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设计力量助力北京申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9:36 新浪尚品

  2011年3月18日,CDM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在798艺术中心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CDM为北京申都加油!”CDM2011米兰推广活动介绍会。CDM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发起人及主办单位代表: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先生、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联合主办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筹备组副主任孙群先生,主题展览“卧游”的策展人毕月等分别致辞,来自全国近50家创意、设计企业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当日的介绍会。

北京今年申请设计之都北京今年申请设计之都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代表北京市科委向活动表示祝贺,他说:“从2009创办以来,在过去的三年中,CDM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设计在 海外推广的官方平台。在综合调研海外市场对中国设计品牌、设计服务需求的基础上,CDM中国设计交易市场每年都会确定不同的海外推广主题。随着2010年 北京申办“设计之都”工作的开始,CDM被纳入到申都体系中,成为申都的重点项目之一。”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 陈冬亮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 陈冬亮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筹备组副主任 孙群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筹备组副主任 孙群
主题展览“卧游”的策展人毕月主题展览“卧游”的策展人毕月
北京设计周媒体及传播总监 《居》《住》主编 段妍玲北京设计周媒体及传播总监 《居》《住》主编 段妍玲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筹备组副主任孙群说:“设计周与CDM一样,都在为北京申都加油!2011年,申都工作将进入冲刺阶段,9月28日至10月3日,作为申都综合展示平台的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也将盛大呈现这个古老城市的创新活力与实力。”

  陈冬亮介绍了CDM2011海外推广的年度主题“设计北京”。他认为 “设计北京”的主题不仅体现了北京申都的核心精神和终极目标,也是对“未来五年,中国能否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一个充满可持续动力的创新国家?谁将成为转型中 真正的主角?”的疑问的明确回答。陈冬亮说,“北京的回答是,从人出发,从城市出发,让设计推动城市转型,让城市推动国家转型。”

  据悉,今年是米兰沙龙50年大庆,CDM与北京国际设计周联手重装上阵,以“设计北京”为年度主题,集结北京、上海两地的设计资源,首次把“城市——创新中国的设计之都”作为话题,并围绕这个话题举办三项活动:

  一  主题论坛:三城话设计:北京•上海•米兰 城市设计对话

  2011年米兰设计周期间,由意大利晚邮报基金会、意大利RCS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主题论坛“三城话设计”,将围绕着设计与城市、设计与教育、设计与品牌等话题展开立体的对话。北京国际设计周也将届时发布于纽约时报共同举办的2011北京设计峰会以及设计周筹备方面的相关信息。论坛由著名建筑师、2015米兰世博会总规划师以及《ABITARE》主编斯蒂凡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主持,论坛还邀请了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

  二  主题展览:北京-上海的设计“卧游”

  [卧游 wo you]是19世纪末出现并兴起的一个词,用来形容大城市中新型娱乐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进程,特别是开放的国际商贸对城市新文化、产品及习惯形成的影响。 更直接的含义是指那个时期兴起的一种躺在沙发或床上阅读“娱乐版”的行为,在“卧游”中人们得以沉浸于这种私人的片刻清闲。“游”不仅仅是旅游之意,还有游乐之意,也寓意精神上的“神游”,对未知领域的畅想。

  旅行、探险和发现的激情是中国精神核心的一部分,如今,它更被各种现实和虚拟的方式强化了。意大利策展人毕月在对“卧游”的阐释中指出:“‘卧游’把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作为主角搬上展览舞台,勾勒出北京和上海两地鲜明的都市环境、氛围,及它们各自衍生的设计文化。通过展示北京和上海两地最富才华的创意人、设计师、设计品牌或公司的作品,为公众提供一个探索城市特质的机会。”

  三  主题派对:“联想设计派对”——展览开幕派对

  为了庆祝“卧游”主题展览开幕,2011年4月13日下午7-9点,联想集团将在“卧游”展览现场举办联想设计派对活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