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度假屋般的阳光殡仪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0:10 外滩画报

  这间位于西班牙阿利坎特省郊外的殡仪馆,为了缓解来宾压抑的心情,负责设计的Cor。工作室充分考虑到了声音、光线、温湿度等因素,将其设计成如度假屋般处处透绿的阳光房。

如度假屋般的阳光殡仪馆如度假屋般的阳光殡仪馆

  虽然人们总是避讳谈及死亡这个话题,但又不得不承认这是每段人生必将抵达的终点站。

  那么,如果把终点站设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将是对生命最完美的告别。

这个由阳光房、四块绿地、29 棵日本枫树组成的建筑,似乎作为度假屋更加合适,但是它那间摆满白色教堂长凳的房间还是泄露了秘密。  这个由阳光房、四块绿地、29 棵日本枫树组成的建筑,似乎作为度假屋更加合适,但是它那间摆满白色教堂长凳的房间还是泄露了秘密。

  位于西班牙阿利坎特省的这间殡仪馆,很难让人猜到它的身份。这个由阳光房、四块绿地、29 棵日本枫树组成的建筑,似乎作为度假屋更加合适,但是它那间摆满白色教堂长凳的房间还是泄露了秘密。殡仪馆所在地是小城Pinoso的郊外,周围有秀丽的农田及绿化带,真是一个适合举办“人生告别会”的地方。负责设计的Cor。工作室说,为逝去的人设计“居所”比为活着的人设计居所更具有挑战性,许多前来悼念的人或许只会来一次,但他们也许永远也不会忘记这里。

如果把终点站设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将是对生命最完美的告别。如果把终点站设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将是对生命最完美的告别。

  和我们通常以为的沉闷而充满哀伤的悼念环境不同,这座建筑内外空间的联系十分有趣:它的外部由几个高低错落的黑色盒子组成,一侧埋在旁边的“土丘”中,

  像是从地里长出来的一样,另一侧接近公路,屋顶上设置了花坛来呼应周围的绿化;它的内部空间则蜿蜒曲折,有四个绿化带嵌入其中,并采用大量的玻璃幕墙,来宾

  在室内可以充分享受到阳光及绿树,但外面的人却看不到里面的情景,保护了足够的私密性。外部展现出来的沉重与内部望出去的轻盈相互冲突,这也是整个设计的点睛之处,对声音、光线、温湿度的考量都被纳入其中。

  殡仪馆的占地面积为495平方米,包括接待室、餐厅、悼念厅以及传统殡仪馆所需要的任何空间(如太平间等)。有意思的是,设计师将这些空间按照隔音程度的需求分别设计,比如在悼念厅内,设计师专门用隔音效果很好的山毛榉木材铺墙。至于光线方面,设计师也动足了脑筋,公共区域的部分均采用嵌入式小射灯,且高度位于膝盖以下,据说这样能让人在行走时产生“漂浮感”,从而缓解压抑的心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