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洪晃开店记:如何挑选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7:36 第一财经网

  “BNC薄荷糯米葱”是由著名跨界传媒人洪晃投资的中国原创设计概念店。一财网专访中,洪晃谈了她的首次开店经历。

  “BNC薄荷糯米葱”是由著名跨界传媒人洪晃投资的中国原创设计概念店,于2010年9月在北京三里屯VILLAGE北区地下一层正式对外营业。这间面积540平方米的设计店可以说是中国设计师的“百货商店”。目前,已经和BNC签约的设计师有一百五十多位,店内已经陈列销售的有七十多位设计师的作品。

“前进者”洪荒“前进者”洪荒

  采访人:Chris Tang

  受访人:洪晃,中国著名媒体人,BNC店主

  怎么解读BNC薄荷糯米葱?

  BNC英文是Brand New China,这个店只卖中国设计师的产品。中文名字想扣着“B.N.C”这三个字母,有一次和朋友吃饭时,突然发现菜里边有薄荷、糯米、葱三种配料,便决定就叫“薄荷糯米葱”。

  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有信心开出这么大型的门店?

  其实在开店之前,我们也不是非常有信心。恰好是因为三里屯village让我找一些中国设计师合作,给的条件也很优惠,但我去找设计师招商一圈之后发现本土设计师实力特别薄弱,他们开不起。最后只来了三家,用不了这么大地方,给我留下了一个L型的区域。后来我就自己开店、装修,设计师的东西都放在这卖,我专做中国设计师,他们就不用自己开店了。

  您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做这个原创的设计师的店的?

  我们从刚开始的时候真是以玩的心态去做的,我们做的时候第一觉得开这么一个店肯定会非常好玩;第二,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因为中国设计师现在最缺的并不是报道,他们最缺少的是市场的检验,他们特别需要一个平台,需要各种各样的地方收他们的货。现在有很多设计师他很辛苦在那儿有很多时候到最后是闭门造车,这个是中国设计师特别大的弊端,很多时候自己做的东西说老实话市场喜欢是蒙出来的,不是因为他体验出来的。所以我们就觉得我们三四年了一直跟着中国设计师一块儿玩,能不能玩出点儿事情来他们也比较有意义,可能最有意义的就是开个店。

这里经营设计这里经营设计

  在BNC的消费定位在什么层次?

  BNC店现在已经签约的设计师有一百五十多位,销售的东西包括有服装、配饰、鞋、包、小玩具等,应该说是各个年龄段,各个风格的人士来店都会挑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你挑选设计师的标准是什么?

  我们尽量要回避个人的感觉,最主要的就是对消费者负责,所以我们唯一的门槛就是质量。你的东西我们必须保证是一个高质量的物品,比如你的衬衫别来了试一次就开线了,你来的这些物品包包不要一弄就出问题。这是一个重要关口,因为设计师的东西都是在作坊里面做,所以批量生产的经验不足,好几个设计师没有让他们进店不是因为审美上的问题而是质量上的问题,这个质量在他想要的价位上是不成立的,这是设计师特别关键的一个槛。

  那遇到生产跟不上、断货之类的问题怎么办?

  其实现在国内设计师已经有一些是可以批量生产的了,像是翘翘的OneByOne差不多坚持生产了十年,每季都有新品,还有Youma Wang也是非常成熟的设计师。其它一些设计师尤其比较潮的牌子,像创可贴、南锣鼓巷,像吉吉的HIPANDA都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验了,他们做的东西质量不存在特别大的问题。有那种小牌子的设计师刚开始我们特别怕做了一季下一季就没有了,还有就是怕来的东西质量有问题,但这是一个没有办法回避的必经过程。

  BNC有没有成功扶植设计师的案例?

  BNC刚刚开业不久,还不能说有成功案例,但我非常高兴的是,BNC店开了之后,通过我们店让很多人知道了中国设计师的名字和品牌。这应该就算成功吧。

  拥有一本关系密切的杂志(《iLook》)对BNC有哪些好处?

  ILOOK创刊超过十年,一直在关注于中国设计师,目前与BNC签约的150多名设计师里面,有大部分是我们报道过或者采访过的,彼此有慢慢建立起来的信任。有《iLook》,BNC在这方面的确更有优势。

中国设计还未见曙光

  中国设计前途漫漫

  你觉得中国原创设计这块市场的蛋糕有多大?

  无限大。我坚信中国设计的市场前景非常好!一个季纽约、伦敦、米兰、巴黎做秀的就得有上千,中国有几个?所有这些品牌都想进入中国市场,都觉得中国是最后一个大的消费者的市场。

  前几年要成立一个设计师协会,他们统计了一下中国从业的设计师好像有很大的数量,上百万,而设计师是这么重要的对于一个国家的文化和轻工业的发展是非常举足轻重的一个角色,但是中国向来不重视。所以对于我们来讲的话,做设计师还是挺重要也挺有前途的。当然我们不希望这个店里有成千上万个设计师,那样就变成一个小商品市场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