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德国最疯狂的私宅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1:19 外滩画报

  一对因火车而结缘的德国夫妇以两节报废的火车车厢为自己的新家,《外滩画报》在经过4个月的长期追踪与采访之后,获得了关于这所疯狂之家的图文故事。

 28岁的凡妮莎·斯塔尔鲍姆(Vanessa Stallbaum)和34岁的马可(Marco Stepniak)因火车结缘。 28岁的凡妮莎-斯塔尔鲍姆(Vanessa Stallbaum)和34岁的马可(Marco Stepniak)因火车结缘,所以以火车车厢为私宅设计基础。
目前他们住在由火车车厢改装的房子里,这是德国最疯狂的一幢房子。目前他们住在由火车车厢改装的房子里,这是德国最疯狂的一幢房子。
德国最疯狂的私宅设计德国最疯狂的私宅设计

  28岁的凡妮莎-斯塔尔鲍姆(Vanessa Stallbaum)和34岁的马可(Marco Stepniak)是一对情侣,他们都是摄影师,供职于德国图片报。

  目前他们住在由火车车厢改装的房子里,这是德国最疯狂的一幢房子。这对情侣把两节已经淘汰的货运车厢改造成了一幢独特的房子。车厢长27米,高4.05米,宽2.65米,通过一幢建筑连接起来,3部分加起来一共170平方米,整体看起来像一个火车站和两节将要出发的火车。中间的“火车站”部分被用作客厅,其中一节车厢用作餐室、客厅和厨房,另外一间用作卧室、工作室和洗手间。

  凡妮莎和马可尽可能地利用了火车本身的原件和配置,比如把紧急制动器当无线电开关,把拉门作为卧室入口。

  火车情缘

  与火车的缘分,大概是从4年前开始的:凡妮莎和马可从相识到陷入热恋的过程就是在火车上发生的,当时,他们在德国城际特快列车上认识,彼此一见钟情,从柏林到哈萨克斯坦一起旅行了4天。等到两个年轻人决定搬到一起住之后,他们面对着一个置业安居的问题。

  马可年轻时看到有人将旧火车车厢改装成青年中心,这个记忆触发了他的灵感。他和凡妮莎讨论后决定:找到废弃不用的旧火车车厢,废物利用,自己动手,将火车车厢改造成两个人的新家。既节约了金钱,又以自己的行动做了环保,一举两得。

  他们购下自1974年至1997年间为欧洲铁路服务的两列邮务车厢,把车厢运到了两人居住的马尔市,再在两个车厢之间建造了一个起居室。两个人决定尽量保留两列车厢内部的设施,如将信件分类用的格子柜变成厨柜及工具柜,而所有的车门及车窗都没有拆走。

  由于改装和内部装饰工程相较预期的远为复杂,当《外滩画报》第一次采访这对情侣时,他们暂时只完成了厨房、洗手间和起居室的改造,已经开始使用。在经过3个月的等待后,《外滩画报》再一次采访了这对白手起家的德国情侣。这一次,新家已经全部完工。

两节车厢改造后成为他们的新家。两节车厢改造后成为他们的新家。
车厢改造的宽敞盥洗室车厢改造的宽敞盥洗室

  美梦成真

  在欧洲,一般来说一节火车车厢价值为50万欧元——这个数字对凡妮莎和马可来说是天文数字,他们淘遍了收藏网站,终于从一个网站上购得了这两节老旧车厢。因为是二手的,一共才4万欧元。

  在过去的23年里,这两节车厢曾经在欧洲驶过200万公里。凡妮莎自豪地表示,他们在购置车厢时一并购买了行驶日志:“行驶日志上面把每个站名都写得清清楚楚。”交易完成后,车厢经重新清洁、上漆后,运到了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德国鲁尔区马尔市。这两节车厢已经完成了它们作为运输设备的历史使命,现在将成为两个年轻人的新家。

  马可认为,拥有这样一幢独一无二的住宅是顺理成章的事:“我读书的时候就听说有人利用火车车厢作为工作室的事情。那时我就希望未来能住进去。”现在的马可达成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与这同样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帮他一起美梦成真。

  只有在第一个孩子的取名上两人产生了分歧。最后马可决定遵从凡妮莎的意见。凡妮莎说 :“将来我要给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取名艾玛。这是‘火车头’乐队主唱的名字。”

幸运的是很幸运,他们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一起美梦成真。幸运的是很幸运,他们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一起美梦成真。

  B=外滩画报

  S=凡妮莎(Vanessa Stallbaum)

  “路人看到我们的火车房会驻足停留”

  B:你和马可怎么会想到这么疯狂的点子?

