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万物共生 环铁内为春天而生的阳光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 00:18 居住在线

  在北京的东北角,有个鲜为人知的“环铁”。上世纪50、60年代,环行铁道是用来做机车实验的“跑道”,现在这几乎废弃的周长9公里的圆形铁路的围合之处,成为又一个艺术家聚居创作的地方。

  艺术家苍鑫就住在“环铁”之内,他将工作室和居所一起放在了这里。提起如今这栋阳光灿烂的房子,苍鑫说都是夫人向小丽的功劳。房子几乎是为春天而生,所有朝南的面向都是落地玻璃,光线毫无遮挡地洒进客厅和书房。在春天的上午靠在窗边喝茶、看书、晒太阳,是全家人习以为常的活动。

  整栋房子分上下两层,面积有1000平方米,工作区占去了近一半。楼下除了工作区域外还安排了会客厅、餐厅、厨房、佛堂和客卧,楼上是主卧和放映间,楼梯一侧的所有区域则被家里的大量书籍所填满。

  一层到二层的转角楼梯。两层相通的空间旁边摆满了书,底层放置的是苍鑫早先的作品,用写满日记的纸张封存同样跟日子相关的酒。离楼梯最近的是厨房,从楼上到楼下,睡觉和吃饭是最接近自然生长的事情  一层到二层的转角楼梯。两层相通的空间旁边摆满了书,底层放置的是苍鑫早先的作品,用写满日记的纸张封存同样跟日子相关的酒。离楼梯最近的是厨房,从楼上到楼下,睡觉和吃饭是最接近自然生长的事情
书房的角落,落地的玻璃窗给了阳光最广阔的窗口书房的角落,落地的玻璃窗给了阳光最广阔的窗口

  向小丽说自己挺爱“折腾”。她开过书店,做过摄影师、服装设计师,近些年更偏重设计家居和内饰。如此热爱尝试的人,家自然是她的试验田地。“十多年来,我们搬过好几次家,每次设计完内部都有杂志来拍。隔段时间我就想想还有其他怎样的可能,所以我家感觉总是新的。”

  家是新的,在居家感觉上,主人显然更倾向怀旧和自然。二手的老上海家具和纯木的粗粝桌子是这个家的主要元素。女主人向小丽熟悉北京周边所有的二手市场,她向我们讲述每个市场里她所熟悉的店,并抬手拍了拍这窗边只花了500块钱淘来的老上海躺椅,看着我们的惊讶表情,洋洋得意。

  苍鑫工作室中的雕塑作品,现实中并不存在的生物身上都有着万物的影子  苍鑫工作室中的雕塑作品,现实中并不存在的生物身上都有着万物的影子
  工作区通向展厅的通道,每天从生活区走向工作的必经之路  工作区通向展厅的通道,每天从生活区走向工作的必经之路

  搬到“环铁”前,夫妇二人住在城里。因为实在厌倦了钢筋水泥森林,于是尽最大努力买了当时绿化最好的小区,也是向阳最好的房子,有着大大的种满植物的露台。因为渴望亲近自然,女主人曾想过去远郊买个大院子,碍于实在交通不便,只能作罢。如今这住所,算是离城市不远,又独享自然的折衷选择。

  对设计家有着无比热情的女主人原本可以自己操刀所有的设计,但建筑施工方面并不是她的强项,在房子动工不久,他们偶然认识了室内设计师安德华,因为非常欣赏安德华严谨的设计风格及其注重细节品质的特点,于是邀请他一起来参与房子的设计。在格局分布上,安德华给了很好的建议,尽管后来向小丽又动手做了几次修改,目前的大格局还是拜这位设计师所赐。

  室内的装饰,原木和石材是最常见到的,从屋顶、地板到房梁框架,夫妇两个人都喜欢木与石带来的那份自然的亲切。向小丽说:我不喜欢金属的冰冷。

  除了亲近自然,向小丽对房子的最苛刻要求是“层高”。她在北京的另一个知名艺术区——“798”住过两年时间,因此“无法再回到挑高不足3米的普通公寓里去居住”,觉得实在“憋屈”。“环铁”里的老房子,原本属于铁管局,如今房东将这些看似庞大但一般人无法使用的大房子租给了艺术家,3.5米的层高深得女主人欢心,也非常适合男主人来创作。

  二层的放映厅。隔着垂帘望下去是一层创作区的储物室,正在俯瞰的人苍鑫的夫人向小丽,和她家的小生命  二层的放映厅。隔着垂帘望下去是一层创作区的储物室,正在俯瞰的人苍鑫的夫人向小丽,和她家的小生命
  艺术家苍鑫  艺术家苍鑫

  因为工作区与生活区相通,工作室里的材料不免会在生活区里出现。苍鑫正在筹备作品——“万物”系列,在工作区储有大量中药材、干花瓣甚至是保存下不同生长阶段的果实,这些都是将来“万物”系列的组成部分。因行为艺术而出名的苍鑫,最常被提起的,是他亲近大地的那一系列被称为“与万物交流、拥抱自然”的作品。在苍鑫看来,万物有灵,人只是生活在其中的非常幸运的一分子。

  家里另一个时刻成长的小生命,是向小丽两岁的孙女。“奶奶”这个称谓让人对眼前这个年轻的女主人大跌眼镜,向小丽坦然说,我20岁就有了儿子,所以我们大概是艺术圈最年轻的爷爷奶奶吧。“我其实没把自己当做奶奶。这孩子来到我们家,就是个我想要爱护的小生命。辈分、年纪,你看着她的时候其实根本想不到,因为你最受感染的,还是一个生命的成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