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被“曲解”的理发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0:17 外滩画报

  这是一间只有41平方米的理发店,造型如月牙般细长且弯,在合理安排室内空间之余还开辟出了宽阔的庭院。

理发区空间豁然开朗,五扇小窗口让阳光有节奏感的透进来。理发区空间豁然开朗,五扇小窗口让阳光有节奏感的透进来。

  文/薛霓 图/由Studio Velocity提供 编辑/文林

  初看这些照片的时候,你可能会以为是用广角镜拍的,许多路人经过这座建筑的时候也要揉揉眼睛,而这看似被“曲解”了的造型其实就是它的真实形象,用时下的网络流行语也许可以将其封为“楼弯弯”。

  这座建筑位于日本名古屋,是由Studio Velocity公司设计的一间理发店。理发店所在的空地面积只有9×20米,周围被一圈两三层楼高的民居所包围,因此在建筑造型及规模上都受到了诸多限制。为了不让它在逼仄的环境中“相形见绌”,设计师便突发奇想设计出了如月牙般细长且弯的造型,不但外观吸引人还有效利用了所在地的面积。

  理发店的入口在空地的最左侧,十分窄小,门口的接待区几乎与门同宽,只能容一人通过。由于整个建筑呈弧形结构,接待区背后的盥洗室遮住了里面的空间,让人看不清理发店的真实面目,然而当你沿着通道倾斜的方向往里走,就会发现一片豁然开朗的空间,理发区及洗头区逐渐变得宽阔明亮。

  实际上,建筑“弯”的程度是设计师精心规划的结果,整个室内部分分为三个区域:入口处有一种家庭作坊式的亲切感,但因为有一间全包围的盥洗室而使通道稍显紧凑;理发区的视野逐渐张开,除了座椅及落地镜之外没有多余的装饰,五个方形小窗口让光线有节奏感地投进来;洗头区被安排在最里端,设计师还专门在这里开了一个天窗,客人能够在洗头的时候仰望窗外风景。

  在这个180平米的空地上,除了建筑本身之外,其余的空地面积也被利用起来,分别划分出了一块晾毛巾的场所、可以容纳两辆车的停车场以及一个精致的小花园,设计师甚至还在花园里摆了一张茶几和几把椅子,供客人等候休息之用。

标签: 理发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