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无家可归者的精致住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在西班牙Navarra新建成了一座设计感十足的极简主义建筑,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无法相信这座建筑居然是为流浪汉们设计的“流浪者之家”!而位于美国加州Santa Monica的46套专为无家可归者和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居住和服务用房则带给我们同样的触动,这46套设计精致、面面俱到的永久性房屋名为“Step Up”,是由Pugh + Scarpa事务所设计的。

庇护建筑作为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生活场所应当更需要人性化的设计。庇护建筑作为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生活场所应当更需要人性化的设计。

  面对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提起他们的临时居所,你第一时间想到什么?寒冷,饥饿,脏乱,疾病……这些都是我们印象中每天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被排挤在社会之外的一群人所正在经历着的。

  面对数量庞大的流浪汉和乞讨者,国内很多城市例如广州、上海都已经兴建了不少城市临时救助设施,除了政府设立专门的救助机构,我们仍然无法进一步想到庇护建筑作为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生活场所应当更需要人性化的设计。

  “安静的盒子”

  近日,在西班牙Navarra新建成了一座设计感十足的极简主义建筑,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无法相信这座建筑居然是为流浪汉们设计的“流浪者之家”!请看看图片吧。设计者十分重视环境对使用者的心理影响,通过对材料、内饰等细节的把握形成注重人性关怀的室内外空间,并以此抚慰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流浪者们的内心。

位于Navarra郊外树林边的这座永久性收容中心更像是市郊的周末度假村,四周景观环绕,甚至还可极目远眺整座Navarra城。建筑师极力将这座建筑塑造成一个“安静的盒子”。  位于Navarra郊外树林边的这座永久性收容中心更像是市郊的周末度假村,四周景观环绕,甚至还可极目远眺整座Navarra城。建筑师极力将这座建筑塑造成一个“安静的盒子”。

  西班牙建筑师Javier Larraz (Larraz Arquitectos) 一向以托儿所、医院等人性化的公共建筑设计著称,在新建筑建成那天,他说:“这座建筑超越了普通庇护所的日常需求,它给了我们这座城市里社会排斥群体一次机会去重新树立提高生活质量的信心,他们的生活所需远比找个睡觉的地方要多得多。”

  位于Navarra郊外树林边的这座永久性收容中心更像是市郊的周末度假村,四周景观环绕,甚至还可极目远眺整座Navarra城。建筑师极力将这座建筑塑造成一个“安静的盒子”,因为这样能有效的保护内部的隐私远离那些喜好旁观者的好奇心,并且能使这座低调的建筑与整座平静的市镇更好的相连。

  这个收容中心将提供住所和食物给使用者,而作为交换,他们必须在“家”中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例如打扫、清洗、园艺、粉刷等,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流浪者们的自我安置。

  精致的触动

  而位于美国加州Santa Monica的46套专为无家可归者和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居住和服务用房则带给我们同样的触动,这46套设计精致、面面俱到的永久性房屋名为“Step Up”,是由Pugh + Scarpa事务所设计的。

位于美国加州Santa Monica的46套专为无家可归者和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居住和服务用房带给我们同样的触动。位于美国加州Santa Monica的46套专为无家可归者和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居住和服务用房带给我们同样的触动。

  为了让用户和社区联系更紧密,这个项目还设置了底层的商业零售空间和地下停车场。主立面上的镀铝板上安装了喷水口,朝南的墙上用不对称的水平开口过滤了直接的日光照射,形成了一种意想不到的视觉深度,也为居住者带来一些安全感。这些幕墙在阳光下发光,夜晚也闪闪发亮,既成为遮阳板又称为保护私密的挡板。

  这座建筑不仅精美而且环保,“Step Up”采用了比标准还要高的节能设计,在施工和使用期间都能减少能耗。为了利用阳光,“Step Up”采用了几种办法:设计建筑的地点和朝向,控制阳光冷却负荷;建筑外形设计可防风,实现自然通风;窗户的设计能尽量扩大自然光照;朝南的窗户设置遮阳板,尽量减少朝西方向的日光直射;内部空间的规划可提高日光和自然空气对流。这些被动利用阳光的策略使得该建筑比一般建筑节能50%,超过加州强制执行的“Title 24”能源要求达30%以上。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