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国传统农舍的现代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07:39 商务旅行杂志

  2011年AIA住宅奖最终颁给了美国威斯康辛的一栋外形扭曲的建筑。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当地的谷仓,名字就叫“布莱尔谷仓屋”。评审对布莱尔谷仓屋的评语是:精彩的奇思妙想。从它的外形就可以看得出来,因为灵活地使用材料、空间和形状,它改变了传统的房屋样式。这种奇妙而动人的建筑样式,既呈现了也更新了原先的谷仓建筑的灵魂,而它的能源利用模式,是对传统的又一种突破。

  安德鲁/文

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设计公司Alchemy Architects显然热爱谷仓这种田园风格的建筑,他们有许多作品就是通过改造传统谷仓而来的。Alchemy声称他们的客户也热爱谷仓,他们甚至想象人人都爱谷仓。因此,对于这栋获奖的乡间小屋,他们也是怀着激情而设计的。  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设计公司Alchemy Architects显然热爱谷仓这种田园风格的建筑,他们有许多作品就是通过改造传统谷仓而来的。Alchemy声称他们的客户也热爱谷仓,他们甚至想象人人都爱谷仓。因此,对于这栋获奖的乡间小屋,他们也是怀着激情而设计的。

  想象一座房子,拥有谷仓的所有优点,而抹去了谷仓的所有不便之处。这也就是布莱尔谷仓屋要展示给我们的。

  从布莱尔谷仓屋的外形就可以看得出来,因为灵活地使用材料、空间和形状,它改变了传统的房屋样式。但让人欣慰的是,Alchemy Architects并没有仅仅满足于造型,这间由太阳能供暖的住房高度节能,所用材料也取自当地,回收再利用。

西入口的门廊墙面倾斜成一个角度,在视觉上唤起我们对于倾斜的谷仓的印象。宽大的门廊采用木板条搭建,这些木板条可以过滤掉过于强烈的午后阳光。谷仓壁板上特意设置了大大的开口,用钢材和绳索控制它的开口大小,以调节进入室内的光线。而南面的玻璃窗允许太阳发出的光和热进入室内,并且被混凝土地板吸收,这种地板装有地源热泵以及散热管,由太阳能系统加热,因此可以在寒冷的季节为室内保温。  西入口的门廊墙面倾斜成一个角度,在视觉上唤起我们对于倾斜的谷仓的印象。宽大的门廊采用木板条搭建,这些木板条可以过滤掉过于强烈的午后阳光。谷仓壁板上特意设置了大大的开口,用钢材和绳索控制它的开口大小,以调节进入室内的光线。而南面的玻璃窗允许太阳发出的光和热进入室内,并且被混凝土地板吸收,这种地板装有地源热泵以及散热管,由太阳能系统加热,因此可以在寒冷的季节为室内保温。

  布莱尔谷仓屋位于威斯康辛的布莱尔,它原先是一所布局有些零乱的农舍的一部分:客房。但屋主显然很喜欢,把它变成了自己的家,而把一所更老一些的房子留给客人。设计灵感来自于经典的19世纪谷仓建筑,同时也让它获得了21世纪的新面貌。

进到室内,我们可以看到,它延续了外部的谷仓风格。室内的门和采光都用绳索和滑轮来控制。应屋主的要求,建筑设计师将其打造成一个有三间卧室,两间半浴室和足够储藏室的整套房间。钢制框架,天花板由木条铺设,地板、墙面和楼梯则采用了菱形钢材、竹子和混凝土。  进到室内,我们可以看到,它延续了外部的谷仓风格。室内的门和采光都用绳索和滑轮来控制。应屋主的要求,建筑设计师将其打造成一个有三间卧室,两间半浴室和足够储藏室的整套房间。钢制框架,天花板由木条铺设,地板、墙面和楼梯则采用了菱形钢材、竹子和混凝土。

  房子平地而起,造型有些奇特,但看上去就像当地那些颇有历史感的老谷仓一样,丝毫不觉得突兀,这要归功于它外墙的取材,即由当地种植的质地粗糙的橡木,以及它简单的造型。

  那些厚度为4/4的粗锯白橡木创造了整栋农舍雨幕似的外表,也因为这种栅栏式的构造,到了晚上,这所房子会幻变成一座美丽的灯笼。这一点也让AIA的评审们惊艳。

  对于居家生活来说,最为理想的是它的谷仓式的空间设计。在地面楼层以上,还搭建有一个“干草棚”,这实际上是一个可供休憩的阁楼,它的特色是相当通风,在有太阳的下午或有星星的晚上,都是再理想不过的小睡空间。地面楼层以下则建了一个“地下谷仓”,这里作为卧室相对更加舒适和宽敞,够接地气,还很私密。

  整个设计的意图是要建造一栋现代建筑,但同时要使它仍然适用于一个生活了好几个世代的乡村家庭。它的设计肯定了农业技艺,也遵从农场主对季节的高度关心和敏感,那些打破内外界限的木条就是明证。

  建筑的亮点在于运用奇异的细节和出人意料的材料,但如何拥有清晰的视觉,同时实用和节能?布莱尔谷仓屋内部使用了一套地热系统(它的工作机制是,用一套混凝土聚热地板来聚集地热),以及被动太阳能,并且灵活使用木制和玻璃窗户来减少热量的损失。这也是让这栋建筑在2011AIA住房奖项中脱颖而出的部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