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人生四间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7:06 南都周刊

  斯洛文尼亚Hodo 养老院

  好风好水好地段

  虽然只是一个人口200万的小国,但政府对老年人的重视程度绝不亚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这所占地两千多平方米的养老院由本土建筑设计公司承担主持设计,花费了三年时间得以完工。

  整栋建筑位于Hodo?村的中心位置,这里是一片避风的低洼地带,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和树林,无论空气质量还是周围环境,在当地都是首屈一指的。

  这栋“L”形三层建筑为醒目的红色,在满是绿色的环境中很容易就会被发现。虽然它就建在Hodo?村的干道旁,但起初该建筑试图与当地的商业项目合作,与商业建筑连为一体,但最终听取了老年人的意见,建成了一座独立建筑。

  在老人们居住的顶层,没有直接安装落地窗,而是在落地窗外加装了一条走廊,并安装了木制围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还避免了阳光的过分照射。

  该建筑的一层为休息室和活动室,并有各种健身和娱乐设施。二层是就餐和公共集会区域,当地教会和公益组织也会定期为老人们举行各种活动。

  启用时间:2010年 建筑面积:2473平方米

  设计者:斯洛文尼亚Ravnikar Potokar Arhitekturni建筑设计公司

  设计方其他主要作品: 法国Bevk Goriska图书馆项目、卢布尔雅那商业地产项目

  

  臃肿的综合医院只会增加患者和家属的负担。即使最大型的医疗机构,也应该充分将医疗救治与生活本身相联系,在治病的同时不要使患者产生与世隔绝的感受。而小型医疗机构就更应该利用本身的条件,尽量为患者创造舒适的治疗环境。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微笑牙医诊所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微笑牙医诊所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微笑牙医诊所

  天花板上动手脚  

  必须承认拔牙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情,与其他治疗相比,在口腔中的任何动作都会给人带来莫名的恐惧。而躺在医院牙床上时仅能看到的天花板,就成了唯一能拯救你心情的地方。

  通常,牙医诊所需要光线非常明亮,并且整体色调要保持一致,所以大都从天花板到内墙都全部涂成白色。

  然而设计师天才般地想到了一个办法,虽然他不是第一个想到的,但却是最成功的一个。他用全尺寸的拉伸织物覆盖天花板,将摄影艺术家Carlos Tobon预先拍摄好的图像通过数码打印的形式呈现在上面。这三张照片均为人手在水中摆弄各种物品的照片,因为拍摄光线和色调始终保持一致,所以尽管图案和形状不同,却让通体透亮的治疗室保持了统一的色调。

  启用时间:2010年 建筑面积:157平方米

  设计者: 美国设计师Antonio Sofan

  设计其他主要作品: 弗吉尼亚州IMPLANTlogyca牙科诊所项目

英国青少年癌症治疗中心英国青少年癌症治疗中心

  英国青少年癌症治疗中心

  青少年在面对癌症诊断时,常常会感到非常孤立,而这个中心的建立就是为了使他们在舒适的环境中治疗,并极力为治愈创造可能的条件。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四位设计师不断和患者交流并修改方案,最终把这里装修得像一座精品酒店。

  这儿的房间分为青、红、黄、白四种颜色,每个房间可以容纳四个床位,并且包括四个单独的自习室、阅览室和厨房。所用的墙纸也充满了年轻人喜爱的元素,进行了各种个性化装饰和镶嵌,其中甚至还有NIKE 1987年经典的Air MAX训练鞋和招财猫的造型。

  启用时间:2011年 建筑面积:600平方米

  设计者: Lucy Snowdowne等

  设计方其他主要作品: 正计划再在英国建立16处这样的治疗中心

  

  临终关怀和火葬场是最为特殊的场所,这里是肉身永别这个世界的地方,逝者需要在一个安静、没有任何吵闹和交易的地方升华。

奥地利Hainburg临终关怀院奥地利Hainburg临终关怀院        

  奥地利Hainburg临终关怀院

  一扇窗户一个世界

  始建于1825年,是现存的古老建筑之一,到2000年,它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私立关怀院。近日,政府购入这片建筑,计划将其扩建,其中包括50个独立单人间。曲折的墙面用来打破过长的楼道布局,使每个单人间有相对独立的屋外空间。墙面采用渐变色打破了单调和死板,同时又保持了色调的一致性。在房间内部,每个屋子有两扇窗户,一扇是常规的,另一扇是低矮的、倾斜的。后者为了让老人们坐在轮椅上或者躺在床上也能欣赏窗外的风景。窗户的倾斜程度是可以人为调整的,不同的倾斜度可以带给老人们不同的观赏角度。

  启用时间:2010年 建筑面积:3821平方米

  设计者:德国KNOWSPACE建筑设计公司

  设计方其他主要作品: 奥地利国家法院大楼项目、德国不莱梅艺术博物馆项目、中国金华建筑艺术公园项目

法国ennes大都会火葬场法国ennes大都会火葬场

  法国ennes大都会火葬场

  逝者如斯 

  设计方的一致意见是,这个建筑要创造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世俗空间,不驱逐任何人,不否认人人共享的情感。

  圆,是在整个建筑中被重复很多次的元素,循环至整个空间的设置和偏角的景观。这些圆意味着生活圈子、星座宿命等。在葬礼仪式中,可以提升庄严和静穆的气氛。

  虽然建造纪念碑的想法最终被驳回,但对严肃性的要求是不会被拒绝的。所以,整个建筑群都选用了简单的形状布局和建筑材料,提供了一个平和又安宁的综合性景观,创造了端庄而安详的气氛。

  启用时间:2010年 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

  设计者: 法国PLAN01建筑设计公司

  设计方其他主要作品: 世贸日内瓦总部扩展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