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亲近自然的5栋完美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7:27 中奢网

  都市与自然之间的嫌隙先天就有,自由地摇摆在两者之间,终归是一种理想状态。然而,有些“艺高人胆大”的建筑师们,痴心于用后天人为的手段,不断的去超越这种嫌隙,如果有幸得到此类项目委托,能够在都市与自然的交界处,创作为人所用的建筑,那真是让他们欢呼雀跃了。

建筑设计:让都市与自然完美契合建筑设计:让都市与自然完美契合

  《非诚勿扰II》的镜头还是让久居都市的人们,清晰地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视觉冲击,在感叹海南的临水美宅,向往清新空气与清澈阳光的当口,无论是发达的社会精英,还是普通的上班族,就算是再神经大条的人也多少会进行些微的反思,关于生活方式的反思。都市与自然的割裂是时代快进中很难避免的劫数,这种割裂和社会的发达程度之间并不是决定性的关系,至今一些欧洲热销的旅游画册还是会命名为“escape(逃离)”。大体上,都市的多彩与自然的清雅是很难兼得的。所以,如果有机会做一个能够随时“自由行”的人,想品尝都市的繁华绚丽就能品尝,想感受自然的清新浪漫就能感受,那已经是一种会羡煞旁人的理想状态了。

  美国绿色建筑师MIKE MCDONALD 位于加州奥克兰市区与郊外山野之间的MARGARIDO HOUSE

美国绿色建筑师MIKE MCDONALD 位于加州奥克兰市区与郊外山野之间的MARGARIDO HOUSE美国绿色建筑师MIKE MCDONALD 位于加州奥克兰市区与郊外山野之间的MARGARIDO HOUSE
儿童卧室儿童卧室
露台的烧烤吧露台的烧烤吧

  这种理想状态出现在电影里面不会遭人质疑,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可操作性有待商榷,至少在国内是这样的。那些依山傍水的市镇,目前还是充其量扮演一个驿站的角色,基础设施尚堪忧,即便是有些发达了,也多半就不会甘心寂寞了,追捧起大都会的气派奢华,把自身的天然无瑕一早抛到九霄云外,根本与所谓能够表彰一种生活方式的载体不沾边。至于大都市里面的居住空间、休闲场所,充斥着浓郁的商业气息,鉴于本职工作就是服务商业,对其风格定位无可厚非的背后是些许的乏味与避之犹恐不及。

  都市与自然之间的嫌隙先天就有,自由地摇摆在两者之间,终归是一种理想状态。然而,有些“艺高人胆大”的建造师们,痴心于用后天人为的手段,不断的去超越这种嫌隙,如果有幸得到此类项目委托,能够在都市与自然的交界处,创作为人所用的建筑,那真是让他们欢呼雀跃的事情了。通过这些建造师们的视角看去,都市与自然的魅力在某些瞬间能够重叠。

  “蔼蔼堂前林,中夏贮清阴。凯风因时来,回飙开我襟。”五柳先生的诗句似乎向人们传递了一幅世外桃源,舒适小巢的图景。如今,这样的“纯自然”房屋越发引人热议。比如,眼前这栋Margarido House, 可谓是一栋建立在都市与自然交界处的绿色住宅。

  Margarido House位于美国加州奥克兰,向西是繁华的市区,向东是乡村俱乐部、零星的度假区以及自然园区,房屋由Mike McDonald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建筑基地原是一个火灾频繁区域,房屋几易其主。而Mike McDonald和他的妻子有志于把废墟变成一座有意义并值得玩味的居所。

  Margarido House的屋顶是自然气息最浓的地方,屋顶上面盖着有一个特殊的材质垫,含有100%可回收的聚脂纤维,再上面是一个水滴灌溉系统,从而实现了长时间的水资源控流,灌溉屋顶花园的草木。花园里,Mike 选取了不少耐旱的植物,比如桶式仙人掌,加利福尼亚草皮以及含有轻量腐植质和添加物的土壤,既能回收水分,又能减轻整个屋顶的负担。另外,屋顶绿化在大大节省能源的同时,还扩大了绿色面积的范围。

