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原研哉首次大型个展登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4:39 新浪尚品

  2011年6月13日—2011年7月15日,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将隆重推出日本平面设计的领军人物原研哉(Kenyahara)的首次大型个展“设计的设计”。展览由翁菱担任艺术总监,朱锷、汤静担任策展人,历时近三年筹备,占地近2000平方米,是国内首次以设计品实物与图书文献、全方位呈现原研哉及其所处时代日本顶尖设计文化探索与成果的特展。其中,包括隈研吾、深泽直人、坂茂等在内的日本当代知名设计师们的最新设计更是以半成实验品的形式首度来到中国,将为观众呈现一场未来人类生活空间的惊艳畅想!

原研哉原研哉

  展览共分三个主题。“展览的展览”部分,集结了原研哉历年策划的七个展览的精华,以实物展品的形式,直观呈现原研哉集结众多日本当代设计中坚力量,共同探讨“追究事物本质”可能性的极限努力。“无印良品的艺术指导工作” 部分,细致陈述了原研哉近十年中将个人的东洋审美理念与企业的发展融会贯通的优秀设计实践。“设计的诸相” 部分,收录了原研哉横跨各个时期的包装、标识、书装以及海报的实物设计作品,特别是与中国相关的项目,为观众全景梳理了设计师个体的思维流变和鲜为人知的创作心境。

原研哉(Kenyahara)的首次大型个展“设计的设计”原研哉(Kenyahara)的首次大型个展“设计的设计”

  设计是什么?平面设计的空间有多大?中国当代设计的问题在哪里?当中国的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创意时代的到来已成为无法拒绝的现实,“设计”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的同时如何良好地发展,特别是如何葆有当代中国人文价值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世界设计重要一极的日本设计,近几十年来以重视发掘自身文化传统、教化维持社会秩序、切实转化为现代生产力、影响国际设计乃至生活文化潮流为显著特征,认真参照邻国经验对反思当代中国设计现状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创立之初,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始终坚持深入挖掘和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提升,更潜心致力于推动中国品质设计能量的孕育和勃发,因为后者将是中国文化复兴最具价值潜力和最能争取世界话语的爆发地。继成功举办“不自然”、“立体城市”、 “全方位中国设计”以及“《艺文中国》设计论坛”等一系列跨领域设计展览和活动后,“设计的设计”再次重装登场。这既是对日本设计同仁的尊敬,更是对中国本土设计的真诚邀约!我们希望,这股从中国心脏之处发出的脉动能够成为振聩时代困顿、打开未来通途的强心针!

  仲夏六月,诚邀您与天安时间一起走进设计的美好时代!

  当下的中国,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城市化进程的迅猛推进,“设计”快速蔓延至都市生存的各个空间,悄然影响着人们的审美习惯、生活方式甚至是思维意识。但遗憾的是,当代中国设计自新生至今始终裹杂着“中国制造”的卑俗尴尬与山寨抄袭的原创危机,这不仅使得其与世界地位显著提升的“国家形象”越来越不符衬,而且本国的巨大消费市场也正在面临被世界设计强国们迅速占领的窘境。这其中,就有日本。

  众所周知,自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后开始发展自己的现代设计到20世纪80年代,这个人口稀少的邻国仅用了30年的时间,便从二战战败国的满目疮痍,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之列,并成为世界设计的重要一极,曾一度深刻影响北欧设计,书写了现代设计史的传奇。无论是平面、三维动画、广告、服装、汽车、家居,还是新媒体、新材料、新科技,特别是建筑和环境设计,日本当代设计大师辈出,风头最劲。让他们赢得世界的是将东方民族传统与西方现代工业完美结合后成就的极简禅意气质,而这恰恰是最令中国尴尬之处,因为从古代中国文化中走出的日本已经先现代中国一步成为东方文化的代名词。于是,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设计要想超越自我,走出东方,走向世界,首先就要研究和学习日本。

  日本设计巨大成功的背后蕴含复杂的历史和社会原因,我们认为对中国最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的是:尽管日本的历史远不及我们丰厚,但当同样遭遇东西古今文化夹击的时候,他们选择了静心做“减法”,只取一瓢饮。不过,简化不等于简单,他们认真抽取了传统中最贴近本心的与现代中最容易操作的脉络,细分,细分,再细分,将其四海皆适的“原型”部分打磨契合,呈现给世界。这其中当然还融入了大和民族性格中的“极致化”和“群体作战” 的岛国生存方式。相较中国设计而言,我们面对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分合、差异复杂的多元文化,说实话,精神财富多得随便摘撷一支便可成“家”立“派”,但现实是现当代中国并没有为世界设计贡献什么重要的思想和成果。因此,应该说,我们的幸运在于拥有厚重的传统,困顿则在于传统的厚重。天安时间有感于此,于是,以呈现日本当代设计中坚力量们的设计思维过程而非完成品(商品)为目的的“设计的设计”应运而生。我们倡导学习他们面对“传统的当代转换”和“如何让设计产生生产力”的课题时干净而执着的思考态度和工作方式,而非妄自菲薄的偶像崇拜。这是其一。

  其二,天安时间是一个热爱自然、支持环保的团队,原研哉以“无印良品”为代表的设计理念和取材、生产方式,不只是简朴大方,更重要的是在于推行绿色环保。而同时参展的隈研吾、深泽直人、坂茂等同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们带来的新材料、新科技的实验设计,更为我们打开了一条通往未来绿色、和谐、健康、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畅想之路。事实上,无论是直接“不自然”、“山水”、“立体城市”、“全方位中国设计”等跨界设计展览和活动,还是“得意忘形”、“自然而然”、“山外山中”等当代艺术展览,天安时间始终在坚持“观照传统、立足当代”的艺术理想时不忘敬畏自然、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信念。

  当代艺术与设计是我们一直热爱和奋斗终身的理想。如果说当代艺术的力量在于对现实的严肃批判的话,那么设计最感动我的便是对现实的积极建设。记得日本大地震刚发生不久,当我们联络原研哉日本工作室表示关切和慰问的时候,其助手的第一句回答是:“请放心,我们一定按时完成筹展工作”。这种敬业精神深深触动了中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确,当下的中国设计的问题在于说的太多,想和做的太少,坚持的更少。

  从2002年上海双年展以“都市营造”为题首此提出城市问题,到多次促成隈研吾、扎哈·哈迪、MVRDV等世界一流建筑师与中国的合作,我始终希望通过努力帮助推进中国当代建筑、设计与艺术的共融性发展。然而,凭心而论,效果并不理想。西方设计师往往只片面地看到和放大中国的不好,而与我们有着同源思想流脉的日本设计师也始终无法真正领会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理想……,于是,我开始深刻地反思。中国设计的未来在哪里?我的答案是:那应该是一股非常综合的能量,即西方发达的科技、日本极致的工艺、东方“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中国人的未来梦,以及全世界其他文明的积极因素充分糅合的新生力量。它的设计师是一个超越国籍、种族、地域、知识、身份、文化背景等、只为创造人类新文明的群体,而孕育和催生它的母体则是当下中国。事实上,当今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适合成为这样广阔、丰富、充满无限可能的平台。

  我们期待,世界设计新纪元从中国开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