  V:马可说他在15年前就听说过一个很新奇的项目:有两个年轻人一得空就会呆在两节老旧的火车车厢里消磨时间。从那时起他就不断跟人说这个概念有多棒,并在心里暗暗打定主意,将来总有那么一天要住进那样美妙的地方。

  B:在欧洲,一节火车车厢的售价和一栋房屋的售价差额大概是多少欧元?

  S:在我们这儿,70多平方米的房子大概售价是4万多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0多万元)。我们的两节车厢原价一共是4万欧元,算算跟一般的住宅差不多。加上土地购置费、装修费,总共是25万欧元。

  B:其实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啊!

  S:我们首先申请了一个个人基金,然后攒钱攒了很多年,但仍然无法支付全部的开销。幸运的是有一个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为我们垫掉了一些费用。收尾阶段我们更是遇到一些愿意提供无偿帮助的手艺人,让我们的计划最终得以实现。

  B:通过什么渠道知道卖火车车厢信息的?有没有人限制你们购买这两个庞然大物?

  S:在如何购买车厢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联络了“DB”(德国联邦铁路公司),但是发现通过它们我们很难得到关于交易的任何信息。紧接着我们尝试着联系一些私人的铁路公司,辗转找到了一个相关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你可以买到整列老旧火车的某节车厢。之后我们还买了一块土地,并走了行政程序,在有关部门获得了相关的许可。

  B:家人和朋友有没有给予你们援助与鼓励?

  S:我们获得了家人和朋友极大的肯定与支持。马可的爸爸是个建筑师,他有事没事都会来我们这里转转,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方法和建议;我妈妈每个周末都会来德国,不仅给我们加油打气,还尽力帮我们做好后勤工作,比如整理建筑材料、清理房间,把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为我们除去后顾之忧。朋友和邻居每个周末都会来看我们。那些帮助我们的工匠在合作过程中逐渐成了我们的朋友。

  B: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麻烦?

  S:一度我们不知道把车厢安置在哪里,或者说我们根本没想好把家安在哪里。我们疲于奔走在各个州乃至各个城市之间,因为它们的法律法规不尽相同。最终我们定居在马尔市。我们的邻居非常热情友好,甚至连过路人看到我们的车厢都会驻足停留,有的更是会冲着我们微笑。

  B:这是你们今后的家还是你们做的一个项目?

  S:我们一直想要有这样一幢梦幻小屋,我们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B:你们是如何处置那些火车原件的?

  S:尽可能将内部设备融合在一起,在发挥作用的同时增加一些舒适感。比如紧急制动器当无线电开关,拉门作为卧室入口等等。

  B:你们自己对火车车厢做了室内设计?

  S: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我们自己完成了从计划到具体设计的每一步过程。

  B:你们会向公众开放你们的火车梦幻小屋吗?

  S:如果大家来的时候带上有效的火车票,我们乐意开门迎客。

  B:你们在车厢中住过了吗?给我们描述一下是什么感觉?

  S:有一次我们辛苦了一整天,到了晚上马可和我都觉得实在是累坏了,而且一切也都有了雏形,于是我们在火车之家中度过了我们的第一夜。尽管那时候是睡在睡袋里

  的,但那是我们睡过的最香最甜的一晚了。

  B:既然现在梦想终于成真了,哪件事让你们最有成就感呢?

  S:到目前为止,一共有两天让我终身难忘。一次是我们把在货运中颠簸了3天的车厢安置在现在这块土地上的时候,那时我几乎就要激动落泪;第二次是我们的新屋落成典礼上,马可和我请来了很多家人朋友,还有一些有名的各界人士,那一晚我至今记忆犹新。

  梦想成真的感觉真的很棒。尽管一路走过了很多艰辛,但是体会着最终成果的喜悦与成就,你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如果你也有什么梦想,从今天开始为它努力吧。

标签: 建筑 设计 私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