由实木家具组成的线条清晰的餐厅由实木家具组成的线条清晰的餐厅

  通风效果极佳的窗户代替了空调,同时,为了排除所有对环境的不利影响,Mike选择了不含任何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涂料,而且墙壁是含有大豆成分的绝缘材料。房子的地下室和其他几个地方都安装了Luminas LED电灯。这种灯的开关电压只有5瓦特,从而可以为房子节省80%左右的能源。当然这所有一切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Margarido House最大的意义是它所传递的理念:那就是生活在一幢豪华又自然环保的房子里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成就。就像Mike McDonald和其他设计师所说的那样,“它是一个开始。”

  设计师介绍:

麦克·麦克唐纳德(Mike McDonald),美国绿色建筑师,McDonald建设开发公司总裁。麦克·麦克唐纳德(Mike McDonald),美国绿色建筑师,McDonald建设开发公司总裁。

  麦克-麦克唐纳德(Mike McDonald),美国绿色建筑师,McDonald建设开发公司总裁,带领自己的建筑施工团队,致力于绿色环保、高科技的建筑研发项目,他所设计的Margarido House赢得了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H)和绿色房屋评级(Green Point Rated)双认证。

  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CT位于悉尼市区与塔斯曼海之间的Iceberg餐厅

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CT位于悉尼市区与塔斯曼海之间的Iceberg餐厅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CT位于悉尼市区与塔斯曼海之间的Iceberg餐厅
空间宽敞的用餐区餐厅
空间宽敞的用餐区空间宽敞的用餐区

  邦迪海滩距离悉尼商业中心7公里,面对澳大利亚东侧的塔斯曼海,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来此感受离岸流的自然之美,四周围经营有众多食肆、酒吧、海景酒店以及文化艺术社区。Iceberg餐厅正是该区域知名餐厅中的佼佼者,位于Iceberg俱乐部的顶层,这家俱乐部已经有80年的历史,经营的项目是冬季游泳,每天清晨都会有热衷体育锻炼的悉尼人前来此地的盐水泳池抖擞精神。

  餐厅形状狭长,从约50米长的落地玻璃窗看出去,感觉整个建筑深深的探向大海中。海景的强势魅力甚至已经淹没了餐厅经营的主业,其实餐厅老板Maurice Terzini在餐厅开业的最初就向建筑师表达了他想象中对iceberg餐厅的期望:用餐者的注意力被导向广袤深邃的大海,所有人都在静静的感受着海风拂面,用心的聆听着涛声起伏,万万不能是一个摆满了餐桌和座椅的大饭厅。

舒适的用餐区舒适的用餐区
濒临海岸的观景长凳濒临海岸的观景长凳

  蓝色、绿色系的舒适座椅提供用餐者停下来、坐下来、与朋友畅谈的宽敞空间,藤编吊椅带给空间活泼愉悦的色彩,并且减弱了平面座椅造成的空旷感。铝质饰面墙体整齐排列在狭长的餐厅内,与黄色的藤编“c”形座椅在对比之下,突出了空间的简约质感。在Iceberge餐厅既能享用温暖灯火萦绕下的都市浮光,也有拥有海涛声中的舒缓悠然。

  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CT:位于意大利Positano镇与地中海之间的度假别墅

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CT位于意大利Positano镇与地中海之间的度假别墅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事务所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CT位于意大利Positano镇与地中海之间的度假别墅
窗外的蔚蓝色天地窗外的蔚蓝色天地
充当室内空间视觉主体的“缎带”,由彩色古瓷一片一片拼贴而成充当室内空间视觉主体的“缎带”,由彩色古瓷一片一片拼贴而成

  Positano是阿玛菲海岸线上的一个城镇,认识这个城镇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联想一下中国的温州,在19世纪的时候,这个地方的居民多半都移民到了澳大利亚,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现今有不少澳大利亚籍的富商夫妇会在Positano购置海外度假别院。

  别墅前身是18世纪的修道院,面对阿玛菲海岸的无敌海景,建筑师没有做什么画蛇添足的人为装饰,整个3800平方英尺的室内地面重新附着石灰石材料,墙面刷白漆,从而达到色调和质感统一,视线全部集中到窗外的蔚蓝色天地中。

