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激发创意的迈阿密设计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00:07 21世纪网

  2010年6月,Ambra Medda辞去了Design Miami设计总监一职,此前Ambra Medda已经担任此职务长达5年。今年,全球最大的设计艺术与商业结合的盛事之一Design Miami,公布了它的新策展人 Marianne Goebl,一个设计界的陌生人。

继任者的迈阿密设计展继任者的迈阿密设计展

  6月14日上午11点,2011年的Design Miami Basel终于在瑞士巴塞尔的5号大厅徐徐拉开大幕。还记得一年前,已经担任Design Miami展总监满五年的Ambra Medda在记者会上突然提出辞职时现场一片哗然的声音;数月后,她的继任者奥地利人Marianne Goebl迅速成为设计圈内众人嘴边的话题人物。在此前的十年中,Marianne Goebl一直都在设计领域工作,曾经是Vitra的国际公共关系主管。但是她的学历背景与设计毫无关系,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商科和巴黎的Grande Ecole HEC,这也成为质疑者的重要论据:“对设计来说,她是一个陌生人。”

  然而,当我们看到2011年Design Miami Basel展场上全新的黄色背景,陌生人Marianne Goebl继续努力推陈出新。当人们在开幕酒会上调侃Marianne Goebl上任后一定常常享受迈阿密的海滩时,她认真的回答说:“看看我的肤色,一次都没去过。”从开幕当天观众们的笑脸上,我们读出,Marianne的努力没有白费。

  新总监的三把火

  自2006年以来,只有短短5年历史的Design Miami就以其对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前瞻性而著名,今年的Design Miami Basel却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打起了怀旧牌。Marianne Goebl 介绍说:“20世纪以来,因为实物和案例越来越分散,学习设计史已经变成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我们召集了全世界的各大画廊,想从20世纪早期的艺术作品和家居用品中找到设计史书中所缺乏的案例片断或碎片,以全新视角激发大家对设计的新灵感。”放眼望去,你能看到历史书上没有的装饰主义、包豪斯、抽象派等等不同风格的、对现代设计产生过巨大影响的艺术作品。

  “参观者们还能够看到全新的装置作品,这些特殊展品将我们的设计展带向一个全新的水平。”在Patrick Seguin画廊展区,我们看到了一幢特殊的房子,这是1944年法国建筑师Jean Prouv为法国战争难民设计的,原设计只需要三个人在一天内组装完成,所以每天在展览现场,三位工作人员直接在观众面前进行这幢房屋的拆装工作。“这是一种设计表演,向大家展示了这个项目的精致和智慧。”

  另外,今年的展览还特意布置了很多精美的个人展区,从而让观众更直接、更全面、更深层次的了解设计师设计过程和作品中的很多细节。“今年我们签了不少新的画廊和设计师,比如Kreo画廊将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法国设计师Pierre Charpin身上,Spazio Rossana Orlandi将展示Piet Hein Eek的作品,而Johnson商业画廊将给我们带来Max Lamb的全新作品。”

  

  在展览中,Tick带来几件令人惊讶的作品,其中采用干洗店包装为原料的作品名为“Counterbalance”和“Matter”,另外Tick还使用了作为工业废料的奶酪包装纸做出两件作品,这些原料都是厂家运送给Suzanne Tick的,“关键在于这些原料都很充足,这也意味着我可以继续我的试验,更有意思的是,这就像重新回到我的童年,我一个人继续在废品堆放场游荡。”

  在天色渐暗的巴塞尔,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精通五国语言的Marianne Goebl仍然游走于各色人群间的背影,正如在Marianne Goebl上任之初,与她相识超过10年的著名设计师Konstantin Gricic所说,“Marianne对设计拥有真正的热情,对新事物保持着好奇,但她同样能够严厉和诚实的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两点的完美结合成就了她的今天。”让我们继续期待,期待来年的迈阿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