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国最后一个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0:17 外滩画报

  随着伐木业的没落,曾由行业巨头建造的美好生活园区走向没落。但谷歌和脸网等大公司为员工创造的大型生活社区,使“乌托邦”型园区正以另一种形式崛起。

1863年,太平洋木业公司开山辟地,建造了专属于公司的生活园区,并将其命名为“斯科舍(Scotia)。那是一个极完整的社区,有学校、教堂、邮局、发电厂。斯科舍居民用上电灯的时间比白宫还要早上几年。  1863年,太平洋木业公司开山辟地,建造了专属于公司的生活园区,并将其命名为“斯科舍(Scotia)。那是一个极完整的社区,有学校、教堂、邮局、发电厂。斯科舍居民用上电灯的时间比白宫还要早上几年。
每到假日,公司生活区张灯结彩,公司给每家每户派发礼物。这种“共产主义”生活直到近年方好景不再。每到假日,公司生活区张灯结彩,公司给每家每户派发礼物。这种“共产主义”生活直到近年方好景不再。

  1863年以前,美国旧金山北部还是大片的森林,人烟罕至。1863年,太平洋木业公司开山辟地,建造了专属于公司的生活园区,并将其命名为“斯科舍(Scotia)。那是一个极完整的社区,有学校、教堂、邮局、发电厂。斯科舍居民用上电灯的时间比白宫还要早上几年。每到假日,公司生活区张灯结彩,公司给每家每户派发礼物。这种“共产主义”生活直到近年方好景不再。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伐木业的限制政策以及沉重的债务慢慢拖垮了太平洋木业。2007年破产之前,公司已经裁掉了2/3的员工,关闭了一个厂房,取消了圣诞庆祝活动,并把一部分空置房间和地盘对外出租。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伐木业的限制政策以及沉重的债务慢慢拖垮了太平洋木业。2007年破产之前,公司已经裁掉了2/3的员工,关闭了一个厂房,取消了圣诞庆祝活动,并把一部分空置房间和地盘对外出租。

  难以为继

  19世纪,大型资源开采类公司为解决员工离家较远带来的通勤不便问题,公司运营的独立生活园区曾遍布全美国,并在1930年代达到顶点。当时约有200万美国人居住在此类生活区中。在南加州地区,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住在公司生活区。

  在斯科舍,一座带有3个卧室、一个花园、两个车库的别墅每月租金包括水电在内才900美元。斯科舍的管理民主有效,丝毫没有官僚气。如果家里任何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只需一个电话,公司雇员就会上门维修。园区居民不用缴税。发生在这里的一切堪称共产主义社会提前实现。

  但是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伐木业的限制政策以及沉重的债务慢慢拖垮了太平洋木业。2007年破产之前,公司已经裁掉了2/3的员工,关闭了一个厂房,取消了圣诞庆祝活动,并把一部分空置房间和地盘对外出租。目前,居住在斯科舍的居民大约有800人,这个数字在不断递减中。

  太平洋木业于2008年破产,总部位于曼哈顿的马拉松投资管理公司接手了斯科舍,计划今年将整个生活区推向市场。马拉松投资希望把斯科舍恢复为普通社区,居民拥有自主产权。生活区拍卖之后,居民们要自付每年的社区运营费用,其中包括大约50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费。他们还得省吃俭用买下现在居住的、市价已经达到18万美元的房子;如若无法负担,只好另行租房。

  斯科舍曾执行严厉的居民守则。禁止家庭经营小生意;居民不得做出“侮辱他人、大声喧哗、不道德、危险”的行为;不得在公路上修理汽车;不得在自家门口堆积垃圾;不得在家门口晾晒衣物。种植大麻在加州是合法的,“斯科舍共和国”却不允许此类行径。“邻居之间不得在家门口石阶上进行不必要的闲聊”,以免打搅他人。斯科舍居民多年来如同孩童一般,完全依赖于公司的服务。居民们无时无刻不请求帮助,连换灯泡这样的小事都不例外。社区工作人员曾规劝居民尽量自己解决小困难,但毫无效果。

  太平洋木业一直由默菲家族把持,从19世纪一直到1980年代。默菲家族对于斯科舍居民几乎成了宗教式的存在。1972年,当太平洋木业第3任CEO斯坦伍德·默菲英年早逝时,全体斯科舍人都参加了他的葬礼。如今则没有人敢组织居民抗议马拉松管理公司拍卖小镇的决定,大家害怕被公司开除。几乎所有斯科舍人都被规定不可以跟媒体接触,愿意接受采访的居民表现得非常谨慎。“不好意思,别害我惹麻烦。”这是常见的拒词。

兴起了新型园区兴起了新型园区

  新型园区

  在如今这个经济不佳、家庭疏远、人情淡漠的年代,公司生活区这个概念却派生出新的吸引力,类似的居住模式正走向复兴。在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微软最近形成了所谓的“世界最大合作式园区”,园区里的商店几乎可以满足居住的所有需求。近期,脸网在加州门洛帕克市买下了一块79英亩的土地,公司希望在此建造一个具有小型社区感的员工生活区。此类园区模式的鼻祖是全球最大的私有软件公司、美国SAS软件研究所,它在福布斯杂志最近公布的“最适宜工作公司”榜单中名列前茅。

  谷歌也在加快实施家庭式运营模式。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谷歌总部,员工可以享受免费干洗服务、理发服务、按摩疗法以及一日三餐。上下班乘坐公司班车,在公司的休息室午睡,下班后在公司的活动室打桌球。谷歌还打算为员工提供住房,12000平方米的地块足够建造大约60栋中型别墅或者400间套房。

  当然,一切免费服务不仅仅显示着老板的慷慨,还可以帮助公司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劳资双方的矛盾和摩擦。SAS软件研究所的员工流动率只有2%,而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对此类生活福利的利好了然于心:“我们的目标是清除员工工作的所有障碍。”因为谷歌和脸网这样的科技巨头正在全世界为他们的员工创造美好的生活,斯科舍一定不会是美国最后的一个乌托邦。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