  能够匹敌别墅和古镇历史渊源的设计则是充当室内空间视觉主体的“缎带”,由彩色古瓷一片一片拼贴而成。那些从Amalfi海岸边找到的古式瓷砖,分流出各种样式,遍及整栋别墅,它象征性地将别墅的三层联结起来,为空间增添了迷人的色彩。同样是靓丽的色彩,墙壁上悬挂的六块乌兹别克斯坦Suzani挂毯将中亚风格的部落特色引入室内,这些细节上的安排使空间盈满欢悦活泼,无拘无束的异域情怀。

  设计师介绍:

拉泽利尼·皮克宁(Lazzarini Pickering)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师拉泽利尼·皮克宁(Lazzarini Pickering)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师

  拉泽利尼-皮克宁(Lazzarini Pickering)建筑设计事务所,成立于1982年,至今,他们几乎尝试了与设计相关的每一个领域,涵盖建筑、商业室内、住宅室内、游艇、家具以及平面设计。“流俗”是他们一贯所摒弃的,二人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定制设计,是在“为每一位客户画像”。在他们所承接的住宅项目中,古建筑改建占有很大比重,也包括不少度假屋的设计。商业项目中要数与奢侈品牌Fendi长达5年的合作最为引人注目,随着85家品牌店铺的开张,确立了在奢侈品领域的权威地位。另外他们还从事豪华游艇的室内设计以及外观设计,是世界上少有的精通游艇设计的大师。“我们很清楚富裕人群的需要,”两位建筑师现已成为北京THE DDSA风格大道的首席设计师,致力于结合现代设计风格与传统奢华材质的设计方向,赢得了中国大中城市富裕阶层的认同与青睐。

  意大利室内建筑师FABRIZIA FREZZA位于Capri岛与地中海之间的Il Capri Palace Hotel五星级酒店

位于Capri岛与地中海之间的Il Capri Palace Hotel五星级酒店位于Capri岛与地中海之间的Il Capri Palace Hotel五星级酒店
酒店内部酒店内部

  意大利海滨度假胜地Capri岛,古罗马皇帝的私人度假场所。但是,不要以为Capri只是一个用来旅行的目的地,这里有大量的本地居民,经营着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营生,浓郁的生活气息,真实的生活场景,就是在这样的市镇大街上,室内建筑师Fabrizia Frezza设计了Il Capri Palace Hotel五星级酒店。

  酒店的外观平实自然,蛋清色的石灰墙面让酒店与周边民宅融为一体。酒店内部的装潢抓住了托斯卡纳意式古典的精髓,走入各式套房则发觉混淆其中的现代和时尚的味道。光顾此地的游客无一不被建筑师Fabrizia Frezza风格中强烈的意式田园气息所深深打动。不同于嫁接到中国的美式田园,在细节上太过粗糙,意式田园有更浓重的艺术渊源,细腻的色彩过渡,或者丝麻类天然材质编织而成的贴身质感,依照绘画原理布置起来的家具摆设,从不同的角度看去则有着不同的画面构成感和光影效果。

  根据酒店投资人的要求,Fabrizia按照好莱坞女明星的个性设计不同的套房,比如奥黛丽。赫本的套房,布置得稍显庄重,随风轻拂的帘幔,以及干净利落的装饰线条,又给人活跃俏皮的时髦感。还有根据欧洲现代绘画风格设计的套房,比如普普艺术家沃霍尔套房,闲适自在的客厅中,墙壁上悬挂着颜色饱满的女郎头像。

  设计师介绍:

法布丽齐亚·福莱查(Fabrizia Frezza)法布丽齐亚·福莱查(Fabrizia Frezza)

  法布丽齐亚-福莱查(Fabrizia Frezza),是意大利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室内建筑师,从1980年代开始,逐渐步入职业室内建筑师之路,Fabrizia已经在室内设计领域打拼了30个年头,这位擅长发挥意式田园魅力的意大利女设计师,性情中带着浓郁的地中海气质—优雅、热忱、忠于自己的创作直觉。她的设计是纯欧式的,但不会像国内常见的法式宫廷风格那样浓艳抢眼;归属于新古典流派的大框架之下,不过,和当下时兴的港系华丽风格大相径庭;另外,她的设计还饱含地中海风情,却与如今热销的蓝白相间的希腊海滨风格绝非同路。2011年Fabrizia正式成为北京THE DDSA风格大道首席室内设计师,专攻度假酒店的室内设计项目。

