们可以把它从80厘米加宽到160厘米,这样就能够让更多自然光照进来。同时,站在这个之前主要用于支撑蓄水池的楼层,窗外全景尽收眼底,我们就把这一层设计成客厅和露天厨房。窗户的扩大同时增加了审美效果,因为顶楼的窗户是底层窗户的两倍大,从户外看,水塔显得更加匀称,因为顶楼也是低层的两倍大。

  B:你花了8年时间去争取减少限制,是什么给了你动力?

  P:因为我们知道,把水塔变成住宅的愿望绝对独特,我们非常非常幸运地意识到这一点,这是许多人梦想中的项目。所以,即使花费20年,我都要把它变成现实。当装修和改造正在进行的时候,是非常激励人心的过程,这让我们觉得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的梦正在变成现实。

  B:住在这里,你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

  P:我们感觉住在一个舒适奢华的“虫茧”里,这里有壮观的机场风景,可以看到飞机着陆的景象;有布鲁塞尔的城市天空线,还有大片的农场和茂密的树木。这让我们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花园,但我们却不需要做任何园艺工作。当我们不工作的时候,就能够从工作中完全抽离出来。此外,不管我们在洗澡,躺在床上,坐在客厅,还是在煮饭,或与朋友们在屋顶平台上烤肉,都可以尽情地、舒服地享受壮观的风景。

  B:你对水塔现在的状况满意吗?会不会做更多的装修和改造?

  P:它现在已经很完美了,建筑师做得很好。这里非常舒适惬意和实用,这对于一个6层、外加一个屋顶平台的建筑来说,非常不容易。每一层都有阶梯和电梯,并且都有充足的自然光,能看见美妙的风景,所以,我们不需要再对它进行改造了。

  B=《外滩画报》

  M=茂罗-布里格姆(Mauro Brigham)

  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

  B: 要保证水塔的本质不变,你对水塔进行了哪些改动?

  M: 把水塔变成一所住宅意味着一个建筑功能的激进转变。我的主要考虑之一是:如何在保持这个漂亮建筑本身的优势下,把居住空间,如浴室、厨房、客厅等整合在一个工业环境里,以创造出一种舒适的家的感觉。水塔里的每一层都经过翻新,顶楼的窗户经过加宽处理,蓄水池部分被拆毁,以让阳光穿透主要的居住空间,很多混凝土元素都被保留,并对它们进行了适当的休憩。每一步的介入都经过非常小心的设计,以保证对原来的建筑产生最小的影响。

  B:翻新水塔中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M:电、管道和工业电气照明系统的整合是一大挑战,但装修过程中遇到的更大的问题是5米高的、分隔每一楼层的墙,对专用设备和安全材料的要求特别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