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原研哉:他看见了星系的轮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07:44 南方报业网 微博

  6月13日—7月15日,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将推出日本平面设计的领军人物原研哉的首次大型个展‘设计的设计’。这也是国内首次以设计品实物与图书文献、全方位呈现原研哉及其所处时代日本顶尖设计文化探索与成果的特展。

原研哉作品展
原研哉作品
原研哉作品
原研哉
原研哉作品展
原研哉作品

  关于原研哉(Kenya hara)

  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其开拓性的美学视野活现于日本一些最举足轻重的宣传活动,成功个案包括长野冬季奥运会和零售商无印良品。他的代表性著作《设计中的设计》是设计界的天书,对世界各地的设计人士具有深远影响。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原研哉是谁?用“大师”来形容这个满头白发的男人一点也不为过。

  越来越多的日本设计师进入中国艺术爱好者的视野,但原研哉永远是最受瞩目的一个。之所以受瞩目,具有个人风格和文化气质的设计当然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个辛勤耕作的园丁,让设计的种子在日本乃至全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原研哉曾说过:“我是一个设计师,可是设计师不代表是一个很会设计的人,而是一个抱持设计概念来过生活的人、活下去的人。就似是一个园子里收拾整理的园丁一样,我每天都在设计园子里做设计的果实,所以不论是设计一件好的产品、或是整理设计的概念、思考设计的本质抑或以写作去传播设计理论,都是一个设计师必须要做的工作。”这正是原研哉和其他设计师的不同之处,他喜欢在简洁的设计中加入浓重的个人思考,然后通过作品和文字同时灌输给热爱的人。

  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这么描述他眼中的原研哉:“他的力量足以将这么多不同的东西—设计、艺术、建筑以及种种社会现象变形为一种符号与创意信息。正如我们也许能看见天上的每颗星星,但却从未见过它们所构成的星系。原研哉是那唯一看到整体轮廓的人,其本体通过他的工作将自身显现出来—清晰地、优雅地、审美地。”

  由原研哉牵引的日本新设计,涉及书装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 交互设计、 工业设计、室内设计等众多领域。而设计到底是什么?这也是原研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无论是设计香水的盒子小米酒的包装,还是设计世博会的海报,他将独特、简洁且极富有艺术性的设计理念安放至他的设计作品中,并赋予了它新的哲学意义和生命。这也是日本设计文化的趋势—重视发掘自身文化,以教化维持社会秩序,而后将艺术设计转化为现代生产力、影响国际设计乃至生活文化潮流。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原研哉多年来的设计,不仅很好的反映了设计师在一个时代下的创意变迁,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传统和现代交融的最佳位置,成为民族文化和艺术性高度集中的典型案例。这才是其日本文化的根源所在。

  从一个人身上映射出整个时代的进展显然不太科学,因此,策展人、著名设计师朱锷不仅取意以原研哉的设计理念来讲述平面新设计的历史与未来,更邀来四十位日本设计师,为这场名为“设计的设计”的展览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也更全面集中地展示日本设计师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与科技和艺术以及文化同行的探索。

  最后,回到"设计是什么"的迷思,也许原研哉的话能解释这个问题:“设计不只是做东西的艺术……是在揪着我们的耳朵和眼睛,去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新问题”。所以,设计,日常。

  “展览的展览”

  集结了原研哉历年策划的七个展览的精华,以实物展品的形式,直观呈现原研哉集结众多日本当代设计中坚力量,共同探讨“追究事物本质”可能性的极限努力。包括隈研吾、深泽直人、坂茂等在内的日本当代知名设计师们的最新设计也会以半成实验品的形式首度在中国亮相。

  “无印良品的艺术指导工作”

  细致陈述了原研哉近十年中将个人的东洋审美理念与企业的发展融会贯通的优秀设计实践。从中能看到在近十年的时间跨度中,原研哉的审美理念是如何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而秉持下来的。

  “设计的诸相”

  收录了原研哉横跨各个时期的包装、标识、书装以及海报的实物设计作品,特别是与中国相关的项目,为观众全景梳理了设计师个体的思维流变和鲜为人知的创作心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