  意大利建筑设计事务所CLAUDIO NARDI ARCHITECT位于佛罗伦萨市区与阿诺河之间Liva Lofts设计酒店

  Claudio Nardi只是想让那些前来光顾的旅客发自肺腑的放松下来,就像在身旁流淌着的恬静的阿诺河水一样,蜿蜒向佛罗伦萨的老城区。

豪华套房的客厅就面临着静谧的阿诺河豪华套房的客厅就面临着静谧的阿诺河

  Riva Lofts的身上夹带着些许书卷气,以及谈谈的田园气质,单凭这一点已经将它严格地区分于那些雍容华美描金画银的大酒店之列。如果预定得早或者运气好,便能够拥有酒店主建筑二层面积最大的套房,正对着的是佛罗伦萨古老地标—圣母百花大教堂,左右的风景一并囊括在长方玻璃窗棂之内;如若更心仪自然绿色,就选择位于同层另一方向上的套房,环视Cascini公园绵延的堤岸槐杨。同在一层的另外一间套房是俯瞰庭院的,倘若凑巧有仲夏的舞会或者酒会,满眼是热闹的气氛,想不被感染都难。处在一层的套房共有6套,三套位于酒店主建筑内,另三套位于入口的配楼内。其中有三套为复式结构,上层为睡卧休息区,下层为会客起居区,门外添置一方园地,以供下午茶的闲适静谧。

在花园里享受一杯果茶,度过一个恬静的午后在花园里享受一杯果茶,度过一个恬静的午后
盛满意式经典家私的套房客厅盛满意式经典家私的套房客厅
酒店花园回望酒店和泳池酒店花园回望酒店和泳池
清晨在房间享用一份意式早餐,感受假期的浪漫舒适清晨在房间享用一份意式早餐,感受假期的浪漫舒适

  所有套房皆布置从简,唯独看中的是舒适雅趣。休息区清静私密,取法自然,沙石的黄褐、碳木的灰黑,砂岩的洁白都融入套房主题色的界定,让疲劳的神经瞬间放松。清幽之外并无隔绝,天窗、侧墙开窗或者是落地窗,还有通向花园的角门,将大把的自然光引入室内,无论晨、暮,只是舒适安心,搭配绵软的寝具,垂坠的流苏帘,床头矮小的铜灯,留心的旅客在一夜酣眠之外不免赞叹这周边细节的可亲,甚至超过自家睡房的温馨;起居区同样是简洁中透着精细,桌椅组轮廓清晰,浅色实木搭配软皮革,衣柜的处理别出心裁,连同置于一旁的晴雨两用伞,一并烘托出旅行的情趣。2008年,Riva Lofts Florence被全球设计权威杂志Wallpaper评为年度最佳设计酒店。

  设计事务所介绍:

  THE DDSA风格大道,目前中国国内颇具规模的国外设计师中国事务所,旗下拥有诸多国际著名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工业设计师,促进国际顶尖设计人才与中国设计市场之间的直接精准的对话与合作。THE DDSA风格大道正在以灵活多元的方式参与城市的区域开发与整体规划项目,凭借专业的设计解决方案以及后续的高品质的方案实现,承接国内私人客户、房地产客户的别墅、公寓、办公、酒店、会所等高端地产项目,以及本土一线服饰品牌的商业地产项目。THE DDSA已经逐渐成为国内高端客户连线国外设计师的首选合作平台。

  http://www.theddsa.com

  设计师介绍:

克劳迪·纳尔蒂(Claudio Nardi)克劳迪·纳尔蒂(Claudio Nardi)

  克劳迪-纳尔蒂(Claudio Nardi),意大利理性主义建筑师,30年来精益求精的从业历程,使他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包括Dolce e Gabbana, Ferre, Valentino, Exte, Malo, Tod's等服饰品牌的品牌门店,地处意大利、中东、美国的私人豪宅,政府办公大楼,艺术博物馆……,通过对光线、材质的娴熟运用,将室内空间中的各个面、体有机融合,可以说,Claudio的每一件室内作品都是一次关于历史与变革、形式与功能、物质与符号的大胆探究。作为北京THE DDSA风格大道的首席建筑师,Claudio将在中国的商业空间设计项目中投入更多的专业精力。

标签: 别墅 豪宅 设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