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古老城市的新潮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0:01 中奢网

  在法国里昂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间,在那古老的港口地带,有着一个异常引人注目的建筑体,它像一块有着大小圆洞的奶酪一般被“丢”在颂恩河边,显得突兀却独具新鲜感。

名为“The Orange Cube”的里昂隆和码头商办大楼名为“The Orange Cube”的里昂隆和码头商办大楼
临近码头的工业化背景,衬托了这座橙色大厦的标新立异。临近码头的工业化背景,衬托了这座橙色大厦的标新立异。
“橙色立方体”的醒目耀眼“橙色立方体”的醒目耀眼
夜景也耀眼夜景也耀眼

  这座名为“The Orange Cube”的里昂隆和码头商办大楼,由法国知名建筑师事务所“Jakob + Macfarlane Architects”设计,临近码头的工业化背景,衬托了这座橙色大厦的标新立异。五层楼高的橘色建筑外观以简单直角、矩形的方块为主,然后往内探入方块挖出大坑洞,形成状似乳酪的趣味造型。

  立方体建筑的尺寸为29 x 33 m,独立的立于基地中央,在这个设计中,最显著的特征无疑是橘红色的建筑表皮 - 这种颜色的铅漆通常是码头建筑的典型涂料。轻质的外表皮上刻有镂空的像素化图案,这些图案模仿了泼洒的水滴形,同时也反映了临近河流的形态。穿透性的表皮引入了自然光线,为室内外都提供了良好的视线交流,并在形式上赋予建筑独特的个性。

  这个规则立方体的西北角面朝河流。而两个成对角线排列的,巨大的圆锥形空洞在这座建筑的西北立面形成了新的空间:它们共同形成一个大型中庭,中庭周边环绕了一系列室外走廊,并连接了咖啡休闲平台。这两个立面上的空洞深入建筑内部,形成了室内外空间关系的转换,也促进了光线和视线的交流。而另外两个设在入口和屋顶的空洞则在建筑,使用者和基地之间建立了直接的关联。

建筑内部设计建筑内部设计
屋顶的空洞促进了光线和视线的交流。屋顶的空洞促进了光线和视线的交流。

  建筑首层层高是普通层的两倍,建筑师在此设置了一个设计展厅。其中展厅的室内设计也是由 Jakob + Macfarlane 建筑事务所操刀设计的,主要风格延续了“橙色立方体”方案的建筑语言。设计师将外立面的处理引用到室内,并将其三维化,设计了一个L形墙,包裹了整个空间。墙面上打了60个圆洞用来陈列家具作品,这种通透的处理也成为首层循环流通的主要方式。

墙面上打了60个圆洞用来陈列家具作品,这种通透的处理也成为首层循环流通的主要方式。墙面上打了60个圆洞用来陈列家具作品,这种通透的处理也成为首层循环流通的主要方式。
陈列家具的墙壁陈列家具的墙壁

  从“The Orange Cube”顶楼的露天大平台,可全览里昂与著名教堂la Fourvière 与里昂汇流街区(Lyon-Confluence) 的城镇再造景观,未来也将会连结一个靠近河岸的大型漂浮平台,导引更丰富的人文活动。原先由数个货栈仓库、起重机、吊车所构成的隆河码头,如今因为“The Orange Cube”的落成,在河流的运输功能为主的考量之余,以当代的建筑语汇创造融入河流与周遭山丘的崭新地景,产生此地的形象变革。

标签: 家具 设计 家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