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戴卫-奇普菲尔德:禅意素净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7:21 环球生活杂志

  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1953年生于英国。如同英国绅士做派一样,他把自己传统、低调以及内敛的性格融入进了他所有的作品中。他的建筑,初看起来,并不独特,没有闪亮炫目的外形,不能一眼就让人印象深刻,只有细看方才觉出,平凡的表象下隐藏的种种深意,让人难以释怀。美国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王受之曾对戴卫-奇普菲尔德作如下评价:“Chipperfield对于传统的感觉,特别是禅意感觉的敏感,对于现代材料、现代结构的透彻了解和娴熟应用,都是独树一格的,这样的设计师其实不多,因此他的作品都很有冲击力,正因如此,他连续赢得许多欧洲国家的大项目。”

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这位和安藤忠雄、赫尔佐格、扎哈·哈迪德齐名,享誉世界的知名建筑大师,生在欧洲,却又有着东方人的内敛、沉静。他偏爱素色主义,主张“少即是多”,“用阳光来充满空间”的极简主义建筑哲学。他的建筑,在禅意素净之外,最难能可贵的,还在于极力贴近当地自然环境,和狂放不羁的后现代建筑相比,散发传统建筑的独特魅力。   戴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这位和安藤忠雄、赫尔佐格、扎哈-哈迪德齐名,享誉世界的知名建筑大师,生在欧洲,却又有着东方人的内敛、沉静。他偏爱素色主义,主张“少即是多”,“用阳光来充满空间”的极简主义建筑哲学。他的建筑,在禅意素净之外,最难能可贵的,还在于极力贴近当地自然环境,和狂放不羁的后现代建筑相比,散发传统建筑的独特魅力。

  德国柏林新博物馆: 复古亦融新

  2009年3月5日,柏林新博物馆的修缮工程完成。同年10月1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经由戴卫?奇普菲尔德这位顶级建筑师之手,这座历经10多年翻修,1855年开馆、1939年闭馆的百年老馆如今重新焕发生机。

  毫无疑问,柏林新博物馆(Neues Museum)整修工程为戴卫-奇普菲尔德带来诸多好评。也使得他获得了2011年欧盟现代建筑奖——密斯-凡-德罗奖。在角逐这次奖项时,该项目成功击败了扎哈-哈迪德、让-努维尔、比利时的MDMA事务所、巴黎的Bernard Tschumi和荷兰的Koenvan Velsen等的作品。颁奖仪式于6月2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密斯-凡-德罗馆举行。

  奇普菲尔德从1997年就获准开始筹划博物馆的修复工作。谈到之所以历时10年,他说:“我认为,使修缮变得复杂的原因之一是博物馆遭损毁后又被搁置太久。”他的翻新理念并不是复制所有细节,而是恢复原有大体框架。他在修复博物馆部分结构时使用了砖和混凝土,但更多的还是力争去重新使用那些当年被炸碎的残料,包括一些石柱断料和仿古埃及彩绘天花板。当然,一个更重要的理念是——“我们尽量使用1997年修缮之初所得到的材料。”

  整修过的新博物馆,令人着迷,信服。它同时尊重了历史,又融入了现代风格,就连评委会主席Mohsen Mostafavi也这样说:“新博物馆的重建是一桩有着特殊意义的盛举。能够将具有如此重要历史性的建筑整修和保护,并取得满意的效果,这是很少见的。”

  新博物馆重新开放后,当年被转移至别处的藏品也将回归。距今已有3400年历史的纳芙蒂蒂半身像将拥有独立展厅,供人一睹这位埃及艳后的美貌。新博物馆还将把柏林史前和早期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包括在内。而德国政府官员更是信心满满,官方消息称,新馆开放后,每年将吸引游客四百万以上,如果博物馆岛全部修缮完毕,讲媲美法国卢浮宫。戴卫-奇普菲尔德对新馆的贡献可算举足轻重,而拿到此次大奖,自然是实至名归了。

  杭州西湖九树公寓: 现代盒子里藏满东方韵

  1984年,奇普菲尔德在伦敦创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David Chipperfield建筑设计事务所,他与亚洲国家的渊源,则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早在1987年,他便与三宅一生合作,在日本东京设立了办事处,此后,又分别在柏林、米兰和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在中国,他建造了不少优秀项目,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坐落在杭州的住宅项目——“九树”公寓。这个项目位于一个小山谷,四周环绕有茂密的竹林。这个高端住宅项目由密林中十二个正方体盒子组成。这种独特的定位使该建筑具有大量的开阔空间,每栋公寓楼都有其专享的森林所提供的清新脱俗的氛围,并很好地平衡了人们对文化与环境的要求。

  “九树”公寓项目为奇普菲尔德带来声誉,同时也为中国建筑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和荣誉感。全球最具知名度的两大建筑师学会之一的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公布2009年国际奖名单,杭州九树公寓作为国内惟一的住宅项目,和北京鸟巢、水立方等一同榜上有名。

  在这个项目中,建筑师别出心裁,采用了非洲大绿槟桑作为木材原料,采取木格栅作为每个“盒子”的表皮,这一小小的细节也是整个项目花费最高的部分。然而恰是因为这层木材,使建筑和山林有了一个自然的过渡。而创造性360度围廊,一层一住户的格局设计,让人真正贴近自然有贴近自然之感。建筑体犹如一个生命体,他的理解也给室内带来了他的精神。奇普菲尔德一直提倡人性化的设计,他说人们住在九树就如住在山林间的村落,木格栅将彼此隔开但又不是完全隔绝,是我们今天在习惯了都市繁华后寻求返璞归真的一种折衷。

 德国柏林新博物馆大厅 德国柏林新博物馆大厅
如同英国绅士做派一样,他把自己传统、低调以及内敛的性格融入进了他所有的作品中。 如同英国绅士做派一样,他把自己传统、低调以及内敛的性格融入进了他所有的作品中。
住在九树就如住在山林间的村落,木格栅将彼此隔开但又不是完全隔绝,私密又不乏生活气息。 住在九树就如住在山林间的村落,木格栅将彼此隔开但又不是完全隔绝,私密又不乏生活气息。
西班牙Valencia市美洲杯建筑"Veles e Vents",这里成为人们欢聚的天堂。 西班牙Valencia市美洲杯建筑"Veles e Vents",这里成为人们欢聚的天堂。

  建筑之外,家居设计也不输

  犹如自己幼时崇拜的建筑大师们一样,建筑以外,奇普菲尔德事必躬亲,频频染指家居产品,在刚刚结束的2011米兰设计周上,他和意大利老牌家居产品制造商Alessi联手推出他们的最新作品——“皮雅娜”折叠椅(piana),这也是Alessi的首款折叠椅,该款由授权公司Parma Lamm生产,就连整个展台也是由他自己设计的。

  概数其他得意之作

  David Chipperfield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得意作品包括:

  德国Marbach市的现代文学博物馆

  西班牙Valencia市美洲杯建筑"Veles e Vents"

  英国BBC苏格兰总部

  美国纽约Medison Avenue大街DOLCE & GABBANA旗舰店

  西班牙安达卢西亚Cantera文化中心

  意大利米兰Ansaldo文化城(Ansaldo City Of Cultures)艺术馆

  以及美国顶尖的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Saint Louis Art Museum)扩建方案

  目前David Chipperfield已经为杭州设计了两个已完工的建筑项目,分别是西湖区五云山九树公寓和余杭区良渚文化博物馆。

  Elva/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