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用彩色积木修补全球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7:15 外滩画报

  用乐高积木对破损的古建筑外墙进行修补,弗门历时3年多时间在全球21座城市开展了这项“全球修补客”的活动,他的初衷就是“生活可以不那么严肃”,弗门告诉《外滩画报》,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在中国得到延续。

乐高积木修补建筑的破损处乐高积木修补建筑的破损处

  意大利Bocchignano这个安静的小镇在古罗马时期就已存在,高大宏伟的古罗马建筑上,烟灰砖墙透露了些微颓败的痕迹,石砖间的破损印证了数千年来时光的更替。在墙角某处,一抹亮色突然撞入我们的视线。细看才发现,那一处破损恰到好处地被拼接积木填补上了——这是意大利艺术家简·弗门的作品“Dispatchwork”,所用材料正是风靡世界的乐高积木。

弗门弗门

  2007年,这个项目起始于在罗马北部Sabina举办的当代艺术节“20 Eventi”。“我一直试图用不同的方式改善公共空间。”弗门告诉《外滩画报》,“孩子们的玩具色彩斑斓,为什么成人世界如此阴沉?”

乐高积木的光滑外表和鲜艳颜色是作为建筑外墙的最佳选材。乐高积木的光滑外表和鲜艳颜色是作为建筑外墙的最佳选材。

  Bocchignano是弗门的故乡。弗门称自己从小就看见小镇居民就地取材,用炼砖或混凝土修补墙面。“他们不会刻意寻找建筑原来所用的材料。”弗门认为这一举动与小时候玩乐高玩具类似,当同种颜色积木不匹配时就会用其他颜色的积木来替代。“其实大家根本不在乎用了什么材料去修补,当今建筑界的流行做法是使用新型材料,塑料恰是极其体现当代性的材料。用乐高积木来修补墙面的想法于是成形了。”

  弗门坦承自己的初衷只是希望“生活可以不那么严肃”。乐高积木的光滑外表和鲜艳颜色是作为建筑外墙的最佳选材,但在坚固性和持久性上的功能确实远不及石砖。表面看来,这是一对矛盾,但当他把它们拼合在一起的时候,又那么天衣无缝。项目刚开始发起时,弗门并没想过推广到其他地方。但来自荷兰设计公司Platform21的工作人员从弗门的网站上看到了这一作品。当时,Platform21正在进行一个关于修补的项目:用各种材料修补世界,改善公共空间。弗门在他们的邀请下成为了这个项目的一部分。

修补客的全球修补野心修补客的全球修补野心

  项目开始扩展。弗门每到一处工作或参加艺术展览都会带上一袋乐高积木。“到后期就成了一个习惯,我到任何地方都会顺便贴上几块。”每到一个城市,弗门一有空就去街上溜达,寻找那些需要修补的墙面。“我通常会去我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像名胜古迹、博物馆,或者还有人住着的普通人家,只要觉得合适就修补。”

  3年间,弗门断断续续跑了世界各地21个城市,见识到了各地的热情参与者。“乐高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美好的童年记忆,我认为这是引发人们共鸣的关键,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此项目的解读不同,但无论我走到哪里,每个人都喜欢我的作品,有些人愿意停下来看,有些直接加入我们的团队。“

  Dispatchwork鲜少用到胶水,毕竟石头和塑料也实在不容易黏在一起。墙面上的积木时常被人据为己有。“我挺想架一台摄影机在街头,看到底是哪些人拿走这些积木。如果拿的人只是想玩乐高,我就不必生气了;如果这些乐高碰巧激发了他的创意,那就太好了。当然也有些人想收集各种新奇的设计,但街头艺术只有在街头才叫艺术。希望大家能把乐高留在原处。”

  弗门称项目将继续,因为还有好几个大洲没跑过。目前,他在个人网站上设置了一个“全球修补客”栏目,开放给各国乐高爱好者寄照片给他,显示他们在当地用乐高修补墙面的作品。“昨天我还刚收到一封来自挪威的信。但不知为什么还没收到来自中国的作品。”或许某天,我们就会在中国的街头偶遇这位意大利修补客。

  Q:为什么取名为“dispatchwork”?

  A:这个名字是“to dispatch”和“patchwork”两词的结合体。前者的意思就是“散布“一种信息,同时也有执行和完成的意思;后者则是修补的意思。

  Q:我从你网站读到一段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进行项目时的记录:“在圣弗朗西斯科教堂,我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光,暴徒、修女、安保人员在广场上游荡,我胆战心惊地避开他们的目光。”当时发生了什么?

  A:应该算是最危险的一次了。我不会说西班牙语,当时非常孤单,也没办法跟他们解释我在做什么;另一方面,一个外来者本身就极其容易陷于困难境地。当地人认为我从欧洲一直修补到厄瓜多尔,一定是个有钱人,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来回的机票都是邀请机构赞助的。除此之外,街头艺术家通常被看作破坏者,而我刚好又在修补教堂的外墙,宗教人士会认为这是种亵渎。

  Q:你也提到在柏林和汉堡火车站、博物馆附近工作时,当地的保安曾让你撤走所有的乐高?

  A:我很努力地尝试说服他们让我保留那些乐高,但他们似乎缺乏点幽默感。他们的工作就是保持博物馆现状,不让任何破坏发生。我最终撤走了所有乐高。

  Q: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城市的参与者?

  A: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纽约街头。那是3月初,街上还有点冷,一群孩子加入了我们。他们显示了极大的热情,跟我们一起工作了好几个小时。

  Q:很好奇那么多乐高积木是乐高公司赞助的还是你自己买的?

  A:通常乐高积木都是各地的邀请方买的。但对于一些特殊的项目,我可以从德国乐高集团拿到一些。如果我碰到一个很适宜修补的墙壁,即便当时我身边没有乐高,我也会跑到最近的商店里买些乐高去修补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