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北欧设计为何这么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7:37 精品购物指南

  说到北欧汽车离不开北欧设计的话题,论及北欧设计很多人则会联想到宜家家居,而宜家家居并不能代表北欧设计的全部,和北欧设计的汽车更不可同日而语。

北欧透明清朗的空气中诞生的简单、功能性、艺术化的生活北欧透明清朗的空气中诞生的简单、功能性、艺术化的生活

  撰文/巩伟

  去宜家,必见人满为患,那种热闹甚至吵闹,与北欧透明清朗的空气中诞生的简单、功能性、艺术化的生活格格不入。打着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和以其人性化现代主义设计著称的IKEA,特别是它的不耐用,不可以代表真正的北欧,但是很显然,它在这里的成功说明了,常身处繁杂、忙乱、拥挤环境中的人们,在为北端、人烟少的一个地方诞生的用品着迷,在为一些简单、实用、有智慧与艺术化的设计着迷。

  我有时会想,对摇摇晃晃、缺乏安全感的IKEA的桌子、椅子、柜子趋之若鹜,反而对四平八稳、以安全著称的北欧汽车疏离,这实在令人无奈。如果买IKEA的人是懂得北欧设计的,而懂得北欧设计且有能力的人去买北欧的车子,那将是数量可观的一个人群,果真如此VOLVO和SAAB就不会是眼下这个境地。可惜……

  我承认我也买过IKEA的三个沙发、一套柜子和两张床,并且没有计划买任何一款北欧车子。我不考虑买新的C30是因为在我眼中它没有老的漂亮,不考虑买“95”是因为它太贵。而那几件IKEA,则是我喜欢、买得起并经过千挑万选的,尽管依旧不能代表北欧的品质。

  北欧设计,独树一帜。以前的一个同事去北欧出差带回一个杯子,那是一只矮的、白色的、把儿不像寻常一样弯曲成环而是竖直垂下并与杯子等高、恰好可以支撑在桌面上的、由一个北欧设计品牌(具体名字忘记了)推出的杯子。事实上,在北欧人眼里,我几乎可以确信那已经不是装饰品和可供炫耀的设计作品,大概只是一只杯子而已。

  简单的智慧是骨子里的,简约的设计,是融入到北欧人们生活中的。如果你身处一个满是这种生活片段的地方,设计本身也就不再是这之外人们理解的设计,设计本身就是生活。

  好像就是朋友买那只杯子的那年前后,VOLVO推出了S40。于是全世界都为一款有着薄薄的悬浮式中控台(一块架在空中的独立的面板)所感动。

  今天坐进VOLVO里,总让我想到那只杯子和杯子的把儿,抛开技术上实现的难度不谈——做一个那样的把儿有什么难度呢?这是在北欧的设计师才能想出的好点子,在此之前,没有人这样去做,而此后人们也不便这样去做,从此,汽车悬浮式中控台就是VOLVO独家的了。

  好处是什么呢?究其功能性,垂直的杯子把儿无疑增加了杯子的稳定性;悬浮中控台的后面则为VOLVO汽车陡增一大块空间,那是放置物品的好去处。北欧的设计强调简约的功能性,中控台和杯子把儿都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特点,当然,北欧设计代表还有很多,汽车方面不可不说的还有SAAB。

  众所周知,SAAB是造飞机出身的,SAAB也是涡轮增压的鼻祖。当超炫的概念车款Aero X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你也就不应当太过吃惊。除了名闻天下的瑞典玻璃工艺可以帮助Aero X打造那样一个座舱——车的玻璃表面看上去好像很平,但其实它在细节上有很多难以拿捏的弧度,更令人过目不忘的是它的开门方式——车门、前风挡会随同整个顶篷一同上移并压向引擎舱,这无疑借鉴了战斗机,而“95”是Aero X的现实版本,尽管开门的方式以及驾驶舱布局都是常规的,但有几个细节——中网、尾灯、仪表、隐藏A和B柱、略微细窄的侧窗、从车顶到尾厢近乎没有折线而接近一个平面的造型,非常有创意。

  你若问,为什么北欧设计这么好,北欧汽车在我们这里卖得却不好呢?依我个人来看,北欧汽车缺少一点像桌椅板凳、瓶瓶罐罐凑在一起的热闹,也就是说,单单看北欧的汽车,似乎少了点像我们这样一个烦乱世界里会有的生气与活力。

标签: 北欧设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