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Hugo Franca:关于他和树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7:35 中奢网

  Hugo Franca(雨果-弗兰卡)是一位讲述树的故事的设计师。他从沿海的热带雨林里搜寻倒下和烧焦的巴西树果硬木,将它们雕琢成家具。如今,这些由带着乡野风格的木材制成的鸡尾酒桌和其他的家具似乎渐渐取代了长桌和动物标本成为时尚宾馆、餐馆以及高级公寓的新标志。

Hugo FrancaHugo Franca

  自学之路

  雨果-弗兰卡在意识到自己不适合电脑工程师这份工作之后搬到了特兰科苏,当时,它还是一座偏远的、近乎与世隔绝的小渔村。弗兰卡在那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假期状态。在建筑工地上工作,过着非常原始的生活。

  早年的时候,弗兰卡的家里有一个小作坊,他曾经尝试用木头制作玩具,并因此熟悉了材料。之后,他从事过用木头搭房子的事,对木工活非常熟络。而工程师的教育背景则使得弗兰卡对于结构的把握得心应手。最初,弗兰卡从不知道设计是一个专业,也不知道成为一位设计师意味着什么,只是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名设计师。他觉得自己从自然和在特兰科苏的生活经验中的收获远远大于从学校所学的。一旦意识到设计是谋生手段的时候,弗兰卡就从美学的角度出发开始四处旅行,做有关设计师与当代艺术的研究,以提高自己对美的感悟。

  现在,弗兰卡每隔45 天就会旅行1000 英里前往他在特兰科苏巴伊亚(巴西东部的城市)渔村的工作室,根据当地农民和印第安人的秘密消息寻找树干。不过,创作的过程总是苦乐参半。为了寻找合适的木材,弗兰卡需要在崎岖的泥路上颠簸。他和两位助手在睡袋里宿营,在清晨之前醒来,带着驱虫剂在枝叶交错纠缠的植物丛中艰苦跋涉几个小时。除了倒下的树枝,他们还得对付蝙蝠、毒蛇和蝎子之类迷恋潮湿、死亡的木头的动物们。

  尊重木材自然的形式

  除了沿用当地人处理木材的方式,弗兰卡通过亲身观察和实践发展出了一种适合巴西树果树特质的技术。这种树有着非常特殊的特质和外观。它的纤维物质并不是平行的,这就是它不能被切成板材的原因,也是它被家具制作工业鄙薄的原因。不过,巴西树果树的木材含油,因而适合在室外使用。它从来不会变干,因此无所谓腐烂。同时,作品的制作过程也很有趣,没有事先的设计或计划——巴西树果树是一种巨大的树,不能完全搬进工作室。在移动之前必须进行切割。所有这些使得这个过程非常特别;而创作的过程也充满了即兴的色彩。

  美与功能是永恒的矛盾。在弗兰卡看来,对于作品而言最重要的是尊重木材自然的形式,并使其与功能相适应。有时候,他不可避免地必须在创造非常有雕塑感的作品与为了实现功能而削减作品趣味之间做选择。

  我有一个梦

  坎帕纳兄弟设计(the Camapana Brothers)之一的费尔南多-坎帕纳(Fernando Campana)曾经称赞弗兰卡说“雨果的作品是如此伟大,因为它们是考古学”。不过这也透露了弗兰卡作品的局限性:他所使用的原材料——那些倒下或烧焦的古老的巴西树果树已经为数不多,可能在10 年之内就不复存在了。

  那么,这对于几乎全然基于自然创作作品的弗兰卡来说会不会成为创作之路上的瓶颈?无论从私人的角度还是职业生涯来说工艺都是一位设计师应该学习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弗兰卡可以到哪里找寻技艺传承的载体呢?弗兰卡考虑过让自己的设计适应于其他的工业材料以便批量生产,不过他很快意识到这样做与作品的本质有根本区别。

  弗兰卡的一个项目似乎为这些问题找到了一个快乐的解答:将城市里倒下的树木转化为公共家具!而这个项目也将通向弗兰卡的梦想——创办一所学校,训练工匠们掌握这项技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